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小强转行记#0003

【程序员小强转行记#0003】这是一个系列,它将彻彻底底明明白白交代清楚一个被人生左右的穷困农民家庭的娃是如何从高中上的大学,干的销售,然后某种机缘让他选择了程序员这个行当,一干8年。

接上篇,话说小强小小年纪经历着人生最为艰难的时刻,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压抑,自卑的种子。

除此外,心理感受第三层,愧疚,前面交代了它爹出事故的事儿,廖廖数笔,背后藏着的是一个悲惨的面临崩塌的家庭。父亲被抬回来时候的样子,大红的床单仿佛在滴血,临入殓时候那张嘴角带血的死气沉沉的脸,冰冷僵硬的躯体,还有那张血渍斑斑的百元钞票,听来的关于父亲在摔下悬崖之后的最后的那一个下午,他喃喃的说着,“救救我,我有个儿子要上一中了”。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就是小强没有考上一中一档线,一档线只需要700块,二档线额外需要5000,99年的5000,放今天应该5万不止,可就是这50000块要了他父亲的命,也就相当于小强上学要了父亲的命,小强要了父亲的命。

这个推断在当时15岁的小强的心里狠狠地扎下了根。他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索命鬼。

他爹对他读书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这也造就了小学到初中的九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9年几乎年年班级第一,照这个趋势,一中一档线一点问题都没有,小强父亲的决心的确很大,曾因为某次考试落到班级第三而对他严惩,他爹对他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哪怕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上,一语成谶。中考还是第一,只不过这个第一连一中的一档线都没有上。

所以他心里极度愧疚。这个愧疚自责在日后的十年里像一座山一样压在心头。无数次的嚎啕大哭,反复在心里上演着顶替他爹去死的假想,无数次在心里捶问老天为何如此。

没有答案。哭过之后生活仍旧继续。大约他在以这种方式赎自己的罪,以这种方式减轻自己心头无尽的痛悔和自责。

这种自责、痛悔、愧疚通通转化成了一个对自己的期许,那就是一定要上好学,考好试,考上好大学,不然哪对得起这血的,命的,好多人拿着自己的钱支撑起的并非自己孩子的读书机会。这是动力,同时也是巨大的压力。也就是因为这种压力让他无论上课,考试都非常的患得患失,担心一次的课听不好,试考不好就辜负了这山一样的期许,那个时候,那个后果他不敢想,不好的结果无法承受,是个黑洞。

这种恶魔一般的心理阴影和压力感受,不出意外的影响到了每一趟课,每一次考试,最集中爆发的时候就是高考。小强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这堂课又没听懂,完了,这一次考试又没考好,完了,这样下去如何得了?虽然知道可以去问老师,自卑作祟,害怕老师同学笑话他脑子笨,同时害怕别人知道他没爹了他家穷,任何情况下都只想做个默默的人,怕被点名回答问题,怕问老师,怕问同学。于是积累下了太多的不懂不理解。

于是,高考砸了。仅仅考了个三类大学的分数。

写到这儿吧,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