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使用Jenkins打包Android

1.Jenkins介绍
jenkins是一个广泛用于持续构建的可视化web工具,持续构建说得更直白点,就是各种项目的"自动化"编译、打包、分发部署。 jenkins可以很好的支持各种语言(比如:java,c#,php等)的项目构建,也完全兼容ant、maven、gradle等多种第三方构建工具,同时跟svn、git能无缝集成,也支持直接与知名源代码托管网站,比如github、bitbucket直接集成。

2.Windows下安装Jenkins
jenkins官网地址为 http://jenkins-ci.org/ ,jenkins本身是用java语言开发的,所以安装jenkins的机器至少要有jdk,另外建议git、ant、maven、gradle、groovy等工具也一并安装好,方便与这些构建工具集成。

直接从 http://mirrors.jenkins-ci.org/war/latest/jenkins.war  下载最新的war包,然后解压到某个固定目录就算安装完成了,非常方便。
启动方法: java -jarjenkins.war 即可,如果要以后台进程的方式启动,改成nohup java -jar jenkins.war &即可,启动过程中,它会将war包解压到用户目录~/.jenkins目录下,并生成一些目录及配置文件




创建Unity3d工程
  1. 新建C#脚本重命名为Main.cs
  2. Main.cs代码,如下
publicclassMain : MonoBehaviour { privateRect rect = newRect(0f, 0f, Screen.width , Screen.height); voidOnGUI() { GUI.skin.label.fontSize = 40; GUI.Label(rect, "Hello Jenkins"); } }

  1. 依次点击File->NewScene,新建场景,重命名为Main.unity
  2. 在Main.unity场景中,创建GameObject节点,重命名为Node
  3. 将Main.c挂载到节点Node上 
  1. 打开File->BuildSettings,将Main拖进到Scenes InBuild窗口下 
  1. 保存以上所有信息。
  2. 运行可以看到如下图显示 
  1. 检查是否已正确配置包名,AnroidSdk路径。建议先在Unity3d BuildSetting成功输出Android,以隔离下面Jenkins打包失败问题。
Unity打包命令
UnityEditor命令空间下,有打包接口(需要Pro版本)

publicstaticstringBuildPlayer(string[] levels, string locationPathName, BuildTarget target, BuildOptions options);

参数:

levels 为的打包的场景路径数据 

locationPathName 包输出目录 

target 输出平台 

option 输出选项 

上面4个参数的具体用处,其实对应下面的Unity图形界面 




同时 Unity3D 支持以命令行形式启动,并且允执行一个Editor目录的静态方法。所以只要在此静态方法里使用BuildPlayer.BuildPlayer即可以通过命令行实现打包功能。命令行的各项参数见官方文档 



这里我简单实现这个静态方法

publicclass JenkinsAdapter{ [MenuItem("Jenkins/JenkinsBuild")] publicstaticvoidBuild() { EditorUserBuildSettings.SwitchActiveBuildTarget(BuildTarget.Android); List<string > sceneList = new List<string>(); EditorBuildSettingsScene[] temp = EditorBuildSettings.scenes; for (int i = 0, iMax = temp.Length; i < iMax; ++i) sceneList.Add(temp[i].path); BuildPipeline.BuildPlayer(sceneList.ToArray(), "./android.apk", BuildTarget.Android, BuildOptions.None); }}

在命令中增加了选项-logFilebuild.log以查看失败原因。

H:\Unity3d492\Editor\Unity.exe -projectPath D:\Test\workspace -executeMethod JenkinsAdapter.Build -quit-batchmode-logFile build.log

将上面脚本的Unity安装和工程路径,抽离出来。编写到脚本文件build.bat,存放到工程根目录下。

%1-projectPath%2-executeMethod JenkinsAdapter.Build -quit-batchmode-logFile build.log


注意:保存以上操作。并提交到代码仓库。 

下面将介绍使用Jenkins。

安装Jenkins
配置Jenkins极为简单,安装即可用,无需要再进行配置。官网下载 https://jenkins.io/index.html 安装结束后,浏览器打开地址 http://127.0.0.1:8080/ 显示Jenkins平台主页 

新建Jenkins Job
  1. 点击进行,创建一个新任务 
  1. 创建一个自由风格的项目,项目名称为Test 
  1. 填写代码仓库地址。此处以使用代码管理SVN为例。注意选择更新策略 
我建议使用use ‘svn update’ as much as possible, with ‘svn revert’ beforeupdate。因为代码可能会出现冲突导致打包失败。(务必禁止在Jekins打包机上对checkout下来的代码进行修改) 
  1. 选择执行脚本命令。这里以window的bat命令为例。 
  1. 编写命令build.bat"H:\Unity3d492\Editor\Unity.exe""%WORKSPACE%"变量%WORKSPACE%指向代码仓库的checkout目录,build.bat的执行目录同样也为%WORKSPACE% 
  1. 保存退出。
  2. 大功告成。立即进行一次构建。 
常见打包失败原因
  1. 未在Edit-Perfences配置Androidsdk路径
  2. AndroiodAPI版本低于Unity3d运行版本要求。
  3. 未在PlayerSettings配置包名和应用名
  4. 代码冲突。
  5. Unity3d不是Pro版本
  6. Jekins默认使用访客账号登录,会缺少执行安全权限,导致启动Unity3d时失败。错误信息“Validating Project structure … 0.000224seconds. Refresh: detecting ifany”。你需要在Jenkins启动服务属性中,指定登录账号。 


参考资料
http://www.jianshu.com/p/144254a055ba
http://blog.csdn.net/maomaoxiaohuo/article/details/5155674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