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Keil 5 编译内存信息的解析说明

Keil 编译内存信息:

 

Program Size: Code=54734 RO-data=1006 RW-data=744 ZI-data=7168

 

 

详细说明一下 1、Code     2、 RO-data     3、RW-data    4、ZI-data

      1、Code 是代码占用的空间。

      2、RO-data   只读常量的大小,如const型。

      3、RW-data  可读可写的变量,就是初始化时候就已经赋值了的,RW + ZI就是你的程序总共使用的RAM字节数。

      4、ZI-data  没有初始化的可读写变量的大小,就是程序中用到的变量并且被系统初始化为0的变量的字节数,keil编译器默认是把你没有初始化的变量都赋值一个0,这些变量在程序运行时是保存在RAM中的。

      Total ROM Size (Code + RO Data + RW Data)这样所写的程序占用的ROM的字节总数,也就是说程序所下载到ROM flash 中的大小。为什么Rom中还要存RW,因为掉电后RAM中所有数据都丢失了,每次上电RAM中的数据是被重新赋值的,每次这些固定的值就是存储在Rom中的,为什么不包含ZI段呢,是因为ZI数据都是0,没必要包含,只要程序运行之前将ZI数据所在的区域一律清零即可。包含进去反而浪费存储空间。

        MCU执行过程是先将RW从ROM中搬到RAM中,因为RW是变量,变量不能存在ROM中。然后将ZI所在的RAM区域全部清零,因为ZI区域并不在Image中,所以需要程序根据编译器给出的ZI地址及大小来将相应得RAM区域清零。ZI中也是变量,同理:变量不能存在ROM中。ROM中的指令完成了这两项工作后C程序才能正常访问变量。否则只能运行不含变量的代码。

       用keil编译器实际测试学习。(借助别人的例子)

1、目前我的这个工程编译后内存分配大小如下:

2、现在我在程序里面加入一个int   Program_Size[10]= {10}; 一个 int 占用4个字节。如下图所示,RW-data增加了40个字节,因为这个数组已经初始化了,代码放到RW-data。

 

3、如果是加入一个int   Program_Size[10];数组不进行已经初始化,如下图所示,ZI-data区增加40个字节。

3、如果是加入一个int   Program_Size[10]={0};数组进行已经初始化都是0,如下图所示,ZI-data区增加40个字节,说明初始化都是0和进行已经初始化,都是放ZI-data区。

定义一个数组之后, 一个int16_t占两个字节,故增加 6000*2=12000 个字节大小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