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级数据量(千万级、亿级)的数据检索方案探索

背景

在目前所有的系统中,不管是何种架构都需要存储数据,常规的管理系统在两三年之后,数据往往是百万级别,甚至小千万级别的。涉及到制造业中的生产信息,运输业中的gps信息等每天会大批量产生的场景,往往数个月就会到达上亿级别的数据。这种数据又不是传统的大数据,几十TB甚至PB,这种中间层面的数据该怎么处理呢?有两点要求,一方面满足存储,一方面满足检索的能力。

解决方案

存储的问题,其实是很好解决的,存数据库,存各种fs,关键是怎么把数据从数据库中读取出来。

中间数据量快速检索

对于大几百万,小几千万的数据,这种量级的数据,通过索引就能做很大的优化。通过把查询的语句进行分析,建立对应的索引,让检索功能都尽量走索引,是一种很常规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mysql这种关系型数据库,加上索引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这种策略的本质是空间换时间,因为索引的本质还是一种数据结构形成的文件,需要占用磁盘空间,通过空间换时间的方式来实现数据检索速度的提升。加了索引之后,需要提升你的sql水平,让你的sql走索引,避免全盘搜索的这种情况,从技术的角度就解决了很大一部门了。

套路性答案

往往遇到这种问题,第一个念头就是分库分表,这算是一个面试时候的标准答案了。怎么分表就成了一个学问。我常用的方案有两种,第一种是按照时间分表,比如每月一个表,然后检索时去每月的表中检索,缺点是如果跨月就很被动了,也就是所谓的水平切分;另一种策略是垂直切分,把一张表的不同字段拆分到不同的表中。

实战案例·策略表

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个交通行业的案例,车辆的物联网终端会发送gps定位信息到云平台,然后平台进行存储,对车载终端进行控制,管理。数据量的话,半年有个上亿数据,之前的架构是将数据存到mongodb里面,已经是按月分表了,哪怕如此,单表数据也会上亿。检索起来非常困难,经常超时,客户体验很差。针对这种情况,还是利用空间换时间的想法,基于现在的数据库基础,与业务结合,做一些改造。经过分析更多的是对日内数据的检索,以及对单终端的数据检索。基于这种特性,采用了一种数据三倍冗余的策略。一重冗余:已有的常规按月分表,将所有终端的数据进行,按月拆分,每个月一个大表,每个月的数据量可能在上亿,是已有策略的保留,也是一种最终的检索策略;第二重冗余,车月表,每个车辆终端每个月一张表,所有关于单车的查询逻辑,走车月表;第三重冗余,全车日表,每天存一张表,将一天的数据进行存储。
这样虽然数据产生了三倍冗余,但是所有的业务逻辑,有了专门的策略表,将旧数据,写个程序分流,就能直接上线这种策略。经验就是需要面对业务去设计表,纯粹的技术套路并不能适应所有场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