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用指针形参?什么时候用引用形参?

0.在作为参数的作用中指针和引用的共同特点是都可以在函数中改变实参对象,标准 C 中是没有引用形参的,只能使用指针形参。

1.就函数参数传递数值而言,传递指针与传递引用唯一的优势是避免拷贝,同时带来实参被改变的风险,但是可以通过const来尽量避免。

2.就为改变实参这个目的而言,指针对于引用的优势在于当你有可能需要传入一个空的概念*(尚未创立的对象,空指针可以表示,而引用无法表示空的概念)的时候,指针还有一个优势是引用不利于理解代码。
比如问题:
(如void xchange1(int *n1,int *n2))或引用形参(如void xchange2(int &n1,int &n2))。
在调用fun的地方,开发者马上能警觉pi所指内容可能在fun中改变,而看不出对ri的影响。有人可能会说使用const, 那也是在定义的地方,在调用的地方看不见,读代码的人总得多看一层。

3.就为改变实参这个目的而言,引用对于指针在于其存在是为了降低指针灵活性带来的风险,指针形参不仅可以将数据的引用传入函数,还可以在函数内改变这个指针,也就是说在函数内部可以改变调用域的变量(而不仅仅是对象)

4.相比起引用,指针有这些特点:
指针变量可以被重复赋值或更改(引用则不行,一经赋值不能再改)
指针变量可以为空(引用必须指向具体对象)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lib>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xchange1(int *n1,int *n2);
void xchange2(int &n1,int &n2);
int main(void)
{
    int num1 = 9,num2 = 0;
    cout<<num1<<' '<<num2<<endl;
    xchange1(&num1,&num2);
    cout<<num1<<' '<<num2<<endl;
    xchange2(num1,num2);
    cout<<num1<<' '<<num2<<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void xchange1(int *n1,int *n2)
{
    auto temp = *n1;
    *n1 = *n2;
    *n2 =temp;
}
void xchange2(int &n1,int &n2)
{
    auto temp = n1;
    n1 = n2;
    n2 = temp;
}
  • 5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指针形参引用形参都是C++中传递参数的方式,它们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一些区别。 指针形参是通过指针来传递参数。在函数定义中,参数的类型声明为指针类型,例如`void func(int* ptr)`。在函数调用时,需要传递一个指针作为实参,例如`int num = 10; func(&num);`。在函数内部,可以通过解引用指针来操作实参的值,例如`*ptr = 20;`。 引用形参使用引用来传递参数。在函数定义中,参数的类型声明为引用类型,例如`void func(int& ref)`。在函数调用时,直接传递一个变量作为实参,例如`int num = 10; func(num);`。在函数内部,可以直接操作实参的值,不需要使用解引用操作。 指针形参引用形参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空指针传递:指针形参可以接受空指针作为实参,而引用形参不允许为空。 2. 可以修改指针本身:指针形参可以修改指针本身的值,例如将指针重新指向其他对象,而引用形参无法修改引用本身。 3. 存在空间要求:指针形参需要占用额外的内存空间来存储地址,而引用形参不需要额外的内存空间。 4. 空间可选性:指针形参可以不传递实参(传递空指针),而引用形参必须传递实参。 选择使用指针形参还是引用形参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设计。一般来说,如果函数需要修改实参的值或者允许传递空指针,可以使用指针形参;如果只是需要读取实参的值或者不允许为空,可以使用引用形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