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con 深度学习分类之工业缺陷检测

前言

上几篇文章分别对比了Halcon深度学习分类模型的框架,例子的详细分析,以及在Mnist上的应用等。想必大家已经对Halcon深度学习的分类原理基本掌握,是不是有点兴奋?是不是想要在工业缺陷检测上小试牛刀?作为一名视觉工程师,当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想要应用在平时传统算法检测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的产品检测上。那么接下来将会详细介绍Halcon 深度学习分类之工业缺陷检测流程。
说明:产品原图不方便展示,敬请谅解。

制作自己的样本集

要想训练网络,首先得制作自己的数据集。水果分类中一共5个类别,Mnist分类中,一共10个类别。本例子我只想检测缺陷有无,所以只需2类即可(0代表OK,1代表NG)。
到这里,有的童鞋肯定会有这样的顾虑,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训练样本,但缺陷样品很难搜集,样本集不丰富。所以要想办法丰富训练样本,我根据同一个缺陷位置上下左右间隔固定位置抠图(64 x 64)保证每个负样本不重复,且抠的图均包含缺陷信息,这样样本数就会大大增加。正样本(背景)我间隔旋转角度随机获取(我的产品是圆环状),保证样本的丰富性。选择的正、负样本比例为5:1(正样本12000张,负样本2400张)。(这部分需要自己写脚本实现,要不然手动抠图,那估计要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样本部分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负样本部分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图展示的是两种缺陷类型。为了丰富图像库,根据上述的描述方式,分别获取两种不同缺陷的负样本。从图中可以看出,每个样本都包含缺陷特征,但不重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像预处理

这部分和Mnist应用一样,没有进行额外的处理。

训练网络

网络参数均和Mnist一样,由于数据量比较大,训练速度慢的有点感人。

缺陷检测

这部分依然需要自己写脚本,将要测试的图像进行切块处理(和训练样本大小一致64 x 64)。由于是检测缺陷有无,所以切块样本集只要涵盖整张测试图像即可,这样可以节约检测时间。当然如果对节拍要求不严格,完全可以用分类网络将缺陷边界分割出来,只不过切块方式是逐像素的。
下图代码部分是检测缺陷脚本,输入一张相机采集图,输出NGOK,如果NG则输出缺陷区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检测结果

部分结果截图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误检漏检是避免不了的,比如脏污误检成缺陷,部分漏检。这时候我们可以将误检区域抠出来丢到正样本中去,漏检区域丢到负样本中,重新训练。通过逐渐优化网络,最终会得到一个满意的Model。

代码

这个例子代码和上一篇的Mnist应用代码大同小异,除了样本制作以及测试脚本不同外,其他部分一样。

上一篇:Halcon 深度学习分类之Mnist应用

https://blog.csdn.net/qq_18620653/article/details/106043671

  • 18
    点赞
  • 1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Halcon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是一种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自动化缺陷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训练神经网络模型来识别产品中的缺陷,如裂纹、划痕、变形等,从而实现自动化的检测和分类Halcon是一款常用的机器视觉软件平台,支持多种图像处理和分析功能。通过集成深度学习技术,Halcon可以提高缺陷检测的准确度和效率,同时减少人力和时间成本。 Halcon深度学习缺陷检测的实现过程包括以下步骤: 1. 数据准备:收集产品图片和标注数据,构建训练数据集。 2. 模型选择:根据缺陷检测任务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深度学习模型。 3. 模型训练:使用训练数据集对模型进行训练,不断调整参数直至达到最佳效果。 4. 模型测试:使用测试数据集对模型进行测试,评估其准确度和泛化能力。 5. 部署应用:将训练好的模型部署到实际应用中,实现自动化缺陷检测Halcon深度学习缺陷检测具有以下优点: 1. 高准确度:深度学习模型可以学习和识别复杂的缺陷形态和纹理特征,从而提高检测准确度。 2. 高效性:深度学习模型可以快速处理大规模的数据,实现高效的自动化检测。 3. 可扩展性: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产品类型,自定义训练模型,实现个性化的缺陷检测。 总之,Halcon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是一种先进的自动化检测技术,可以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