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LED闪烁电路

        上面的两个电路具有对称性,是一个典型的自激多谐振荡电路,两个电容为反馈电容器,两个三极管组成的自激多谐振荡器,在没有外加触发信号时,能自动地、周期性地促使两管轮流导通和截止,所以它也称为无稳态多谐振荡电路。产生连续的矩形波,使两支LED管轮流闪烁。

        工作过程:

1、当VCC接上瞬间,Q1、Q2的b极要建立0.7V的电压,对于Q2来说回路有两个:VCC-RB2-Q2基极-GND和VCC-RC1-C2-Q2基极-GND。因此给C2充上了左正右负的电,电压最大值为VCC-0.7V。C1上也充上了左负右正的电。

2、由于Q1、Q2的特性无法完全相同,在给基极充电到0.7V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个先导通。假设Q1的电流增益比Q2高,则Q1会比Q2先进入饱和(ON)状态。

     当Q1导通时,C2的左边相当于接地了,因此会放电,回路为:VCC-RB2-C2-Q1集电极-Q1发射极-GND。在此回路中C2左边接地,C2的左边电压又高于右边VCC-0.7V,电容电压不能突变,所以Q2的基极电压变为:-(VCC-0.7V)。随着C2放电,Q2的基极电压会逐渐归于0V。

3、当C2放完电后(时间大约为0.7*RB2*C2秒),又继续通过VCC-RB2-Q2基极-Q2发射极-GND回路给C2反向充电,当充到0.7V时,此时Q2获得偏压而进入饱和(ON),C1由VCC-RC2-Q2集电极-Q2发射极-GND回路放电,同样地,造成Q1的基极电压为负压,从而Q1截止(OFF)。Q1关闭后,C2又经VCC-RC1-Q2的B-E极-GND充电到VCC-0.7V。

4、同理,C1放完电后(时间大约为0.7*RB1*C1秒),C1又反向充电,Q1基极电压上升到0.7V而导通,同时Q2关闭。如此反复循环下去。

计算公式:
周期:T=T1+T2=0.7*RB1*C1+0.7*RB2*C2
若RB1=RB2=RB
C1=C2=C
则T=1.4*RB*C
震荡频率f=1/T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