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老鼠找毒水“和“猪找毒水”问题

一、问题描述

1.老鼠找毒水

有1000杯水,其中有一杯是毒药水,现在需要从中找出含毒药的水,毒水可以混合,可以用老鼠来实验;老鼠如果喝了有毒的水,一个小时内会死,请问如何安排试验,能够用最少的实验材料在一个小时内检测出有毒的水?

2.猪找毒水

1000桶水,其中一桶有毒,毒水可以混合,猪喝毒水后会在15分钟内死去,想用一个小时找到这桶毒水,至少需要几头猪?

仔细观察题目,其实区别就在与时间上的不同,老鼠找毒水,1个小时毒发,时间只有1个小时,猪找毒水,猪15分钟毒发,时间有1个小时,因此可以判断出老鼠只有做1次试验,老鼠只有2个状态,死和没死,猪可以做4次试验,猪有5个状态,0-15min死,16-30min死,31-45min死,46-60min死,没死,也就是说一只老鼠只能做一次实验,但是一只猪可以做4次试验,这就是2个题目的区别。

二、先说结论:利用进制转换解决这类问题,N次试验就选取N+1进制解决这类问题,并不是说一定要用二进制解决该类问题,使用二进制解决老鼠找毒药问题是因为老鼠只能做一次试验,老鼠只有2个状态,死和没死,所以用二进制表示老鼠的2个状态而已,老鼠找毒水选取2进制,同理猪可以做4次试验,猪有5个状态,所以说猪找毒水选取5进制。2的N次方大于1000,最小的N就是最少老鼠数,5的N次方大于1000,最小的N就是最少猪数,因此老鼠一次试验找出毒药最少需要10只老鼠,猪四次找出毒药最少需要5只猪。

三、解决方案

1.老鼠找毒水解决方案,老鼠只有一次实验机会,选取2进制解决。把1-1000杯毒水使用2进制编码,让第N只老鼠喝二进制编码第N位全为0的毒水,最后观察死亡和未死亡的老鼠编号可以确定唯一的毒水。

2.猪找毒水解决方案,猪有四次实验机会,选择5进制解决。把1-1000桶毒水使用5进制编码,依次让第一头猪喝5进制编码第一位为0的毒水,第二头猪喝第二位5进制编码为0的毒水,以此类推第五头猪喝第五位5进制编码为0的毒水,假如说第1头和第4头猪死了,说明毒水编号为_0__0,然后再把2,3,5头猪依次去喝_0__0空里面编号为1的的毒水,再依次寻找编号为2,3,4的毒水,注意编号为N的猪永远只验证第N位的数字,也就是说编号为N的猪验证第N位数字,从数字0开始验证,只到死亡为止可以确定第N位的数字,如果最后都没有死,说明毒药是下一位数字,最后可以确定毒水编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