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工作三年半的一些反思

一、工作经历

    上家公司工作一年半之后因为项目解散跳槽到现在的公司,转眼间就过了两年了,时间是真的过得飞快,尤其是工作之后,目前对现在的工作满意度很高,员工福利和企业文化以及同事相处都是我比较喜欢的。要说有什么不太好的地方的话,就是目前用的语言是erlang,两年时间我竟然忘了C++的基础语法,当年在学校为了学C++费了多大的功夫,绝对不能忘掉,得捡起来。

二、工作态度

    两年前也写了一篇工作一年的反思,有提到自己刚工作时并不积极,导致绩效不好。所以来到现在这家公司,有了从头开始的机会,就一直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自己负责的内容绝对保证它的质量和按时上线,把控节奏。作为一个服务器,经常会有其他同事服务器起不来或者进不去的问题,我都积极的去解决,从来不会去考虑这个是谁该去解决的问题,也主动的去解决自己发现的问题,所以这次既提前转正,又拿到不错的绩效,同事都认为我是非常靠得住的人,自己的成就感就非常的强烈。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这样不累吗?有时候会累,但是每个人性格不同,对于我来说,现在比刚工作时要快乐很多,他人的认可和好的绩效以及实实在在的年终奖都会让我觉得,何必偷那些懒,真的没必要,积极的工作也意味着积极的生活。

    为什么我要这么积极认真的工作呢,之前有个同事告诉我:他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又是一个花瓶”,但是当真正和我工作上有接触的时候,发现我是真的有实力,他看我和看XXX(一个优秀的服务器)没有区别。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真的很开心,我觉得职场上女生就应该用实力证明自己,而不是用这一行的性别优势,一哭二闹,让别人觉得得哄着才行(我见过这种,很减分,非常不可取)。

三、技术积累

    工作的时候真的要多思考,在解决问题中沉淀积累,有技术突破时可以考虑申请专利,算是自己积累的可见经验,也会对以后再找工作有帮助。多学习项目相关的技术,有时候出现稀奇古怪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去定位解决。还有一点我觉得需要反思和加强的,就是要对新技术保持好奇,互联网行业一直在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有些东西是可以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去解决一些问题的,但前提是我们得去了解它们。

    要多写博客或者文档,不管是新手还是工作了几年的人,我觉得这个习惯都得有,目前这家公司有wiki,所以我大多数文章都贡献到了wiki,比写在这里更有价值一些(可以拿到好的绩效hh),写技术文档既能帮助别人更快的了解相关技术,又能加深自己的理解,所以我一有空,就会去思考总结一些东西写下来,也建议大家有时间都可以这么做。

四、目标

    也许目前的我是一个好的业务程序员,但是在行业宽度上我还需要再加强,基于现在对于整个项目框架已经十分熟悉了,明年计划和主程一起优化项目架构,这也是leader对我的期待,也多了解一些运维层面的知识,不能一直当一个只写逻辑的螺丝钉,想要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须得让学习加深和拓宽。

五、总结

    现在的我比两年前的我更加从容应对工作,不再焦虑太菜了绩效不好这些问题,业务方面做的还不错,但是需要将这两年丢掉的基础捡回来,后续也需要能够做一些突破性的东西,希望能在服务器架构方面有所成长。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