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关于内存那些事


     

C语言的程序内存布局,从高到低依次为:栈区、堆区、未初始化数据区、初始化数据区、代码区。

一、栈区


由编译器自动管理,无需程序员手工控制。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栈区内容从高地址到低地址分配,从低地址到高地址存取。

    int a = 0;
    int b = 0;
    int array[5] = {1, 2, 3, 4, 5};
    
    printf("&a......%p\n", &a);
    printf("&b......%p\n", &b);
    printf("array...%p\n", array);

输出

    &a......0x7fff5fbff944
    &b......0x7fff5fbff940
    array...0x7fff5fbff920


从上面的程序运行结果可以看出来,栈中的内容是先定义的变量存放在栈区的上面,后定义的变量放在下面,而空间大小是根据变量的类型决定的。

    printf("&array[0]...%p\n", &array[0]);
    printf("&array[1]...%p\n", &array[1]);
    printf("&array[2]...%p\n", &array[2]);
    printf("&array[3]...%p\n", &array[3]);
    printf("&array[4]...%p\n", &array[4]);

    &array[0]...0x7fff5fbff920
    &array[1]...0x7fff5fbff924
    &array[2]...0x7fff5fbff928
    &array[3]...0x7fff5fbff92c
    &array[4]...0x7fff5fbff930

从上面运行的结果中可以看出,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的地址是越来越大的,比如array[0]它是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但是地址却是最小的那个。


在上面我们还能看到一个现象,就是array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地址与b的地址没有连接上,除去array[4]本身占用的4个字节空间与b的地址还相差12个字节,这是因为系统在分配内存时,每次会开辟所有变量中占用内存最大的那个元素所占用的内存,然后再从高到低分配,如果本次开辟的内存空间不够存放下一个变量时,会重新开辟一个最大元素的内存空间。比如说上面的那三个变量,每次会开辟20个字节的空间(int array[5] ==> 5 * 4),a占用了4个,b占用了4个,还剩下12个不能存放array数组,所以就又开辟了一块20个字节的内存空间。


下图是目前我们的程序在运行时,各个数据的位置。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