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 Android 开发者未来几年的规划

超友们,早上好~

🙆 今天我为你带来的分享是《聊聊 Android 开发者未来几年的规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 一、【技术提升攻略】

  • 二、【业务提升攻略】

  • 三、【时间管理】

  • 四、【个人定位】

  • 五、【2023 年书籍阅读清单】

✅先赞后看,养成习惯。感谢!

1月13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启了全栈技术时代的启动会议。

负责的技术大佬结合当前的市场招聘需求和未来几年的延伸展望充分解释了为什么全栈是未来的趋势。

俗话说,技术不压身,面对当前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未来各个技术体系的不断融合,具备多端开发能力的开发者,很有可能成为未来 5~10 年技术市场的香饽饽。

确定了全栈是未来的技术趋势之后,下面,我就从 提升攻略 和 个人定位 两个大的方面来详细说说我未来的规划。

✅一、【技术提升攻略】

1、『心法』🍒

1)、学以致用,教学相长,重点抓住跟当前工作内容强相关的技术点和技术套路,深入学习和研究,重点提升技术深度。

2)、精通团队已经用到的技术。

3)、要熟悉研究理解团队可能用到的技术,为团队的技术规划做好准备。

2、『技法』🍒

1)、快速掌握新技术的三步法

I、快速学习,全面了解 Provider 的使用和整体实现流程。 II、从 Hello World 开始,逐步积累 Provider 的案例库,当案例库搭建完成时,大脑里就形成了自己对 Provider 的思维框架图。 III、将 Provider 应用到项目里面。

2)、提升技术深度

用链式学习法,自顶向下、环环相扣、深挖到底。优势在于能够让我们主动去提升,将技术体系化。

3)、提升技术宽度

用比较学习法,横向比较,分析优劣。优势在于学得更快、更全面、更深入,有助于技术选型。

4)、提升技术广度

用环式学习法,基于具体的功能、业务需求,形成一个闭环的知识体系,对于非核心专业领域,熟悉接口设计、原理、设计方案即可。

优势在于能够培养你的全局视野,聚焦于实际可用的产品形成一套组合拳。

5)、多考虑引入新技术

认真分析业务和团队当前的需要,想清楚对业务和团队带来的价值,因地制宜地调整适配,尽力发挥出新技术的最大效果。

关注一下大会上讲得最多的技术是哪些,就能够识别出业界整体的技术发展趋势。

✅二、【业务提升攻略】

1、知道行业总的用户规模,自己的业务总的用户量,用户的特征分布。

2、熟悉行业的竞品,包括行业的排名、竞品的数据以及竞品间的差异和对比。

3、熟悉常见的获客手段和效果指标(ROI、转换率和留存率等),知道对自己的业务来说效果最好的 3~5 个获客手段以及原因。

4、熟悉常见的获利手段和效果指标(数值和比例等),知道对自己的业务来说最核心的 3~5 个获利来源。

✅三、【时间管理】

使用三七比例法。

即平均下来业务及管理工作时间占 30%,技术工作时间占 70%。

这个比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化,比如项目紧的时候二八开,年终总结汇报的时候四六开。

✅四、【个人定位】

看五年,想三年,踏踏实实干一年。

这里会从我个人未来几年的定位(跨境交易全栈业务专家)来详细说说大致的规划。

1、『跨境交易业务专家』🍒

1)、基本上要求掌握项目业务的所有功能。

2)、要求理解需求的“上下文信息”,比如需求给用户 / 客户带来的价值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设计 5 个步骤而不是 3 个步骤,为什么竞品的功能设计跟我们不一样。

3)、深度研究行业和竞品,提出新的需求,提升转化率、AB3等核心业务指标。

4)、具备基础管理能力:系统化地掌握管理的基本技能,避免事必躬亲或者做甩手掌柜。

2、『Flutter 体验优化专家(2021下半年~2023上半年)』🍒

  • 1)、基础巩固

  • 2)、技术原理

  • 3)、体验优化

  • 4)、研发提效

3、『iOS 从入门到进阶(2023下半年~2024上半年)』🍒

1)、github 资源:https://github.com/pheromone/mobile-learn/edit/master/README.md

2)、OC 快速入门:https://www.cnblogs.com/BigFeng/p/4852040.html

3)、IOS 入门实战:https://time.geekbang.org/course/detail/100025901-90962

4)、WanAndroid V3.0 大版本更新:支持 iOS 版本

5)、备选资料:《极客时间之iOS开发高手课》、《跟戴铭学iOS编程:理顺核心知识点》

4、『大前端技术专家(2024下半年~2026上半年)』🍒

目标:掌握收银台 H5 技术栈

第一部分:前端基础

第二部分:react 全家桶(阿里前端是 react 技术栈)

第三部分:NodeJS

第四部分:性能优化

第五部分:综合训练

5、『后端从入门到进阶(2026下半年~2027上半年)』🍒

目标:掌握交易后端核心技术栈。

入门文章:https://juejin.cn/post/6844903760406249485

实战视频:《慕课网之移动端架构师-阶段六:前后端接口设计与配置中心系统实现》

✅五、【2023 年书籍阅读清单】

1)、家庭成长(2周)

  • 1、《孕妇产妇饮食营养全书》

  • 2、《新生儿护理日记》

2)、产品思维 & 数据驱动(3周)

  • 1、《极客时间-邱岳的产品增长方法论-5讲》

  • 2、《极客时间-A/B 测试从 0 到 1 -20讲》

  • 3、《精益数据分析》

  • 4、《稀缺》

3)、职场成长(23周)

  • 1、《态度》

  • 2、《运动改造大脑》

  • 3、《只管去做2021》

  • 4、《跨越式成长:思维转换重塑你的工作和生活》

  • 5、《我在100天内自学英文翻转人生》

  • 6、《用一年时间重生:如何从0到1开启个人事业》

  • 7、《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 8、《极客时间 - 10×程序员工作法-60讲》

  • 9、《极客时间 - 职场求生攻略-34讲》

  • 10、《极客时间 - 程序员进阶攻略-65讲》

4)、代码编写艺术探索(5周)

逐步细读完《代码大全》、《代码整洁之道》,并梳理总结出最有价值的编码建议沉淀到项目业务代码中。

5)、财富思维(10周)

  • 1、《一生的财富》

  • 2、《极客时间-程序员的个人财富课-36讲》

  • 3、《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

  • 4、《穷查理宝典》、心智模型构建:https://fs.blog/mental-models/

  • 5、《财务自由之路》

欢迎关注我的公钟号:JsonChao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