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享版】聊聊职场中最重要的两个核心能力

超友们,早上好~

今天我为你带来的分享是《聊聊职场中最重要的两个核心能力》,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 一、【建立专家思维】

  • 二、【提升沟通能力】

比特币之父李笑来曾说过:「那些在职场上混日子的人最傻,因为你把时间廉价卖给别人,自己又一无所获」

正确的思路应该是:老板真傻,给钱让我来学习,并让我越来越值钱……

对于我们职场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两件:「建立专家思维和强化沟通能力」,只有拥有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沟通能力,我们的职业生涯才能走的更加平稳。

一、🎈【建立专家思维】

1、🍒 『如何建立专家思维?』

「不要总想冲进最有吸引力的市场,而是要找到自己的根据地,深耕细作,形成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只有拥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在人才济济的市场下突出重围。

而专家能力的培养,都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的。

而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比做好它更重要。

因为只有开始了,你才有机会在这个基础上把它做得更好。

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我们所学的东西需要与工作相关,这样才能形成应用」

「而所有的技能也只有在实践之后,才能真正演化成你自身的能力」

真正的专家,不是在技术上有多么的高超,而是内心早已向上帝发誓,“终生都会以此为职业”。

2、🍒 『如何快速进入深度工作所需的状态?』

1)、「建立 30 秒的沉浸式画面」

在脑中想象一个理想中的画面,可以是风景、动画或是你心目中的偶像,但一定要美妙绝伦,神圣无比。

2)、「多接触复杂事物」

长期接触复杂的事物,能够使你脑中的髓磷脂持续生长,这将使得你大脑中的运转回路更为灵敏。

3、🍒 『如何能够更快的晋升?』

1)、「主动沟通」

那些晋升快的人,都会主动和领导沟通,他们甚至会 「创造机会和领导频繁接触,而其他人则都是躲着领导走,差距其实就是这样产生的」

2)、「有效工作」

要记住,「能呈现出来的工作,能有量化结果,带来真正价值的工作,才能算是有效的工作」

4、🍒 『如何写周报?』

发简报,「把重点都呈现出来」

与此同时,「简报的每句重点都应该建立链接,单击后可以看到更具体的内容」

5、🍒 『和领导相处时必须注意的 6 点原则』

  • 1)、和领导在一起时,带笔记本记录重点。

  • 2)、永远面带微笑看领导。

  • 3)、遇到问题向领导请示时,要自带答案,领导是负责决策的,而不是来给你解决方案的。

  • 4)、任何一项工作,无论有没有进展,只要没有关闭,就要定期汇报,领导不需要惊喜,领导只需要控制。

  • 5)、共情力高的人总是频频点头,和领导互动。

  • 6)、一定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规划,错了不要紧,这反而是一次修正为和领导同频的机会。

6、🍒 『持续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若能发现一天和一生的关联,若能发现琐碎与宏大的关联,每个平凡的人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凡。

「最开始时,每天雷打不动地投入半小时在你的领域之中持续精进」

「每连续完成 1 个月,就加 10 分钟,1年下来,你就能扎扎实实地养成每天持续精进 2 个多小时的学习习惯」

「刚开始,看起来很慢,实际上,从长期思维的视角来看,这种选择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才是更快的成长方式」

为什么?

试想下,如果一个人切换到一个新的领域精进,或想养成一个新的习惯,不遵循这样的规律,而是一上来就每天 2、3 个小时,甚至 5、6 个小时,可能几天就放弃了,就算是意志力很强的那批人也很难撑过一个月。

所以,「任何事物都得遵循扎扎实实、循序渐进、稳步提升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持续,而只有保证了持续,才能随着时间的累积在这个领域内积累起深厚的功力」

没有行动就没有反馈,没有反馈就无法做到持续行动。

因而行动优于认知,所以要先干起来,然后再在这个过程中动态更新认知和调整方向。

正如塞利格曼所说:「“持续改变你能改变的,接纳你不能改变的,才是最好的人生。”」

二、🎈【提升沟通能力】

1、🍒 『为什么需要提升沟通能力?』

在通往情绪自由的成长路上,大部分人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

1)、“情绪的奴隶”

我们认为自己要为他人的感受负责。

2)、 “面目可憎”

我们完全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或需要,只要能保证自己的感受就好了。

3)、“情绪的主人”

在保证自己感受或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多与厉害的人交流,读10本书,不如和一个厉害的人交流30分钟,因为他可能在某些方面给你带来一些醍醐灌顶的认知。

2、🍒 『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要把脑中的想法直接倒出来。

而是要学会 「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地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并以此矫正表达方式,避免真实信息传递时被曲解」

3、🍒 『如何使你的沟通与表达让别人觉得舒服?』

与其直接问别人:“你指的是哪件事?”

不如说:「“我有些困惑,我想知道你指的是哪件事。你愿意告诉我吗?”」

4、🍒 『如何让别人信服你的观点?』

使用天平式的表达方式,即 「描述两个极端观点后,再表达你的中性观点」

使用这种表达方式能够使自己的观点相对客观、理智,极其容易获得对方的认可。

常见的表述手法有 「“一方面来看,反过来看,平心而论” ,“太过、不及、刚好”」

5、🍒 『如何请求别人帮忙?』

「直接说出希望别人做的事,好过于说出不希望他做的事」,这样,他们可能会给你更加积极的回应。

「请求别人帮忙或要求别人做什么时,最好是先告诉他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这会让对方建立同理心,同时也赋予了他做这件事的意义」

6、🍒 『如何化解冲突?』

暴力沟通的根源,都是 「来自于没有被满足的需要」

关注别人真实的需要是什么,就能解决暴力沟通的问题。

只要专心关注对方的心声(即需要),而非受困于对方的想法,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愉快。

其次,「真实地表达感受、袒露脆弱,有时候也有助于化解冲突」

7、🍒 『如何表达愤怒?』

  • 1)、先同理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因为当人们心烦意乱时,往往需要先得到同理才有可能听进去别人的话。

  • 2)、再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 3)、找出能同时满足双方感受和需要的解决方案。

很多人以为自己有了钱就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其实不然。

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

「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

「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

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

「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

「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所以,最终决定一个人是否幸福的主要因素还是在于自己的思想和认知是怎样的。

《小狗钱钱》中说道:「“当你只看到光明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光明;而当你只看到垃圾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垃圾。”」

坚持做对的事,难免有时会让你成为他人眼中的异类,但要想成为真正的自己,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正如功夫熊猫里所说的那样:「“你人生故事的开头也许充满坎坷,不过这并不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看你后来的人生之路,你自己想要选择怎么走下去。”」

参考链接:

  • 1、《通往财富自由之路》: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371975

  • 2、《纳瓦尔宝典》: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876121/

  • 3、《非暴力沟通》: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33221/

  • 4、《小狗钱钱》: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95634/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