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关于ESP近期的困惑

第一段:

 


我来ESP一年多了,看着ESP飘飘荡荡,浮浮沉沉。可以说是ESP培养了我,我十分感激。

从我本人来讲,我并不会抱怨拖欠工资,没有奖金等种种不公,我都表示理解。我想公司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一路荆棘,在所难免。而且我们也需要这些,因为这些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前期我们赚的不是钱,我们要赚的,一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二是一个完善的流程,三是一种口碑。我们做到了哪一点?可怕的不是发不出工资,可怕的是看不到希望。我想这也是当初祥子,小娟,woods等离开的其中原因吧?

当然我没什么生活压力,我也不是老板,站着说话不腰疼。可能很多人要生存,要养家糊口,要嫁人,要结婚,要买房,生活比理想重要。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也许是我呆在这的原因吧。

众兄弟,加油。做好小事,注重细节,善于总结,开放的心态。温水煮青蛙,变成温酒斩华雄,也不是没有可能。

 


 

 

 

第二段:

我的看法:

总结起来2点,一是如何做项目,二是如何做好一个项目。

1.       如玉平前两点。有大的框架,如目的,阶段性,每个人的角色等,这个我不是很懂,暂且不论;还有小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之处便是一个公司文化的体现。细节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   buglist的写法,陶子有描述过,但我觉得不够,是不是可以有个说明文档出来怎么来写好?对bug现象的描述细节,对解bug的描述细节?对于重大的bug,可以单独写个文档等等。

第二,   BIOS/EC的版本控制,这个是我的责任,但我也不知该如何是好。是不是可以坐下来商讨一下,集思广益?这个也应该有个文档。

第三,   先讲以上两条。最为关键的是如何打开一个窗口,让每个人可以从工作中的灵光一闪,经过大家都认可后,可以成为公司流程或文化的一部分。涓涓溪流,汇成江海。

2.       如玉平第三点。怎么做好一个项目,这是个大学问。我讲几个小方面。

第一,   沟通。大的我不讲,我讲讲我的感受,关于沟通的问题,分为三方面的因素:层级,职业和性格。这三者是一种相互融合,相互统一的关系。先说层级,层级也有很多方面,有年龄的层级,有技术水平的层级,有职位上的层级。不同层级之间如何沟通,为什么有时候陶子讲一句话比我讲一句话管用?为什么同样是当人徒弟,我对祥子跟小莫对我也有众多不同,当然其中也有性格的因素?凡此种种,我称之为人性,这个方面我说不出所以然。再说职业,不同职业间如何沟通?与我之间最相关的,一是硬件,二是测试。有时候觉得,跟他们沟通真困难,讲了半天不知我何意,或是我不知他何意?这里面的问题在哪,我觉得原因有这麽几方面:一,我总是站在自己角度来描述问题,但他人想要明白我所讲的必须要有一些相关知识做铺垫,而我没有意识到他没有这些相关前提,滔滔不绝讲半天,我口干舌燥,对方云里雾里。二,对方有没有心情来听我讲,可能他这时心情不好,跟女朋友闹别扭,或是没发工资,消极怠工。这时候,我跟他讲,那便是对牛弹琴。三,跟其他两方面因素相关,因为层级的关系,可能心里有些抵触,就是不想听你讲。或是因为性格的关系,天生不善沟通。三说性格,我将性格分为天生的性格和职业上的性格。天生的性格,有些人是内向的,有些人是外向的, 有些人争强好胜,有些人顽固不化。这是每个人的特质,基本上很难改变,只能去疏,而不能去堵。职业上的性格,比如责任心,专注,细致,效率等,这些都是可以修炼的。对于天生的性格在于疏,对于职业上的性格在于练。Ok,性格对沟通有什么影响,很大,我说不上来。我所提倡的沟通技巧:换位思考,开放的心态。这是我现在的感触。

第二,   信任。信任包括工作上的相互信任,和生活上的。前者是战友的关系,后者是朋友的关系。信任不是光看长相,或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累积过程。玉平可能认为我不信任她,我想她错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通过彼此相互的默契,我们一定可以达到相互信任的。我倒反而觉得,没有几个人信任我。想要被人信任,其实是一种压力,要取得他人的信任就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心里会时时刻刻绷着一根弦,祥子在的时候,我对此深有感触。生活上的信任,首先要相互了解,但平时都在办公室里,所以适当的娱乐还是很有必要。而且这两者也是相互促进。

第三,   激励。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现在公司比较困难,我理解。讲讲我的几点想法:写一些有技术含量的技术文档是不是可以奖励?买一些工作上相关的技术书籍是不是可以报销?讲一次课是不是也可奖励?甚至解一个重大的bug?完成一个重要的项目?以上都是从工程部的角度来看,当然,其他方面还有。总之,凡是为公司节省成本,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利的都可以纳入奖励的范围。

个人观点,权且听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