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性地去多读书 (现实版)

一、为何缺乏读书学习的动力

最真实的动力 = 欲望 + 恐惧
1、无恐惧

你没有经历过打击足够大的失败,你没有承受严重后果,你没有到走投无路,穷途末路,山穷水尽的境界。那时候你痛苦、恐惧,才能冷静清醒地面对现实,思考何去何从,做你不愿意做的事,读书学习只是小事而已。

你可以想象还原下你无房无车无媳妇还面临失业的现实情形,如果还不够的话,加上大病高昂的费用,欠下巨额的贷款,还有随时而降的天灾横祸等。你身后一家人等你去养,还有周边的人等你去造福,你才知道该怎么做了。

2、无欲望
欲望 = 食欲 + 物欲 + 性欲

你已经意识到你吃的差,穿的破,住的也是租来的小房子,和其他人的差别很大,但是你没有去改变。为什么那,因为这样每日的折磨的痛苦你已经习惯了,你甚至已经麻木了,因为读书赚钱做出改变的痛苦更大,你都不敢去尝试。如果说上一种无恐惧的人安于现状,这种状态的人其实更差劲。

二、重新认识 人 ,环境 、事件三者的关系

对电商比较清楚的,可以类比人,货,场三者的关系

1、大脑缺陷
(1)混淆

本能、理性 、情感 三者 人总是混淆,愿望 和 现实 有时候 也是

(2)自我意识

在大舞台演讲时,在别人直接提出反对意见时,你总是本能去保护自己。

你是不是一直认为,阴影是黑色的,其实是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的。

2、环境问题
(1)地域环境

江浙地带读书氛围很浓,西北人民却希望孩子早点赚钱,早点成家立业。

(2)教育

是否接受过教育及教育的质量问题

3、事件问题

网民经常对一个事件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给你点赞的人是你最喜欢的人。

三、 大实话说如何读书赚钱

1、理解人、环境、事件 三者的关系, 建立理解体系结构
(1)我们要正确理解,灵活运用 人脑的缺陷 ,怎么让理性发挥最大的价值,怎么能运用情感的力量,激发本能的欲望,是一门艺术也是科学
(2)环境中可见的是否真实的 ,隐藏是否能看见 ,我们 是否能够分辨真伪,看出用户的进一步需求 ,看到法律隐藏下的秩序
(3)升职加薪事件 的逻辑是什么,本质是什么,是你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创造更大的利益
思维导图建立起了理解框架,名词术语是正确理解的保证。
一个人赚钱,你要去理解人、环境、事件三者的原因是什么,怎么联系,怎么关系的。
正确地建立理解体系结构 ,才能越接近真相,犯错误或者失败的可能性小。
2、消除认知盲点,防止理解不对

就好比看电影后看影评来做验证和补充,通过别人来理解什么没看见,到底对不对,和别人去互补 当今的大学教育更偏向西方文明 ,我们更应该看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来理解中国的思维

3、长见识 ,丰富想象力 ,扩大数据库

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更要多读书

4、实事求是,贯通人类文明,做出自我改变,进化自我本能,展望未来

我们很难改变身边的朋友,不能改变整体的大环境,只有改变自己,把读书赚钱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还要预测10年的未来

简短地总结下读书正确的路线 -》 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行动优化 ,行动反馈,行动改正,指导未来
最终请你思考一个问题,你的现状是什么,你能做什么事情,你想要的人生,你的差距是什么 ,你如何解决 ?

四、功利性地读很多书 容易陷入的误区

1、死读书,陷进书里面,变成书呆子 ,比如范进中举
2、读成理想主义,不识人间烟火,比如狂热看玄幻小说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现在更加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吧,让我们早做准备,放眼未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