用python写文件输出,解决输出的中文为乱码问题

(1)、python代码文件的编码

py文件默认是ASCII编码,中文在显示时会做一个ASCII到系统默认编码的转换,这时就会出错:SyntaxError: Non-ASCII character。需要在代码文件的第一行或第二行添加编码指示:

1 # coding=utf-8 ##以utf-8编码储存中文字符

2 print '中文'

像上面那样直接输入的字符串是按照代码文件的编码来处理的,如果用unicode编码,有以下三种方式:

1 s1 = u'中文' #u表示用unicode编码方式储存信息

2 s2 = unicode('中文','gbk')

unicode是一个内置函数,第二个参数指示源字符串的编码格式。

decode是任何字符串具有的方法,将字符串转换成unicode格式,参数指示源字符串的编码格式。

encode也是任何字符串具有的方法,将字符串转换成参数指定的格式。

(2)、字符串的编码

用 u'汉字' 构造出来的是unicode类型,不用的话构造出来是str类型

str的编码是与系统环境相关的,一般就是sys.getfilesystemencoding()得到的值

所以从unicode转str,要用encode方法

从str转unicode,所以要用decode

例如:

# coding=utf-8 #默认编码格式为utf-8

s = u'中文' #unicode编码的文字

print s.encode('utf-8') #转换成utf-8格式输出

但当python中间处理非ASCII编码时,经常会出现如下错误:

UnicodeDecodeError: 'ascii'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 in position 1: ordinal not in range(128)

0x??是超出128的数字,python在默认的情况下认为语言的编码是ascii编码,所以无法处理其他编码,需要设置python的默认编码为所需要的编码。

一个解决的方案是在代码中添加:

import sys

reload(sys)

sys.setdefaultencoding('utf-8') (其中utf-8为你想输出的字符编码)

解释:

sys.setdefaultencoding方法在python导入site.py后就删除了(具体代码查看site.py就可以看到)因此如果想用的话可以再重新load进入

总结:

u=u'unicode编码文字'

g=u.encode('gbk') #转换为gbk格式

print g #此时为乱码,因为当前环境为utf-8,gbk编码文字为乱码

str=g.decode('gbk').encode('utf-8') #以gbk编码格式读取g(因为他就是gbk编码的,需要事先知道它是GBK编码)并转换为utf-8格式输出

print str #正常显示中文(同文件输出)

安全的方法:

s.decode('gbk','ignore').encode('utf-8′) #以gbk编码读取(当然是读取gbk编码格式的文字了)并忽略错误的编码,转换成utf-8编码输出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