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讨论]一个需求讨论的对话过程——看如何挖掘实际需求

一个用户的需求问题,用户也不知道如何描述,或者描述出现了偏差,于是中间经过了沟通后,我找到了用户需求的根源,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用户最后表示很满意,……

部门一个需求人员昨天问我:

需求人员 10:32:31

另外还有一个紧急的事情就是

青润 10:32:36

什么事情

需求人员 10:32:48

用户提到的不上传作品也可以完成报名表填写

需求人员 10:33:20

我看到你们聊的时候说一直在弄,但是不知道您那边什么时候能弄好?

青润 10:34:28

他说的是,上传作品的时候,完成按钮设置为不可用,免得没有上传完成的时候就有人点击了完成。

需求人员 10:34:47

这个不限定的话会影响最终学生不上传作品只进行基本资料填写,数据库里就没作品数据了

青润 10:35:02

我没看明白。

需求人员 10:35:21

那我们在群里说吧

青润 10:35:33

好的。

然后转到群组中进行讨论的结果:

需求人员

10:35:30

用户在吗?

用户

10:35:35

需求人员

10:36:51

你跟我提到的需要紧急解决的一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不上传作品也可以完成报名表填写,如果不限定必须上传作品,会影响最终学生只进行基本资料填写不上传作品,数据库里就没作品数据了

需求人员

10:37:11

白老师的理解是:上传作品的时候,完成按钮设置为不可用,免得没有上传完成的时候就有人点击了完成。

需求人员

10:37:19

不知道你具体的意思是?

用户

10:38:03

就是这意思。只有真正传了作品才能点完成

青润

10:39:24

那就是我说的意思。她理解有些偏差。

这个功能我们正在调,目前还没有解决,因为需要判断时间和控制,脚本语言那里的设置有些复杂。

需求人员

10:40:15

白老师能给出个具体时间吗?

用户

10:40:33

不能像其他字段那样设置成必填项吗

青润

10:42:27

必选项?

青润

10:42:35

这个不是设置必选的问题。

用户

10:43:48

我只是提个想法,如果这条路走不通就还按您原来的方法弄,但是你得告诉我什么时候能调试成功?

青润

10:47:22

有些事情是没法直接承诺时间的,也许一两个小时,也许一两天。

青润

11:14:45

港澳台的添加已经完成

用户

11:17:18

谢谢

青润

11:26:27

那个上传过程中的完成按钮问题已经解决。

青润

11:26:30

请测试。

用户

12:31:43

我这里还是不行,

用户

12:31:55

直接点完成还是能过去。

青润

13:17:27

哦。您用的什么浏览器?

用户

13:17:47

360

青润

13:17:57

稍等,我看一下。

青润

13:20:19

我使用了firefox和ie做了测试,没有问题,上传作品的时候,完成按钮是灰色的。

青润

13:20:57

我还是建议,不要使用360这种非主流浏览器。

而且360的东西太多的广告和信息,还有很多你们所不知道的非法行为。

用户

13:21:22

但是学生不听我的。

用户

13:21:32

我不能要求学生不用360

青润

13:21:39

我们目前不可能兼容所有浏览器,这个我以前就强调过。

青润

13:22:04

那我们加一条说明,如果因为使用非主流浏览器造成作品上传失败,责任自负。

青润

13:22:08

您看是否可以。

青润

13:22:49

目前可以找到的浏览器有几十种,每一种都兼容的话,这个系统我现在就不用做了。

用户

13:23:36

至少是主流的吧。如果换个浏览器就没有这个限制那么您做这个限制不等于白做了吗

青润

13:24:05

firefox和ie肯定支持,其他浏览器实在不能保证都支持。

青润

13:24:19

如果这些浏览器和ff或者ie完全兼容,那就没有问题。

青润

13:24:46

还有一种方式,我们增加对浏览器类型的分析,一旦发现不是ff和ie,就提示他们更换浏览器。

用户

13:26:58

用户

13:27:11

白老师,这个是学院奖在cnzz上的检测结果。

青润

13:27:20

这要看看是谁做的调查。这个调查的可信度。

青润

13:27:32

我给你看一篇文字。(该文字没找到)

用户

13:27:50

您对360有意见我不在乎,但是我要保证作品正常上传。

用户

13:28:01

http://www.cnzz.com/

用户

13:32:02

我现在不需要您说服我,我可以不用,但是我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不用。

青润

13:35:19

我可以考虑增加对360浏览器的支持,但是因此我只能推迟所有后续功能的上线速度。

用户

13:35:54

推迟多久。

青润

13:35:54

而且此前所有的开发的界面都需要进行js脚本的适应性修改调整。

初步预计10个工作日左右的延迟是需要的。

青润

13:36:48

而且我要修改给台里汇报的项目开发计划表。

用户

13:37:02

那我想知道您原来预计什么时候完成后台系统?

青润

13:37:35

我们的访问量有这么大了么?我去找方正的弟兄查询一下。

用户

13:38:05

我给您发的是我们学院奖网站3月份的流量监控

用户

13:38:39

浏览学院奖的人和上传作品的是同一批人。我觉得有参考价值。

青润

13:38:43

我更愿意相信我们系统内自己的数据流量情况。

果实网自身也有数据统计的。

青润

13:49:08

我检测了360浏览器,完成按钮是被disable掉的,无法点击的

用户

13:49:59

青润

13:50:23

我知道你的意思了。

青润

13:50:43

我说的是,作品上传的过程中完成按钮被取消

青润

13:50:50

你说的是,没有作品就不能选择完成。

青润

13:50:55

这里面就是一个流程的问题了。

青润

13:51:09

我先报名,作品暂时没有做完,过几天上传是否可以?

青润

13:51:18

如果你说不可以,好,那我就这样处理。

青润

13:51:37

但是实际上,人家还可以通过关闭浏览器,关机等方式不进行作品上传。

青润

13:52:00

也就是说,作品上传的主动权在学生自己手中,他自己不上传作品,和我们的系统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青润

13:52:14

我不可能要求他一次注册后就必须把作品上传完成呀。

用户

13:53:28

去年的要求是只要进行作品上传,就要完成整个流程,包括作品电子文件的上传。

青润

13:53:55

现在只是报名后走到了这一步,并没有要求用户报名后必须上传作品。

青润

13:54:20

如果要求必须上传完成,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设定,不做作品上传,这个报名就无效呢?

用户

13:54:41

是的,没有作品报名就是无效的。

青润

13:55:22

是的,既然是无效的,他们将来也可以补充上传,我们目前着急也没用呀。

要么,我们就取消补充上传和编辑,要求必须一次完成。

青润

13:55:44

业务流程上我们允许用户自己决定上传的时间,那就不能这样限制呀。

青润

13:57:46

既然没有作品的报名本身是无效的。

老哥,那我们着什么急呢?他们着急才对,他们会尽快把作品做完上传的,而且,他们应该不会目前就把报名表邮寄过来,因为他们明知道是无效的呀。

用户

13:58:44

这样的结果就是有很多人偷懒不传作品,直接获得作品编号然后邮寄实物。

青润

13:59:23

哦。你担心是这个。

用户

13:59:33

我最后需要他们的这些电子问题。

青润

13:59:39

恩,我明白你的担心了。

用户

13:59:43

文件

青润

13:59:44

我考虑一下。稍等。

青润

14:03:43

我们安排做一个新的功能补充,功能是这样的:

报名表生成以及所有涉及到作品编号的地方,检查作品是否上传,如果没有,作品编号隐藏不显示。

您看这样解决如何?

用户

14:04:59

可以。

青润

14:05:09

ok,那我就这样安排修订了。

用户

14:05:23

嗯。谢谢

青润

14:05:27

不客气,呵呵。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