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QMap的几点总结思考

关于QMap的几点总结思考

题记:
前段时间集中精力写了数据的分拣算法,用到了容器QMapQMultiMap。回头再来回去该算法的时候,又觉得当时好像不是自己写的一样,于是有必要将QMap类来总结一下。

首先来了解下C++中STL中的map:

map是STL的一个关联容器,它提供一对一的hash。
特点:

  • 第一个可以称为关键字(key),每个关键字只能在map中出现一次;
  • 第二个可能称为该关键字的值(value);

map以模板(泛型)方式实现,可以存储任意类型的数据,包括使用者自定义的数据类型。

Map主要用于资料一对一映射(one-to-one)的情況,map內部的实现自建一颗红黑树,这颗树具有对数据自动排序的功能。

在map内部所有的数据都是有序的,后边我们会见识到有序的好处。比如一个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学号跟他的姓名就存在著一对一映射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t 中的QMap 和c++中的map 功能等同,但用法稍有不同罢了。

QMap 的功能:
自动建立key - value的对应。key 和 value可以是任意你需要的类型,包括自定义类型。

在QMap中的自定义数据类型需要重载运算符 <

QMap 的使用:
QMap对象是模板类,需要关键字和存储对象两个模板参数:
QMap<int, string> personnel;
这样就定义了一个用int作为索引,并拥有相关联的指向string的指针.

既然QMap是一个有序的容器。对此容器的操作无非就是增删改查

1、插入:

//定义一个mapStudent的map数据对象
QMap<int, string> mapStudent;
//insert 方式插入
mapStudent.insert(000,"student_one");
//数组“array”方式输入
mapStudent[001] = "student_two";

这里有两种方式来插入:1、操作符 [] 2、insert 方式

注意:不管那种方式,如果前后插入的键值相同,那么后一个插入的数据会覆盖前一个数据。

2、查找:

查找的方式有三总:1、操作符[] 2、contains() 3、value()
但是,我们推荐使用后两种,因为"操作符[]" 会在找不到键的情况下 ,默认会插入数据。例如下面的代码中,会创建1000 项目。

// WRONG
QMap<int, QWidget *> map;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if (map[i] == okButton)
cout << "Found button at index " << i << endl;
}

运用 contains():

int timeout = 30;
if (map.contains(“TIMEOUT”))
timeout = map.value(“TIMEOUT”);

使用value()

int timeout = map.value(“TIMEOUT”, 30);

上面两端代码是等价的。当找不到键“TIMEOUT”,将timeout变量的值赋值为30,如果找到,那就将找到的值赋值给变量timeout。

3、遍历

Java 风格:使用QMapIterator

QMapIterator<QString, int> i(map);
while (i.hasNext()) {
i.next();
cout << i.key() << ": " << i.value() << endl;
}

STL 风格:使用 iterator

QMap<QString, int>::const_iterator i = map.constBegin();
while (i != map.constEnd()) {
cout << i.key() << ": " << i.value() << endl;
++i;
}

如果你需要将QMap中的所有的值遍历出来,而不需要键也遍历出来,可以这样写:

QMap<QString, int> map;

foreach (int value, map)
cout << value << endl;

4、删除

1、remove(): 移除你想要给定的键的任何一项
2、clear() 清空对象
3、take(),移除你想要给定的键的任何一项,,并返回该键下对应的值。

5、其他操作:

1、count(const Key &key) 返回该键下的数据项有几项。

2、empty() 等同于 isempty() 容器是否为空

3、keys() 返回所有键的列表

4、size() 返回键值对的数量

5、 swap(QMap<Key, T> &other) 与另一个容器map 交换

6、 take(const Key &key) 删除该键下的键值对,并返回改建所对应的值

6、unite(const QMap<Key, T> &other) 将另一个map中的键值对插入到本map中。

7、QList QMap::values() const 返回值列表

8、lower_bound() 返回键值>=给定元素的第一个位置

9、 upper_bound() 返回键值>给定元素的第一个位置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