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因特网的目录服务

DNS协议是应用层的协议

域名系统(DNS):主机名到IP地址的转换

1.一个由分层的DNS服务器实现的分布式数据库

2.一个允许主机查询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层协议,使用UDP

DNS用于吧主机名解析为IP地址


所有的DNS请求和回答报文使用UDP数据报使用端口53发送

根DNS服务器:返回顶级域TLD服务器

顶级域TLD服务器:返回顶级域名 .com .edu....

权威服务器

本地DNS服务器

DNS缓存:把返回报文缓存在本地服务器


资源记录resource record RR:是一个4元组(Name,Vlaue,Type,TTL)

TTL:该记录的生存时间

type=A:Name是主机名,Vlaue是对于 的IP地址

type=NS :Name是域 Value是权威服务器的主机名(foo.com,dns.foo.com,NS)

type=CNAME 别名映射

type=MX Valuee是name的邮件服务器的规范主机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entOS 是一个流行的 Linux 发行版之一,可以作为 DNS 服务器进行配置和使用。要在 CentOS 上设置 DNS 服务器,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 安装 BIND(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in)软件包,它是用于 DNS 服务的常用软件。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 BIND: ``` sudo yum install bind bind-utils ``` 2. 配置 BIND,打开 `/etc/named.conf` 文件并进行相应的修改。您可以指定 DNS 区域、允许的客户端 IP 地址等。 3. 创建 DNS 区域文件,这些文件包含了您的 DNS 记录。在 `/var/named/` 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example.com.zone` 的文件(根据您的需求命名),并添加适当的 DNS 记录。 4. 在 `/etc/named.rfc1912.zones` 文件中添加您创建的区域文件的引用。例如,如果您的区域文件名为 `example.com.zone`,则添加以下行: ``` zone "example.com" IN { type master; file "example.com.zone"; allow-update { none; }; }; ``` 5. 启动和启用 BIND 服务。运行以下命令来启动服务并设置开机启动: ``` sudo systemctl start named sudo systemctl enable named ``` 6. 配置客户端设备以使用您的 CentOS DNS 服务器。在客户端设备的网络设置中,将 DNS 服务器地址设置为您 CentOS 服务器的 IP 地址。 请注意,以上仅是设置基本的 DNS 服务器功能的步骤。根据您的需求和网络环境,可能需要进行其他配置和安全性设置。同时,确保您了解 DNS 的工作原理和相应的安全措施,以保护您的服务器免受潜在的攻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