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辉辉想裸辞,但又不太敢

有个读者辉辉发来很长很长一段文字,要我答疑解惑一下,我看问题挺具有代表性的,就打算专门写一篇文章来一一回复下。毕竟遇到用心的读者,我就只有更用心,能帮一点是一点,对不对?

问题一:二哥,我现在感觉个人能力有点差,两年工作生涯,但几乎没什么成长。我不算是科班,学历大专,好像和你一个学校,这里叫一声学长吧。另外,我计算机基础非常差。

经过确认,辉辉确实是如假包换的学弟,但学校名称我仍然选择保密,主要是为了给学校留点面子,呵呵(战术性)。

比辉辉幸运的是,我大学专业就是计算机网络,学的 Java,虽然大学两年也没学到啥,但好歹算是入了门吧。至于以后的造化还是要看个人啊。

不过,工作的前两年,我的成长速度巨快,应该说是同一批进公司里面最优秀的,不接受反驳。工资上虽然不是第一,毕竟学历还是有限制,但工作能力绝对第一,木得说啊。

能抗的差事我都能抗,虽然经常莫名其妙背锅,但无怨无悔,能力到手才是最重要的

辉辉说自己几乎没有成长,我觉得要么是自卑情绪严重,要么进的公司有问题,因为刚工作的前两三年,是成长的黄金时期啊。如果说是公司的原因,那么早点离职是好事,真的。

如果是自身的原因,那就还有的救,怎么救呢?

制造恐慌,比如说,再特么不进步,连媳妇都找不到;再比如说,再特么努力,连房子也买不到。

压力过大会造成焦虑,但适当的压力绝对是动力啊。这么一想,王者荣耀还不赶紧戒掉?

我大学就上了两年,绝对是班里为数不多的渣渣,至少就我一个人敢烫爆炸头吧,照片就不爆了,还在 QQ 空间里仅自己可见着。但找到实习工作后,态度是 180 度大转变啊,我一想到如果表现不好被辞退了,又要还培训费的贷款,就心慌啊,总不能再厚着脸皮找父母要钱吧,那真没出息。

再者,我看着那些苏州的土著,拿着和我一样的实习工资,竟然开着豪车上班,我就觉得太特么不公平了,再不比别人多付出点,社会真要把我毒打到失去自我。

多刺激刺激自己,真的,有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菜逼,不,牛逼。

问题二:现在工作压力特别大,由于没有主管,到六月份我就要顶到这个位置。我能力不足,感觉不足以胜任这样的压力,有时候不是加班就能解决问题啊。

就现在的大环境,谁要说谁没有压力,我过去扇他一嘴巴,嚣张啥呢!

前两天,老板打电话给我说,公司真的快撑不下去了,洗个车都要花呗分期,再找不来投资,咱真要 GG 了。

虽然我不想闲吃萝卜淡操心,但有一说一,老板卖过一套房是真的,至于第二套要不要卖,要视情况而定。

看看看看,至少有两套房的人都有压力,我们能没有压力?

我实习期结束后,就顶到了项目组长的位置,整个团队的技术难点、代码质量就全交给我负责了。谁要说我当时的能力足够胜任这份差事,我敢给他急眼,真的。

除了硬上,除了无休止的背锅,还能有啥办法,但说实话,体验一遍下来,能力是真的锻炼了出来。毕竟人最怕不是能力差啊,而是机会啊!

就算是加班解决不了问题,就算是车到山前没有路,那你想想,至少你经历过,成长了啊!

我就不相信,刘禅有能力胜任这份帝王的压力,但人家仍然抗了啊,咱还能不如?

问题三:想找一些时间来学习,但工作占据了自己几乎全部时间,真没时间学习。

一说到时间问题,我脑海里第一时间就跳出了罗 XX,真的,真·时间刺客啊。

伟大的鲁迅同志曾经说过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虽然说这句话不太符合能量守恒定律,但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 24 小时,这个真没跑了。但我想说的是,我上初二的时候,真的拼过一把,体验过一把学习的极致。

凌晨三点多就起来钻到教室点起我的小煤油灯,真正做到了挑灯夜读啊,就差悬梁刺股了。那学期,我成功超越了班里的一名同学,成为了班里学习最好的那个,全年级第三名,初中三年唯一一次。

如果拼不了智商,拼不了家产,拼不了情商,真的,能拼身体的时候还是要拼一下的。

我现在什么生活状态呢?很自由,老板喊我去上班我都不一定去,真的是,没有吹。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来,骑一个小时的单车,回家后就伏案写作,或者读书,刷刷 B 站上学习区 Up 主的视频。

为什么我有自由的资本,当然是因为我拼过。想学习,时间总是有的。如果真的没时间,可以把“几乎”二字去掉,那样的话,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谁也没辙。

问题四:想一边工作一边面试是不可能的,工作状态不允许,要找新工作就裸辞;但我又担心裸辞后找不到工作。最坏的结果就是两三个月找不到工作,这样的后果我还可以承担。

这里透露一点吧,我之前有个同事,为了出去面试,请的病假,真的是把自己搞病的那种。

当然了,这些手段最好咱不去使,但如果公司真把你逼到这份上,那你看着办吧,点到为止。

不是有那句话嘛,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辉辉你说自己已经工作两年时间了,我觉得攒个十万块钱应该能做到吧,这也没有的话,也得有五万块吧,要不然真有点说不过去。

五万块我觉得过两三个月没问题,过四五个月也没问题,意味着真的裸辞了,四五个月内找到一家心仪的公司真没问题。到时候,经济肯定会复苏,人才的缺口肯定会有。

问题五:现在纠结要不要裸辞,我一个朋友建议出去,找一个合格的团队,自己不懂的时候给指点一下。不至于让自己搞不出来还要继续去搞。

人生有很多选择,真的。选择的对与错,我觉得其实和选择的关系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生的成长本来就是不可逆的。

我后悔过,怎么高三高四的时候不好好努力下,考个好一点的大学,也不至于起点那么低;我还后悔过,怎么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写博客,要不然早就很牛逼了;我还还后悔过,当年怎么就选择了和现在这个老板出来创业,留在原来的公司多好!

但我在后悔的时候忽略了一个事实——马后炮,当你做出选择的时候,就是最优选择;在你还没有裸辞之前,窝在原来的公司就是辉辉你的最优选择,不是吗?

之所以纠结,我觉得并不是公司造成的,而是你自己造成的。

有导师当然好啊,有人指点当然好啊,但师傅只能领进门啊,没有师傅的时候幻象着师傅出现,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

白手起家,对。大多数平凡的人,普通的人,一出生下来就和某些人有着巨大的差距,而这差距绝不是别人能帮你缩短的,而是你自己啊!

想想“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谁是第一个师傅,不是天生的啊,都是后天一点点积累的。如果你渴望被别人指导,那么你就永远也成长不起来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我有一段时间特别迷安晓辉,我三番五次请求他作为我的人生导师,但都被无情地拒绝了。我不能说我现在就比他做的好,至少在某些层面上已经超过了他。比如说我在 CSDN 上的总排名,现在是 43,超过了他;再比如说「沉默王二」这个号的平均阅读量,也超过了他的「程序视界」。

人,总要学会自己成长。况且现在的互联网是这样的开放,GitHub 上、码云上优质的开源项目多得是,身边的导师也多得是,各个博主的技术交流群,都可以请教交流啊,只要你脸皮够厚,够锲而不舍!

辉辉你现在来请教我,不就很明智吗?我不就是你的资源吗?还特么是免费服务!

别再徘徊不定了,答案自在你心中!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回复关键字「简历」更有一份技术大佬整理的优质简历模板,祝你一臂之力。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展开阅读全文
©️2020 CSDN 皮肤主题: 编程工作室 设计师: 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
实付0元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C币套餐、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