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中级,软件设计师考试那些内容,考试大纲什么的?

一、中级软件设计师科目包括:

(1)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知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选择题;

(2)软件设计,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问答题。

上午综合知识选择题和下午软件设计题满分都是75分, 45分合格。

软件设计师考试上午的综合知识选择题,覆盖的知识范围非常广,基本上涵盖了IT行业所需的大部分知识体系,包括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等等。

二、考试内容

(1)掌握数据表示、算术和逻辑运算;

(2)掌握相关的应用数学、离散数学的基础知识;

(3)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以及各主要部件的性能和基本工作原理;

(4)掌握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的基础知识,了解编译程序的基本知识;

(5)熟练掌握常用数据结构和常用算法;

(6)熟悉数据库、网络和多媒体的基础知识;

(7)掌握C程序设计语言,以及C++、Java、Visual Basic、Visual C++中的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8)熟悉软件工程、软件过程改进和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

(9)熟练掌握软件设计的方法和技术;

(10)掌握常用信息技术标准、安全性,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

(11)了解信息化、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

(12)正确阅读和理解计算机领域的英文资料。

三、考试大纲

基础知识

1.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

2.计算机系统知识

3.系统开发和运行知识

4.面向对象基础知识

5.信息安全知识

6.标准化、信息化和知识产权基础知识

7.计算机专业英语

应用技术

1.外部设计

2.内部设计

3.数据库应用分析与设计

4.程序设计

5.系统实施

6.软件工程应用

四、备考书籍

软件设计师教程购买教育部官方指定的教材,必备;

软件设计师历年试题解析重要的是有时间看,觉得有就买;

软件设计师大纲梳理知识结构体系,考试大纲可以在网上找,需要的话可以打印或者就直接电子版也成。

五、关于软件设计师的备考经验分享

1、综合知识的4个备考建议

 

1)备考要注意“二八原则”,我们关注的是80%高频考点,不要在20%低频高难度的题目上“钻牛角尖”;

(2)迭代学习,先全面学习一轮,可以帮助大家整理课程框架,再进行第二轮的细化学习;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应试来说,做题是检验知识掌握程度的最好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学知识,还要能做题;

(4)做题并不是越多越好,在做题的时候,还要注意思考,自己为什么做错,下一次是否能够避免,如果是知识内容错误,注意强化学习。

软件设计题

 

软件设计师考试比较友好的地方在于,下午的软件设计题虽然有难度,但是题型比较固定。固定题型,就意味着有规律可循,有技巧可言。

短板通常归因于

(1)没有实践经验,无法理解文字与信息系统之间的转换过程;

(2)有实践经验,始终觉得试题存在问题,如果自己来做,会如何处理这些过程,从而错过考试;

(3)零基础,题目看不懂,问题看不懂,答案看不懂。

怎么解决疑难

这个部分,可以细化为代码部分和非代码部分。

对于代码部分

建议大家掌握C语言、JAVA或C++的基础语法,根据历年真题的考查规律,掌握一些常见的填空,有能力的可以自我提升。当然,对于资深程序员来说,这是送分环节,对于其他考生而言,就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了。

对于非代码部分

涉及到软件分析和设计的过程。从用户的描述中,抽象出软件功能进行分析和设计,是软件设计师需要掌握的一个技能。

零基础、无经验的学员,可以结合题干和一定的解题规律,掌握解题技巧从而答题。不仅要做题,还要注意总结规律。

而对于资深程序员而言,注意工作经验并不是通用标准,考试是在一定的框架下答题,我们需要根据题干给出的信息,从而进行分析。

2、答题3个提醒

(1)题干一两百字的说明不可能全面覆盖用户需求,我们要根据题干仅有的信息去做题,不到迫不得已,不要想当然地用题干以外的信息答题;

(2)代码是填空题,不是设计题,我们要在已有的程序框架内进行思考;

(3)软件设计师考试的优势在于题型固定,学会找规律,掌握常考的固定题型,前面三题(数据流图题、数据库设计题、UML建模题)每题尽量稳定在12分左右的分值,这样后面两道题(C语言算法设计题、JAVA或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题)压力会小很多,尤其对无代码经验的考生来说。

下午题:

1、前三题固定题型,要求每题能够拿到13分左右,多练历年试题,熟悉答题规则,习惯“意外”。

2、对于算法应用题(C语言),要求能够拿到6~8分左右,掌握算法策略的判断、简单的时间复杂度判断,以及一些基础语法的填空。

3、对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题(JAVA或C++二选一),要求能够拿到6~9分,掌握基础语法填空。

4、注意策略的偏重,C语言和JAVA都只要求掌握基础语法。

(如果自己比较熟悉C++则建议选择C++,否则建议选择JAVA)

方向要找对付诸时间啃完手中的资料,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祝大家也都能成功上岸,要获取软设资料或一起交流的,有问题可以问一问同在备考或已上岸的,都会有很多的体会

  • 60
    点赞
  • 38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考试大纲软考教材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