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享版】你真的会休息吗?如何开始正确的休息?

超友们,早上好~

今天我为你带来的分享是《你真的会休息吗?如何开始正确的休息?》,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 一、【正确的工作休息方式是什么?】

  • 二、【高效休息必备的 3 点认知】

  • 三、【睡眠认知深化】

  • 四、【不可不知的 5 点饮食常识】

  • 五、【开始使用定时休息法】

英国作家埃尔伯特曾说过一句名言:“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

如果休息的 “姿势” 不对,那么就会越休息越累。

而更有意思的是,社会学家发现了两个休息悖论。

第一个是——「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可自由支配的休息时间总体上一直呈增加趋势,但人们主观上却觉得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减少」

而第二个是——「休息的意义本来在于恢复疲劳、放松神经,重燃生活的热情,但现在人们休闲之后,却往往觉得很无聊很疲累」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休个假,怎么比上班还累!”

之所以会这样,本质上就是因为我们根本不懂得休息,所以就会产生越休息越累的感觉。

🎈一、【正确的工作休息方式是什么?】

答:工作时候像超人,而休息时像死人。

🎈二、【高效休息必备的 3 点认知】

1、🍒『休假期间应该要注意什么?』

「休假期间的日程不要安排得太满,可以选择一些轻松又健康的休闲方式」

比如睡觉、听音乐、做瑜伽、爬山等,尽量不要选择泡吧、刷连续剧、打游戏这类剧烈又消耗注意力的活动。

2、🍒『自控会消耗意志力,需要休息恢复』

「长时间的自控会导致太大的压力,压力太大会减弱你的免疫力,进而可能导致疾病」。因此,需要学会合理地放松,例如:

1)、每周至少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时间。

2)、工作学习时一定要见缝插针地休息,避免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

3、🍒『开始建立休息意识』

没有人是超人,就算是世界上最厉害的那一批人,也懂得适当的休息。

所以,如果你做某件事感觉做不下去,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申请暂时放下,等休息完,恢复状态后,再继续干下去,一定不要直接放弃。

因此,「在面对困难时,不要硬熬、一定要定时休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而大部分开发一遇到难题时就喜欢一鼓作气,解不出来就不休息。

其实这是一种很愚笨的方式,「更好的方式是放下电脑出去走一走,让头脑清醒一下,过会儿回来接着做,再遇到卡点时再休息,这样不仅能保持身体健康,还能提高解题的效率」

🎈三、【睡眠认知深化】

1、🍒『睡眠是最好的医疗手段』

「要保证优质睡眠,至少在临睡前 60 分钟就要远离手机、iPad、电脑、电视等电子类产品」

「要尽量减少暴露在电子设备发出的蓝光下的时间,这些蓝光会抑制人体脑内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越少,人的精神就越好,也就越难以入睡」

而现代的很多所谓的睡眠眼镜也是通过在早上佩戴,接受其发射的蓝绿光,使得早上褪黑素分泌过少,精神亢奋,晚上褪黑素分泌增多,精神不佳,更容易入睡。

因此,在睡觉前,最好是避免看手机和电脑,看书或 kindle 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我个人是在晚上 10 点睡觉,所以在 9 点后就会禁止使用任何会发出光的电子产品,改为阅读 kindle 水墨屏的方式替代。

晚上一定要早点休息,想想自己的发际线,10点之后如果不睡觉会上升得很快,这个后果我承担不了。

2、🍒『找到属于你的睡眠节律』

如果你选择了固定的6点半起床时间以及5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为1.5小时),但某天因故无法23点睡觉。

那么,建议你在下一个睡眠周期入睡,也就是凌晨12点半。保证自己有4个完整的睡眠周期。

3、🍒『中午时需要午睡吗?应该午睡多久合适?』

需要;**最好是小睡25分钟,会让你下午工作时的判断力提升35%**。

但需要注意的是,午「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保持浅睡眠状态,才能起到快速清理内存、重启的效果,哪怕只是闭着眼睛养养神也可以」

「如果超过30分钟就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时被叫醒,反而会引起反应力、判断力的下降,就失去了帮助精力重启的作用」

🎈四、【不可不知的 5 点饮食常识】

1、🍒『学会正确的“喝水姿势”』

每天休息时刻都要喝几口水,体内水分少了很严重,多了几乎没坏处。

口渴时再喝水是正确的方式吗?

不是,正确的做法是——「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这时再喝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的分量,但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而且,「保持充足的水分会增加活力,提升皮肤和筋膜的质量,保持肌肉和关节的润滑,还可以延缓衰老」

那如何判断身体是否处于缺水状态?

观察尿液的颜色即可。

「如果尿液很清澈或者是柠檬色,说明你体内的水分处于正常范围内。如果是深柠檬色或者苹果汁的颜色,说明你处于脱水状态,脱水可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这时必须立即补充水分」

2、🍒『为什么很多人不吃鸡蛋黄?鸡蛋黄真的不能吃吗?』

他们主要是怕鸡蛋黄里的胆固醇,胆固醇过高可能会引起心血管疾病。

但其实,胆固醇主要依靠身体自身合成,并且这部分体内合成的胆固醇才是人体胆固醇的主要来源,「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仅占体内合成胆固醇的1/7~1/3,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并不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所以没有必要把鸡蛋黄当成罪魁祸首」

3、🍒『购买食物时要注意什么?』

首先要看食物的营养素表,如果在“脂肪”一栏看到「有反式脂肪酸,建议不要购买」

4、🍒『蛋白质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如果过量摄取蛋白质,比如「蛋白质摄取量超过每千克体重1.9g,体内的氮含量就会增加,这有可能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会对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所以,健身的同学如果吃蛋白粉,要限定用量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5、🍒『不要吃所谓的粗粮饼干』

大部分的粗粮饼干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低,除此之外,100g饼干里还有33g脂肪,也就是说一块饼干成分的三分之一都是油分,一点也不健康。

这些粗粮饼干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所以粗粮饼干的口感一般都不太好。

为了让它的口感得到提升从而增加销量,就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分和脂肪,结果就变成了只有名字听起来健康的食品。

🎈五、【开始使用定时休息法】

「长期来看,高效休息的人才更有未来」

IT 行业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头秃、长白发的行业。

究其原因,是因为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导致身体快速的损耗。

那我们在工作中如何才能有效地缓解这种压力呢?

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强度和节奏。

至少每隔 1 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喝口水、上个厕所、眺望一下远方都可以。

可能你认为等你觉得有点累了再活动也可以,其实当你认为刚有点累时,实际上,已经对身体和心理造成比较大的负担了。

所以,一定要注意定时休息,将自身的精力与压力水平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在我平时的工作中,我采用的是「定额休息法——只有休息完足够的时间,才能去干活」

使用这种 「持续性专注,间歇性休息」 的工作学习方式,会让你的精力状态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如果下午工作时间太长如何休息呢?

在白天上班的时候我经常会太过于专注,导致耗费精力太多,例如我经常从下午1点半工作到6点半(晚上吃完饭回来继续),精力损耗非常大,导致发际线后移,身体不良反应出现。

尽管利用了 「定额休息法」,每一个小时都活动了5分钟,但还是有点抵挡不了身体的损耗速度。

因此在3点半到4点间,我设置了一个较长的中场休息时间(外出散步),来尽可能地恢复精力,让专注力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和抵抗外界的诱惑与攻击。

记住,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要保证在健康的基础下再去做其它的事情。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