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责任阶梯说起

ae56f80e212bcfda2aa5c895bb685b9d.png

《责任病毒》这本书,讲到一种普遍现象,就是在分工合作中,人们总是倾向于绝对化:要么我全权负责,要么跟我无关。

这样职责分工泾渭分明,职责外工作我完全不管,不利于团队协同合作,就是所谓的责任病毒。

要避免责任病毒的侵害,作者给出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叫做责任阶梯。就是人和人合作的过程中,尤其是下属向领导请示工作,可以有6种选择。

分别是:

    1. 把问题摆在对方的桌子上表示无可奈何。

    2. 请求对方帮忙,自己在旁边观察(愿意承担责任)。

    3. 向对方描述问题,希望对方帮自己结构化。

    4. 向对方提出几个想法,并请他们帮你选择。

    5. 向对方提出几个想法,以及你建议选择哪个方法。

    6. 考虑各个选项并作出决定,告知对方。

不同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处在不同的水平、段位。当然在实际当中可能6种选择,我们都需要用到。

同时这6种选择也可以由上级向下级、或者平级之间相互使用,主动的、有意识的使用。彼此调动责任感,找到参与感。

责任阶梯为我们提供了等级菜单,而不仅仅是二元判断。团队成员之间彼此融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团队合力。

同样,责任阶梯也可以用于和孩子的共同成长之中,如下几幅图说明了不同责任阶梯和在培养孩子成长中的不同表现。

cff9e3fccfe1ceed422637a1b2fa1a6a.png

3dab82f112684ca93c365b59791cbf71.png

e7cccdc8bfa0e059fa226a2e99afded6.png

569dbb4dbfaa5bbb41bd9cba4af75268.png

2e9f25c868c7392b50a5269dbcc02ff5.png

acb5443197e7465053691ea8ce626f66.png

822b8be520a3ceed9e8c0a6ea1fa1733.png

责任阶梯,可以看做是一种达成合作双赢这个目标的方式。

比如我们日常的沟通、协作、跟进迭代等工作内容中,相互协同是需要一些软技能的。高阶的协同是在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内解决一个问题,而不仅仅是从其他角度证明到底谁对谁错。

这也是”戴伊定理“的核心概念,就是说:一个人说了算,其他人不去干。

那如何提升大家的协作感呢?

方式是让大家有较高的责任感与参与感,而不是认为这件事与我无关。所以我一般习惯的方式是给大家提要求、提标准、补充可能的方向这种偏抽象的东西,具体怎么做、做的什么水平是看大家自己储备的能力和对于事情及价值本身的理解,这样大家都有参与感和责任感。

还有就是开会的时候我不太希望大家都闷头不发生,一个有质量的会议应该是多方基于共同的目标提出自己的专业性看法,而不是变成”一言堂“,一个人在说,所有人在听,听懂了没有、听懂多少、是不是合适,这些反馈完全拿不到。

接下来我们拆解下”责任阶梯“的不同等级看看有什么详细的内容。

我们先看下”责任阶梯“的低级要求(1最低、6最高)。

先看1等级的角色行为,这个等级的角色表示自己不承担责任,一副无助的样子,同时把责任推给对方,让对方解决问题。这种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破坏气氛与信任。也证明了这个成员不能胜任这个角色。

所以大家在工作中对于自己负责的事情做汇报或是在面试时,千万不要表现出这样的行为,这样会被看成一个”不负责任“、”没有能力负责“的人的感觉。

再看2等级的角色行为,该角色有一定的求知态度,有意愿有兴趣提高自己的能力,请你来解决问题时,会在旁边观看学习,以便于下次出现类似问题时可以独立解决,没有抛开责任。相比于前一个角色行为,更尊重解决问题的人。

再看3等级的角色行为,对于一些新需求的规划、实现不清晰的时候,需要有他人支持帮助丰富信息、结构化拆解,他不是简单的将问题抛给对方解决,而是表现出一种”希望合作“的意愿,希望对方参与进来,共担责任,而不是简单的抛出问题,撒手不管。

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一些资历尚浅、能力不足的同学身上,通过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是可以走出来的,因为责任心是在的。

再看4等级的角色行为,可以自己进行问题和结构化整理,产出解决方案,但在众多方案中不能得出一个最好、最优的,缺乏决策能力。需要借助团队成员的群策群力解决事务,请他们做出选择。

这个阶段的同学非常类似前一阶段的同学,区别在于能力上有所提升,但在决策时缺少一些更深度、本质的思考或是经验,多做即可。

接下来看下5等级的角色行为,该等级角色可以分析各种想法、可能性,并给对方提出合适的建议,也就意味着人员具备了承担更大责任与决策能力的水平,虽然最后拍板的可能还是老板,但是已经可以自主的闭环的采集需求、解决问题、评估风险了。

最后我们看下6等级的角色行为,该等级成员可以进行日常的沟通与评审工作,不仅对需求本身考虑的较全面,还可以讲的让大家听得懂,可以保障做的事情不出现偏差,将大家协作起来,一起解决问题、承担责任,共同进步。

总结来说,我们首先要避免成为第1类角色,就是有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感觉,对于自己负责的工作,没有启动责任,是一种没有责任心的表现。

我工作中遇到过类似的同学,对于自己负责的内容不够负责,将工作未能达成目标归咎于他人,绩效自然不好,总以为换个工作或公司可以解决,但如果不在认知层面改变这种将责任归咎于他人的想法,其实是很难成长的,无一例外到了其他公司会遇到同样的困境。这也是奈非工作手册和华为工作法中强调的不要成为巨婴,要做成年人的另一个说法吧。

而2、3类角色其实是新手的表现,需要持续成长,尽快摆脱这种处境就是成长了。

而想要到达下一职级,迎接下一层面的挑战,要进化到5、6等级,对于自己负责的事情有闭环的思考,可以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并保证工作成果的最终落地。

其实老板们不求有多惊喜,但是要避免给老板惊吓,圆满完成就是基础与前提,再考虑造飞机的想法。

今天聊了”责任阶梯“,希望对你有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