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技术与管理之争,咨询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人,以上两点我的看法的表述

1、关于书和rup,话题的起点

2006-05-21 20:22:22  鱼の夫

你的书写的很好啊

 

2006-05-21 20:22:42  鱼の夫

你以前做过美工??

 

2006-05-21 20:22:54  鱼の夫

rup是什么东西啊?

 

2006-05-21 21:02:08 青润

书上的图案和版式是美工和我商量后决定的,图案是我选的.

呵呵.

 

 

2006-05-21 21:02:26 青润

我没做过美工,不过,我的第二专业是计算机图形学.总算学过一点.

 

 

2006-05-21 21:02:18  鱼の夫

rup是啥

 

2006-05-21 21:06:10 青润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2006-05-21 21:05:56  鱼の夫

中文呢?

 

2006-05-21 21:06:30 青润

没有中文.

 

 

2006-05-21 21:06:20  鱼の夫

书基本看了一下,对软件工程有了一定了解

 

2006-05-21 21:06:55 青润

呵呵.

 

 

2006-05-21 21:07:05  鱼の夫

佩服阿,****************

 

2006-05-21 21:07:51 青润

不要说这种话,没什么意思.还浪费时间.

 

 

2006-05-21 21:07:30  鱼の夫

都不用coding了,直接在rational里面写规划就可以了...

 

2006-05-21 21:08:38 青润

照样要coding,程序员不coding就不是程序员了。

 

2、技术与管理,哪个更重要?话题的深入

2006-05-21 21:08:58  鱼の夫

你对技术人员的看法要高过于管理人员阿

 

2006-05-21 21:09:01  鱼の夫

嘿嘿

 

2006-05-21 21:09:17  鱼の夫

你觉得技术人员比管理人员重要,对吧?

 

2006-05-21 21:46:25 青润

呵呵,是的。

这是针对技术型企业。我本人虽然走上了管理的道路,但是,我仍然认为技术比管理更重要。

 

 2.1、不同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的对比

2006-05-21 21:47:20 青润

因为技术是基础。

尤其是对于专用型技术,有了技术,没有其他的,照样能活好。但是,有了管理,可以让技术走的更远。否则,技术可能会遭到别的失败——非技术原因的失败。

 

 

2006-05-21 21:47:10  鱼の夫

我觉得成熟的企业,技术人才才是应该可以取代的

 

2006-05-21 21:48:27 青润

呵呵,成熟的企业的管理必然要重要,你忽略了我刚才的定语。

 

 

2006-05-21 21:48:29  鱼の夫

技术型企业照样可以成熟阿

 

2006-05-21 21:49:01 青润

没有管理,技术可以生存下去。但是没有任何技术的企业,管理只能生存与销售型公司,永远不会自己壮大。

 

 

2006-05-21 21:49:13 青润

技术型企业要成熟,必须有管理。

 

 

2006-05-21 21:49:17 青润

这一点是必然的。

 

 

2006-05-21 21:48:59  鱼の夫

没有管理,技术会不会陷于混乱呢?

 

2006-05-21 21:49:58 青润

没有管理,当技术不是个人能够带动起来的时候,那管理就会凸现出他的重要性。

 

 

2006-05-21 21:51:13 青润

甚至管理的重要性会远远超过技术。

而对于纯技术型企业,技术的重要性就会超过管理。但是,技术不能替代管理。比如说,人脸技术如果要成立公司,离开了 李 老师,是不行的。

但是, 李 老师的技术如果要壮大,成为一个成熟的公司,那必须有管理,否则,只能小打小闹

 

 

2006-05-21 21:51:39 青润

对于一个外包企业来说,技术不是最重要的,这时候管理,和市场关系都比技术重要。因为它的技术是随处可得的。

 

 

2006-05-21 21:51:46 青润

这个时候,管理就会超过技术。

 

 

2006-05-21 21:52:38 青润

对于像ibm这样的大公司,管理和技术是同等重要的。

离开了技术积累,ibm有一天就会失去领先的地位,而被别的公司吃掉。

而失去了管理,ibm的技术就会一片混乱,各自为政,就成了一对小公司的状态。也会被吃掉。

 

 

2006-05-21 21:52:44 青润

或者倒闭。

 

 

2006-05-21 21:52:50 青润

这样说,你能理解把?

 

 

2006-05-21 21:52:31  鱼の夫

2.2、一个初步的结论

2006-05-21 21:52:45  鱼の夫

管理和技术只能说是分工不同

 

2006-05-21 21:53:16 青润

不能片面地讲:技术还是管理哪个更重要。

 

 

2006-05-21 21:53:06  鱼の夫

总之,很多企业好像喜欢凌驾管理于技术至上

 

2006-05-21 21:53:31 青润

偏废一端,就会让企业走上不归路。

 

 

2006-05-21 21:54:04 青润

这是国内企业的现状决定的。

因为国内的企业都没有自己的技术,所以出现了一种市场大于技术,管理高于一切的局面,就是我所说的类似外包这样的公司。

 

 

2006-05-21 21:54:31 青润

这些公司的确管理是高于技术的。

但这样的公司,不是我希望停留的公司,所以,我才总是跳槽。呵呵

 

 

2006-05-21 21:54:53  鱼の夫

一个良好的成熟的企业,是不是应该避免出现一个很牛的人占据了技术的一隅,谁也替代不了的这种情况呢?

 

2.3、国内企业的状态和如何管理企业

2006-05-21 21:54:56  鱼の夫

如何避免?

 

2006-05-21 21:56:03 青润

我不这么认为。

但是,如果是技术很牛的人,而管理很弱的人,可以让他控制股份,但是,不可以让他管理公司。

 

 

2006-05-21 21:56:16 青润

公司的管理,不能任由一个人来做主。否则,就是自找死路。

 

 

2006-05-21 21:56:23 青润

包括微软也是这样的。

 

 

2006-05-21 21:56:01  鱼の夫

据我了解,真正的成熟企业,技术人员是可以替代的

然而管理人员是不可取代的

 

2006-05-21 21:56:37 青润

技术人员的替代,是有限定性的。

管理人员也是可以替代的。

 

2.4、跳槽,技术和管理哪个yin 

2006-05-21 21:56:24  鱼の夫

高层的跳槽,都会引起企业的震荡

但是很少听说,哪个公司的技术人员跳槽以后引起企业的亏损

 

2006-05-21 21:57:26 青润

这个就是你看得少了。

 

 

2006-05-21 21:57:40 青润

我就遇到过技术人员跳槽,引起企业亏损的情况。

 

 

2006-05-21 21:57:20  鱼の夫

觉得我在这方面接触的比较少,想问问

 

2006-05-21 21:57:37  鱼の夫

那么,是不是就意味这种企业本身有问题呢?

 

2006-05-21 21:58:04 青润

呵呵。这些话题太大。

说起来,但分支条件,就要说上几十条。

 

 

2006-05-21 21:57:45  鱼の夫

 

2006-05-21 21:58:13 青润

其实这种企业本身并不成熟。

 

 

2006-05-21 21:58:58 青润

国内就有类似的例子。

borland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2006-05-21 21:59:05 青润

你说borland是否成熟?

 

 

2006-05-21 21:58:55  鱼の夫

至少微软不会这样

 

2006-05-21 21:59:14  鱼の夫

波兰我不了解,不过它的磕磕碰碰我有所耳闻

 

2006-05-21 21:59:58 青润

呵呵。

微软是一位天才的管理者在做管理。而他的基础是建立于大众之上的。

另外,他的技术永远都不是最先进的。所以,他可以做到这一点。

 

 

2006-05-21 22:00:20 青润

如果那天比尔死了,他的股票同样会大受震动。

 

 

2006-05-21 22:00:43  鱼の夫

你觉得bill是管理还是技术呢?

 

2006-05-21 22:01:16 青润

管理。和技术根本无关。

 

 

2006-05-21 22:00:53  鱼の夫

我觉得他现在已经是管理了

 

2006-05-21 22:01:36 青润

只是为了树立他的形象,所以才给他一个架构师的外在。

 

 

2006-05-21 22:01:16  鱼の夫

 

2006-05-21 22:01:49 青润

不是现在,他在公司成立没多久,就已经只是一个管理者乐。

 

 

2006-05-21 22:02:17 青润

但是,他技术的底子,让他可以很容易的理解新技术的问题。

 

 

2006-05-21 22:02:30 青润

要知道微软,对技术人员比对管理人员看重。

 

 

2006-05-21 22:02:46 青润

从他挖borland角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

他们在对两个人的挖角过程中,给管理者的报酬只是给那个技术人员的1/10。

 

 

2006-05-21 22:02:35  鱼の夫

3、如何管理技术人员?——这个话题太大,就没有展开说

2006-05-21 22:02:56  鱼の夫

如果你开一个企业,你会如何管理,或者说规范你的技术人员呢?

 

2006-05-21 22:04:09 青润

这个话题太大。

或者,我们就定在下周一,我和大家先聊聊技术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吧。

我可以先把我的一些经历给大家说说,分析一下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状况和我的一些理解。

 

 

2006-05-21 22:03:52  鱼の夫

好啊

 

2006-05-21 22:03:56  鱼の夫

明天?

 

2006-05-21 22:04:33 青润

你和xxzhu说一下,明天晚上的会就这样定。

 

 

2006-05-21 22:04:21  鱼の夫

明天是江伟的报告

 

2006-05-21 22:04:50 青润

或者,明天下午开始。我们做一个长时间的讨论和记录。

 

 

2006-05-21 22:05:00 青润

噢。那就改个日子?

 

 

2006-05-21 22:05:04 青润

或者周二?

 

 

2006-05-21 22:04:47  鱼の夫

明晚是江伟的报告,下周一是abudan

 

2006-05-21 22:05:18 青润

呵呵。

 

 

2006-05-21 22:04:54  鱼の夫

我问一下xxzhu

 

2006-05-21 22:05:26 青润

好的。

 

4、关于我的书中对jishu

2006-05-21 22:05:41  鱼の夫

我觉得您对中国it行业的见识足够我们学习很久,呵呵

 

2006-05-21 22:06:38 青润

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

大家可以提出问题,其实,这也是帮我来反省一些我的思考和我的观点的机会。呵呵

 

 

2006-05-21 22:07:06  鱼の夫

我觉得您太侧重技术人员,而且对管理人员还有些微词,这可能会影响您的书的销量,哈哈

 

2006-05-21 22:07:28  鱼の夫

虽然我知道您字字发自肺腑

 

2006-05-21 22:08:01 青润

呵呵,这个我不在乎。

因为我的书只是写给技术人员看的。

 

 

2006-05-21 22:07:49  鱼の夫

对阿

 

2006-05-21 22:08:32 青润

对于管理人员,我希望的是大家洗清头脑再看。

尤其是对于从技术转向管理的人员,我希望每个人都不要走入歧途。

 

 

2006-05-21 22:08:11  鱼の夫

基本上, 李 老师这里的学生,以后都不会停留在coding

 

2006-05-21 22:09:15 青润

是的。所以,我愿意和大家作个讨论。

 

 

2006-05-21 22:08:58  鱼の夫

而是走向管理层

 

2006-05-21 22:09:32 青润

至少,我算是一个有一些经历的人。相比较而言。

 

 

2006-05-21 22:09:14  鱼の夫

5、个人如何发展?

2006-05-21 22:10:09  鱼の夫

如何有意识的向高层发展呢?

 

2006-05-21 22:10:18  鱼の夫

对于我们来说?

 

2006-05-21 22:10:45 青润

blog.csdn.net/qingrun

这是我的blog你可以去看看,里面都是我的观点和看法。

 

 

2006-05-21 22:10:36  鱼の夫

[:*]还有这种好东西!

 

2006-05-21 22:10:40  鱼の夫

收藏之

 

2006-05-21 22:11:10 青润

你的问题问得都很不错。

不过,关于能否发展到高层,要看个人,也要看机遇。

 

 

2006-05-21 22:10:55  鱼の夫

 

2006-05-21 22:11:27 青润

平均每天我的blog有两百多人的访问量。还算可以把。

 

 

2006-05-21 22:11:08  鱼の夫

还可以

 

2006-05-21 22:11:41 青润

其实,高处不胜寒。

未必到了高层才好。

 

 

2006-05-21 22:11:33  鱼の夫

超过阿廖咯,那小子还一直在yy他的点击率呢

 

2006-05-21 22:12:02 青润

我的blog没有任何的宣传和连接,就是现在的状态。

 

 

2006-05-21 22:12:13 青润

曾经最高的是有一天是五千多。

 

 

2006-05-21 22:11:55  鱼の夫

qq群?

 

2006-05-21 22:12:01  鱼の夫

你的qq群是啥?

 

2006-05-21 22:12:29 青润

现在已经稳定了,没有帖子发表也同样有两百多。

 

 

2006-05-21 22:12:41 青润

我的QQ群,有些是专用群,不对外的。

 

 

2006-05-21 22:12:52 青润

等你过几年有些积累了,再考虑进来把。呵呵

我有一个自发组织的民间技术群体。里面都是工作十多年的老妖精。

 

 

2006-05-21 22:12:33  鱼の夫

[:D]

 

2006-05-21 22:12:42  鱼の夫

我不太适合作软件

 

2006-05-21 22:12:53  鱼の夫

不知为何,心里总有些不屑

 

2006-05-21 22:13:12  鱼の夫

我喜欢硬件,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不过对于您来说,只是一个小菜鸟

 

2006-05-21 22:13:38 青润

呵呵。这个也可以找时间慢慢聊。

 

 

2006-05-21 22:13:48 青润

别这么说。人各有所长。

 

6、咨询是什么?

6.1、引子

2006-05-21 22:13:51  鱼の夫

你觉得“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这种职位如何?

 

2006-05-21 22:14:52 青润

呵呵,这是做咨询的。

需要多年的积累才行,否则,就属于忽悠了。

但是,如果没有技术基础,总有一天,窗户纸,是会被捅破的。

 

 

2006-05-21 22:14:44  鱼の夫

但是他们也招应届生阿

 

2006-05-21 22:15:32 青润

那就是在骗人的。呵呵,找廉价劳动力,然后把这批人都害死了。

这些人还不知道为什么。

 

6.2、眼高手低的问题

2006-05-21 22:15:16  鱼の夫

我总觉得现在有点眼高手低,如何克服呢?

 

2006-05-21 22:15:42 青润

你可以看看当年东方通信的遭遇。

 

 

2006-05-21 22:15:31  鱼の夫

但是,如果是emc这种500强呢?

 

2006-05-21 22:18:07 青润

http://www.zhangxun.com/

去看看这个。这家伙是我认为国内非常有水平的少数几个专家之一。

 

 

2006-05-21 22:17:58  鱼の夫

靠,还dotcom呢

 

2006-05-21 22:18:38 青润

企业不管大小,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经过的道路,拔苗助长是不行的。循序渐进,才会长久。

 

 

2006-05-21 22:19:47 青润

我不认为咨询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我只认为咨询可以提供解决之路。

但是,咨询不能超越现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否则,那就不是咨询,那就是祸害。

这种超越现状和发展规律的咨询,会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不可弥补的灾难,乃至灭顶之灾。

 

 

2006-05-21 22:20:01  鱼の夫

咨询和技术的分工,必然有它的道理

 

2006-05-21 22:20:41 青润

http://www.zhangxun.com/showdoc.aspx?sname=agilemyth

看看这片文字。

 

6.3、咨询和胡扯

2006-05-21 22:20:59 青润

咨询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否则,就是胡扯,不是咨询。

 

 

2006-05-21 22:20:48  鱼の夫

因为现代社会,技术往往不是难题,难题往往是如何合理整合技术

 

2006-05-21 22:21:17 青润

客观规律,一方面要靠经验来寻找,另一方面要有相应的知识作为积累,否则,是看不到的。

 

 

2006-05-21 22:21:14  鱼の夫

最有利润的,还是咨询公司

 

2006-05-21 22:21:45 青润

你这个理解说得严重点,有点倾向于唯心主义观点。不是客观的评论事务。

 

 

2006-05-21 22:22:02 青润

技术也有可能成为难题。

整合技术,必须是在有技术作为基础的情况下来做的。

 

 

2006-05-21 22:22:25 青润

类似的问题就是,必须有物质作为基础,才能谈意识的问题,否则,离开物质基础的意识评论,必然是唯心的。

 

 

2006-05-21 22:22:41 青润

咨询公司是吃一顿,饱一年。

 

 6.4、咨询公司卖什么?

2006-05-21 22:22:55 青润

而且,他卖的是经验和教训。这是别的公司所没有的。

只有没有,你才会需要。

 

 

2006-05-21 22:22:32  鱼の夫

那么,您的建议是,等对某个领域有了扎实的领悟以后,才去咨询公司?

 

2006-05-21 22:23:05 青润

当然。

如果没有一个方向的很深入的领悟,去咨询公司,就是骗钱。

 

 

2006-05-21 22:23:02  鱼の夫

还有,您觉得在咨询公司学不到扎实的知识?

 

2006-05-21 22:23:41 青润

往往是这样的。

因为老板是要赚钱的。

咨询公司自己没有实际的工程项目可做。

他告诉新进入的员工的知识都是别人的经验,这样的结果会让新进入的员工都处于一种眼高手低的状态,对人士非常不利的。

 

6.5、新技术的敏感?

2006-05-21 22:23:42  鱼の夫

你现在还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吗?

对新出现的ajax这些技术?你好像对java很熟悉阿

 

2006-05-21 22:24:43 青润

我只是对我感兴趣的技术敏感。

对ajax来说,我五六年前的做法,就和ajax是一样的。

所以,他对于我来说,不是新技术,只是一个新提出的概念而已。

 

 

2006-05-21 22:25:22  鱼の夫

噢?

 

2006-05-21 22:25:48 青润

你知道**是谁么?

 

 

2006-05-21 22:25:41  鱼の夫

*** ? 不认识

 

2006-05-21 22:26:13 青润

你知道**为什么总是攻击他么?

 

 

2006-05-21 22:25:53  鱼の夫

我对国内软件业一无所知阿

 

2006-05-21 22:26:33 青润

呵呵。找时间,我给你们讲讲他们的故事。很有意思的。

 

 

2006-05-21 22:26:15  鱼の夫

好啊

 

2006-05-21 22:26:51 青润

好了,我要回去了。

 

 

2006-05-21 22:26:54 青润

再见。

 

 

2006-05-21 22:26:55  鱼の夫

88

 

2006-05-21 22:27:00  鱼の夫

感 谢白 老师

 

2006-05-21 22:27:32 青润

不客气。

 

 

2006-05-21 22:27:15  鱼の夫

[share]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个子领域,它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特别是利用多层次的神经网络来进行学习和模式识别。深度学习模型能够学习数据的高层次特征,这些特征对于图像和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医学图像分析等应用至关重要。以下是深度学习的一些关键概念和组成部分: 1. **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深度学习的基础是人工神经网络,它是由多个层组成的网络结构,包括输入层、隐藏层和输出层。每个层由多个神经元组成,神经元之间通过权重连接。 2. **前馈神经网络(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s)**:这是最常见的神经网络类型,信息从输入层流向隐藏层,最终到达输出层。 3. **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CNNs)**:这种网络特别适合处理具有网格结构的数据,如图像。它们使用卷积层来提取图像的特征。 4. **循环神经网络(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RNNs)**:这种网络能够处理序列数据,如时间序列或自然语言,因为它们具有记忆功能,能够捕捉数据中的时间依赖性。 5. **长短期记忆网络(Long Short-Term Memory, LSTM)**:LSTM 是一种特殊的 RNN,它能够学习长期依赖关系,非常适合复杂的序列预测任务。 6. **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由两个网络组成,一个生成器和一个判别器,它们相互竞争,生成器生成数据,判别器评估数据的真实性。 7. **深度学习框架**:如 TensorFlow、Keras、PyTorch 等,这些框架提供了构建、训练和部署深度学习模型的工具和库。 8. **激活函数(Activation Functions)**:如 ReLU、Sigmoid、Tanh 等,它们在神经网络中用于添加非线性,使得网络能够学习复杂的函数。 9. **损失函数(Loss Functions)**:用于评估模型的预测与真实值之间的差异,常见的损失函数包括均方误差(MSE)、交叉熵(Cross-Entropy)等。 10. **优化算法(Optimization Algorithms)**:如梯度下降(Gradient Descent)、随机梯度下降(SGD)、Adam 等,用于更新网络权重,以最小化损失函数。 11. **正则化(Regularization)**:技术如 Dropout、L1/L2 正则化等,用于防止模型过拟合。 12. **迁移学习(Transfer Learning)**:利用在一个任务上训练好的模型来提高另一个相关任务的性能。 深度学习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它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对大量数据的依赖、模型的解释性差、计算资源消耗大等。研究人员正在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青润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