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学习笔记1

一.简答题

1. 定义“软件工程”:(1)将系统化、规范化、可度量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与维护的过程中,即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中--采用工程的技术原理来开发和维护软件,把各种证明正确或有用的方法应用于软件开发中;(2)对(1)中所述方法的研究。

 

2. 对三个名词的定义:

(1)软件危机:六十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应用需求的驱动,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均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操作系统、编译系统等各种大型应用软件。由于当时的软件生产不仅需要很大的成本,并且其生产的复杂度也极高,而当时的技术和可用资源无法完全支撑高成本和搞复杂度的软件开发,使大型软件的生产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即软件危机。

(2)COCOMO模型:全称为constructive cost model,即构造性成本模型,指一种精确、易于使用的,基于模型的成本估算方法。

(3)1.

从历史角度解释三者联系:从六十年代开始,由于计算机应用的需求,软件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但是当时的技术和生产力并不足以支撑大型软件开发所需要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当时无法规范化开发过程因此开发时间也需较长时间),并且即使软件开发实现了但由于整个过程没有系统化、规范化导致测试过程十分艰难,以至于生产一个大型软件几乎是靠运气的。软件工程的出现解决了软件开发成本无法估计的问题,因为软件工程将工程化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生产过程,使生产过程得以规范化、系统化及可度量,大大简化了后期的测试问题。但是还有另一个问题没解决,那就是生产所用的资源和时间成本无法精确估计的问题,由此诞生了COCOMO模型,能够基于模型估算出生产成本,真正工程化了软件开发。

 

3. 软件生命周期:又称为软件生存周期或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是软件的产生直到报废的生命周期,周期内有问题定义、可行性分析、总体描述、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到废弃等阶段,每个阶段都要有定义、工作、审查、形成文档以供交流或备查,以提高软件的质量。随着新的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的成熟,生命周期的每一个周期都有确定的任务,并产生一定规格的文档(资料),提交给下一个周期作为继续工作的依据。软件开发要求覆盖软件开发的全过程,即每一周期工作的开始只能也必须是建立在前一个周期结果“正确”前提上的延续;因此,每一周期都是按“活动 ── 结果 ── 审核 ── 再活动 ── 直至结果正确”循环往复进展的。

 

4. CMMI的五个级别:

Level 1 - 初始级:无序,自发生产模式。

Level2 - 原始规范级:出现规范制度,有根据的生产。

Level3 - 原始标准级:基于总标准生产。

Level4 - 标准预测级:基于制度,预测的生产。

Level5 - 优化级:基于规范创新优化的生产。

 

5. 阅读标准:

1)标准的内容:给出相关的定义,规定相关的专业名词并给出相应的定义。

2)标准的作用:给出标准的定义,使得行业内统一,使得工程师有理可依并且对新名词由更好的理解,不至于按个人理解开发导致与理想标准不一样。


二. 解释 PSP 各项指标及技能要求

1. 首先了解任务确定流程,推测出执行任务所需的时间。

2.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分析每项任务所用到的技术(如有的任务需要熟悉Java语言,有的任务需要对数据库有更深的了解),并计划学习新技术的方法和时间。

3. 生成设计文档:根据前面两步初步生成任务所需的计划,主要有技术学习与应用所需的时间及任务流程图。

4. 设计复审: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5. 代码规范: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如统一变量名称等。

6. 具体设计出各项功能的实现过程。

7. 具体编码:执行上一步的设计过程。

8. 代码复审:审查完成的代码,查看有无编写错误。

9.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10. 测试报告:编写测试样例、测试过程、测试结果、结果分析及改进建议。

11. 计算工作量:计算出个人的总体工作量,即大致估算个人时间占团队总时间的百分比。

12. 事后总结,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总结:拿到了任务之后,要按照以上步骤执行,其中的技能需要有学习新知识的技能、分析推测时间技能、设计流程图UML技能、文档编辑技能、代码设计技能以及测试代码技能等。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应该用自己在每项指标中的投入时间占自己在所有指标中投入的总时间的百分比(%)作为输入数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