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小强转行记#0002

【程序员小强转行记#0002】这是一个系列,从今天开始每日更新500到1000字左右。小强是我本人,又不是,过去很多年,很多记忆会模糊,同时这个人会加入我看到的听到的,身边的,身外的其他人的一些影子,性格,经历的事情。

话说小强高中读过两次,高三高四,差点失学,早早沦落到社会,那恐怕到今天又是另外一番光景。人生没有假设。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那说的是因为穷所以更早的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人生的不易,所以会在任性上收敛很多,同时更早的具备生活自理能力,一切为了生存。对于穷人的孩子来说,8岁了自己连屁股都不会擦那是不可想象的。或者一些新闻报道出来的5岁的山里娃娃,爹妈都因某些原因去世了或者改嫁走了,扔下年幼的儿女,5岁,似懂非懂,但求生的本能是有的,所以居然能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烧火做饭,喂猪照顾弟弟,对于一般家庭或富裕家庭来说,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所以当小强父亲早逝,生活贫困,母亲陡然要独自承担生活压力的时候,很多情况下蛮崩溃的。好在老天眷顾,亲友相携,居然没有失学,这也是很大一个奇迹,大约是因为小强他一直学习成绩不错,亲友们宗族意识强,而且他叔父伯婶们对读书看的挺重,所以不愿意眼见着侄儿失学,可惜了。

于是最终商议出来一个方案,每个叔叔伯伯每学期200块,小强母亲开个商店每个月200块,县里亲戚帮忙申请到贫困补助金,还有最重要的学费那个大头表哥给出了,小强表哥是他们那一代最有出息的人了,不仅当过大学教师,做过高管,自己创业,还出了国,全宗族人的骄傲,而且善良。

回想起来都是泪啊。哪怕临近不惑,每每夜深人静,或者春伤秋愁的季节,想起这历历往事,仍旧泪眼婆娑,忍不住慨叹人生之不多艰。

这样境况下去读书,是没有一般孩子的轻松可言的。无形的巨大的压力如影随形。回想起来,倒对自己可能失学的极大几率没有什么担心,大概他那阵确实是小,没见过世面,思想极其单纯,想都没想过失学会怎么样。

冥冥中印证了《圣经》里的话,“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诗 37:5)那种情况下真是傻,傻人有傻福,命定的人生选择不用自己刻意去选择,就这么安排下了。

小强的不轻松来自于可见的如影随形的心理感受。那个时候没有压岁钱的概念,父母辈也没有,而且也拿不出一学期200的压岁钱,甭看现在200块连一周的生活费都不够,90年代那够一个工人半个月一个月的工资了吧,对农民来说,一年怕是都挣不来这200。

小强的心理感受有几层。

处处被人以同情的眼光看待,这就让本来幼年失怙的惨痛感受被一次又一次的强化,这不是他人刻意的,那些好心人们都是处于本能的同情心,但对于当事人小强来说就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口撒盐,刚刚好了一点的伤疤被反复揭开,滋味可想而知。

同情心用的不当,比如当着很多人的面告诉别人这是某某(过世的人)的孩子,引来好大一波感叹,啧啧同情的时候,当事人感觉就像被剥光了衣服给人参观一样,脆弱的自尊更加脆弱。这就是小强在以后的岁月里,总是往后躲的其中一个比较直接的形成因素。好事往后躲,坏事往后躲,责任来了往后躲,脆弱的安全感在作祟。其实敲破那一层假象出来的保护罩也很简单,那就是迎上去,用自嘲化解掉因为围观带来的尴尬,不适和压力感受。这都是后话了。15到18岁他哪儿知道这些,没有人开导也没得到天启,那种被重演了无数次的场景没让他心理进化出合适的健康的应对机制,积压在心形成了越来越大无形的压力。他只想逃离,那种压力感非常不适,不舒服,这是最为直接的真实的刻骨铭心的感受,只产生出了源自本能的逃离的防卫机制。

心理感受第二层,因为被久而久之的同情包围,就埋下了深深地自卑的种子,凡事处处觉得自己不行,没用,不值得拥有,自我价值感变得极低极低,很低的价值观又让心变得极度敏感脆弱,身边有个风吹草动感觉就是说自己,针对自己,大约这离精神分裂症仅一步之遥。好在走出来了。这得感谢亲戚们,小强他母亲以及很多很多好心的人们资助让他完成了大学学业,这至关重要,因为读完书,掌握了一个很重要的技能,那就是看书,在有限的环境里接触无限的古往今来的各种现成的被极好的总结起来的经验,关键是因为读书积累的知识,刚那些经验变得可以被理解,被掌握,被应用。

写到这儿吧,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