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师考试经验分享

前言

新的一年系统架构师考试前,分享一下之前参加系统架构师考试的经验,以及考过后如何领证书。软考报名地址 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

考前复习

考前由于工作原因,我个人只在考试前一周突击复习,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多匀一些时间复习,会比较有把握。
架构师考试分3部分:上午的综合知识选择题考试,下午的案例分析考试及论文。复习的重点应该安排在综合知识及案例分析,论文则是在靠前根据以往的项目经验,确定好论文的内容,在考试时选择接近的论文题目即可(例如,我在以前参与过云平台的设计及开发,考试时的论文则是以该项目为例,论述云平台的开发)。
1.综合知识:综合知识部分比较杂,但整体难度不高,通过做题及以往的经验和学校里的知识即可应对,考试时全为选择题,每题1分,一般不容易考低分,只要复习得当,考高分也不是问题。
2.案例分析:案例分析如果没接触过题目,可能会不知该如何下手,这部分主要通过多看历年的题目,结合经验即可作答。案例分析这部分题目少,每题分值高,是复习的一个重点。还有一个关键点是,案例分析题考试时为5选3,即5道大题里选3道作答,每道大题25分,第一大题必答,每道大题侧重点不同,因此如果时间较少,则可挑选熟悉的技术部分进行复习,在考试时选择熟悉的部分作答(例如,平时的工作是web工程师,对嵌入式相关领域知识不了解,则在复习时可以少复习嵌入式部分,在考试时不选择嵌入式相关的案例分析题回答即可),这是时间较少的折中方案,时间充足的话,还是建议全部内容都复习一遍,并且把历年的题目都做一遍。
3.论文:论文在有实际项目经验的情况下,基本问题不大,只要考前了解一下论文的格式要如何编写,并且手写练习一下写一篇2000字以上论文需,一方面是为考试时的论文做准备,另一方面是了解自己完成一篇2000字论文需要多长时间,以免考试时时间不足(时间不足是个很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平时多数时间是与键盘打交道,握笔的时间较少,另一方面是考试时需要构思,实际写论文的时间会更少)。论文考试需要写200-300字的摘要,及2000字的正文,时长为2小时,拿到考试题目后要在多个命题中选择一个进行论文的编写,因此提前写过底稿会为考试节约不少时间。

考试过程

系统架构师考试一天内完成,早上进行综合知识的考试,下午进行案例分析及论文考试,时间安排较为紧凑。
1.综合知识:综合知识考试包括75道选择题,每题1分,考试时间安排较长,准备充足的情况下通常可以提前较长时间完成考试,如果不能提前离开考场的情况下,进行试卷的检查后,可以为下午的论文考试进行构思。
2.案例分析:案例分析一般情况下第一大题是必答题,剩下4道大题里任选2道作答即可,考试时长较短,且每题分值较高,需要较为细心答题,做过历年考试例题后,通过的概率会比较高。
3.论文:论文考试主要是时间较短,论文在有限时间内写完整的难度较高,因此最好提前准备好几篇论文作为底稿,这样会减少考试时的构思时间。

考试结果

考试后成绩在 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 可以查询。

证书领取

这部分很多经验分享都没提到,当初我也找了很久才了解到如何领取证书。考试通过后,在对应省份的人事考试网处的证书发放系统处查询并申请邮寄,并在线支付邮费即可;或者去指定的部门机构线下领取,具体的领取方式在对应省份的人事考试网处查看通知即可。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