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xiv 2207 | HorNet: Efficient High-Order Spatial Interactions with Recursive Gated Convolutions

HorNet:使用递归门控卷积构建高阶空间交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篇文章旨在使用卷积结构设计一种更加有效的空间交互模块。作者们通过递归门控策略设计了递归门控卷积操作,从而在特征内部构建了更高阶的空间交互过程。这种结构可以作者为一种即插即用的模块来提升视觉Transformer或者卷积模型。除了构建backbone,也可以用于解码器来提升密集预测任务的性能。

本文将Vision Transformer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总结为三点:

  1. 输入自适应
  2. 长距离依赖关系
  3. 高阶空间交互

这三点主要由Self Attention操作实现。

Recursive Gated Convolu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本文的核心结构。其完全围绕卷积操作构建。其主要包含三点好处:

  1. 有效性(efficient):卷积实现避免了Self Attention的平方复杂度。
  2. 可扩展性(extendable):可以通过调整参数实现更高阶的空间交互,从而进一步提升模型的建模能力。而且结构中可以兼容不同的卷积核大小以及空间混合策略,像是更大卷积核的深度分离卷积或者是基于傅里叶变换的Global Filter。
  3. 平移等变性:由于核心操作仍然基于卷积,所以整体也继承了卷积的平移等变性。这为模型引入了有益的归纳偏置,避免由于局部注意力带来的非对称性。

结构具体操作流程延续了递归的思想,对输入构造不同的分支,各分支渐进式的实现了一种递归的形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块具体运算流程如下:

  1. 整体模型基础构建block仍然延续Vision Transformer的形式,且遵循pre-norm策略。其中的Self Attention被替换为gnconv。
  2. 经过一个独立的卷积层后通道数被调整为输入通道数C的两倍,即2C。
  3. 对于指定的阶数n,对2C依此除以n次2获得n个不同通道数的组和。
  4. 将n个通道数从小到大排序后表示为 C k C_k Ck k = [ 0 , n − 1 ] k=[0,n-1] k=[0,n1])。
  5. 将前面的输出分为 C 0 C_0 C0 C 0 + C 1 + … + C n − 1 C_0+C_1+…+C_{n-1} C0+C1++Cn1两组,分别表示为 p 0 p_0 p0 q 0 ∼ n − 1 q_{0 \sim n-1} q0n1
  6. q 0 ∼ n − 1 q_{0 \sim n-1} q0n1整体通过一个独立的7x7的深度分离卷积或者是global filter后乘以一个独立的放缩系数。
  7. q 0 ∼ n − 1 q_{0 \sim n-1} q0n1按照 C 0 C_0 C0 C 1 C_1 C1、…、 C n − 1 C_{n-1} Cn1拆分为n组得到 q 0 q_0 q0 q 1 q_1 q1、…、 q n − 1 q_{n-1} qn1
  8. p 1 = p 0 ∗ q 0 p_1=p_0 * q_0 p1=p0q0
  9. p k + 1 = L i n e a r ( p k ) ∗ q k p_{k+1}=Linear(p_k)*q_k pk+1=Linear(pk)qk
  10. 输出通过对 p n p_n pn进行1x1卷积即可,通道数不变,因为此时的通道数恰好等于输入通道。

其他架构细节

  • stem使用4x4且步长为4的跨步卷积+LN实现。
  • stage里的下采样通过LN+2x2且步长为2的跨步卷积实现。
  • 使用了layer scale;
  • 使用了stochastic depth;
  • 分类头使用Global Average Pooling+LN+Linear实现。

实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