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增强域之灰度图像伪彩色化cv2.applyColorM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图像增强领域,如图像去噪,图像去雨和去雾中,常常会将输入的severely-degraded image和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学习的负残差谱相加输出去噪、去雨雾后的增强结果,这里负残差谱通常是单通道的attention map,所以通过一些常用模块,cv2、plt等进行可视化时,往往是灰度图像,人眼无法有效地进行观察,所以为了将灰度图像的灰度值0~255进行一个显式输出,采用cv2.applyColorMap()函数进行伪彩色化。

colormap(色度图)是什么?

假设我们想在地图上显示一个国家不同地区的温度。我们可以把地图上的温度数据叠加为灰度图像——较暗的区域代表较低的温度,更明亮的区域代表温度更高。这样的表现不仅令人难以置信,而且代表了两个重要的原因。首先,人类视觉系统没有被优化来测量灰度强度的微小变化。我们能更好地感知颜色的变化。第二,我们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灰度值,也就代表了相对应的含义。此处,蓝色表示较低的温度,且颜色越深,灰度值越低,温度越低。温度数据只是一个例子,将其转换为彩色数据以实现可视化是有意义的。

cv2.applyColorM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v2的定义12种colormap(色度图),可以应用于灰度图像,使用函数applycolormap产生伪彩色图像。本篇博客最上方展示了这12中colormap的一个例子,具体采用哪一种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下图则显示了一个关于colormap(色度图)的视觉表示和详细的COLORMAP_*参数,左边的颜色模式表示较低的灰度值,右边的则表示较高的灰度值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自 https://blog.csdn.net/loveliuzz/article/details/73648505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