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基础小知识

一:C++ 的构造函数

OBModel ob;会自动调用类OBModel的构造函数;


#include <iostream>
class OBModel {
    OBModel();
public:
    int age;
};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OBModel ob; //报错,因为声明,c++自动调用构造函数,但是现在构造函数是private,不能被外部访问了
    ob.age = 10;
    std::cout << "age=" << ob.age <<std::endl;
    return 0;
}

二:memcpy与memmove的区别

void *memcpy(void *restrict s1, const void *restrict s2, size_t n);
void *memmove(void *s1, const void *s2, size_t n);

从 str2 复制 n 个字符到 str1,但是在重叠内存块这方面,memmove() 是比 memcpy() 更安全的方法。

如果目标区域和源区域有重叠的话,memmove()
能够保证源串在被覆盖之前将重叠区域的字节拷贝到目标区域中,复制后源区域的内容会被更改。如果目标区域与源区域没有重叠,则和 memcpy()
函数功能相同。

move
这种情况下,src的地址小于dest的地址,拷贝前3个字节没问题,但是拷贝第4个字节时,原有的内容已经被src拷贝过来的字符覆盖了,所以已经丢失原来src的内容,这很明显就是问题所在。

1:memcpy

memcpy的实现非常简单,只需要顺序的循环,把字节一个一个从src拷贝到dest就行

2:memmove

memmove会对拷贝的数据作检查,确保内存没有覆盖,如果发现会覆盖数据,简单的实现是调转开始拷贝的位置,从尾部开始拷贝

3:memset

在Xcode中,C的 <string.h> 和C++中 <cstring>
函数解释:将b中前len个字节 (int)用 c 替换并返回 b

void	*memset(void *__b, int __c, size_t __len);

memset:作用是在一段内存块中填充某个给定的值,它是对较大的结构体或数组进行清零操作的一种最快方法[1]。

4:strcpy
char    *strcpy(char *__dst, const char *__src);

C 库函数 strcpy把 src 所指向的字符串复制到 dest。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目标数组 dest 不够大,而源字符串的长度又太长,可能会造成缓冲溢出的情况。

三、虚函数

1:C++ 多态

多态 :按字面的意思就是多种形态。当类之间存在层次结构,并且类之间是通过继承关联时,就会用到多态。

C++ 多态意味着调用成员函数时,会根据调用函数的对象的类型来执行不同的函数。
虚函数是实现多态的基础。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void foo()  
    {  
        printf("1\n");  
    }  
    virtual void fun()  
    {  
        printf("2\n");  
    }  
};  
class B : public A  
{  
public:  
    void foo()  //隐藏: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
    {  
        printf("3\n");  
    }  
    void fun()  //多态、覆盖
    {  
        printf("4\n");  
    }  
};  
int main(void)  
{  
    A a;  
    B b;  
    A *p = &a;  
    p->foo();  //输出1
    p->fun();  //输出2
    p = &b;  
    p->foo();  //取决于指针类型,输出1
    p->fun();  //取决于对象类型,输出4,体现了多态
    return 0;  
}

了解了虚函数,我们来看看虚函数表

2: 虚函数表

为了实现 C++ 的多态,C++ 使用了一种动态绑定的技术。这个技术的核心是虚函数表(下文简称虚表)。本文介绍虚函数表是如何实现动态绑定的。

虚表是一个指针数组,其元素是虚函数的指针,每个元素对应一个虚函数的函数指针。需要指出的是,普通的函数即非虚函数,其调用并不需要经过虚表,所以虚表的元素并不包括普通函数的函数指针。
虚表内的条目,即虚函数指针的赋值发生在编译器的编译阶段,也就是说在代码的编译阶段,虚表就可以构造出来了。

虚表指针
虚表是属于类的,而不是属于某个具体的对象,一个类只需要一个虚表即可。同一个类的所有对象都使用同一个虚表。

为了指定对象的虚表,对象内部包含一个虚表的指针,来指向自己所使用的虚表。为了让每个包含虚表的类的对象都拥有一个虚表指针,编译器在类中添加了一个指针,*__vptr,用来指向虚表。这样,当类的对象在创建时便拥有了这个指针,且这个指针的值会自动被设置为指向类的虚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