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使用GParted扩充分区(全网最详细)

前言:

由于最近要做图像处理,海量数据集必不可少。我是先在自己laptop上测试的,之前用gparted重分过一次,但/home的space又不够了。看了网上blog,很多也不是很详细,想想还是自己做个完整教程吧,附带遇到的相关问题解决,希望给大家一个一条龙指南。

配置:

Ubuntu16.04  64bit

Nvidia Geforce GTX-1050

说明:

gparted使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在Ubuntu上打开,但该方式我在第一次用的时候出现权限不足的问题,当时找了很多方案,有unmount再mount之类的,都无果。所以我推荐直接用第二种方式:制作gparted的U盘启动。

至于怎么做U盘启动,教程很多了,但我习惯用UltraISO。

还有,这篇blog是我对我整个使用过程的描述,里面包含了自己遇到的问题,自己对照着看。

另外,文章标注的参考文献以【】形式给出,具体url在文末。

最后,该blog涉及的资源都在这(绿色获取:https://pan.baidu.com/s/1abMdVC2HRAfRmHpj3N7zog,提取码:quax)

过程:

步骤1. 通过UltraISO制作gparted的U盘启动。

 我一开始选用最新的gparted-live-1.0.0-5-i686.iso,但出现问题,后面详细说。

步骤2. 重启进入Boot界面

选择你的U盘启动,我的就是最下面的KingstonDT

步骤3:GParted选择

直接选第一个GParted Live(Default Setting)

这时在我这就会出现卡死(如果没有卡死直接跳步骤4)

仔细看,确认为nouveau的问题,这个nouveau是Nvidia的GPU开源驱动,具体机制我还不是很清楚,但解决方法有,

解决方法参考【4】,

就是在boot时增加nomodeset参数,nomodeset告诉内核不要加载显卡闭源驱动而是用BIOS模式直到图形界面运行。

那我们重启,当重新到GParted选择界面(就是步骤3下第一张图)时,按e,这时进入如下界面

将光标移动到linux /live/vmlinuz那一行的最后,添加nomodeset参数,如下

然后F10,将正常进入配置界面。

步骤4:GParted配置界面

按enter,选择26(简体中文)

然后enter

这时会出现无法进入图形界面的情况(如果没有该状况,直接跳步骤5)

参考【3】,这是gparted版本问题,换成0.22.0以下版本,网盘里有。

然后重装U盘启动,前面步骤一样,这次可进入GParted系统。

步骤5:GParted分区

GParted的操作网上有很多,推荐这篇【5】

主要步骤如下:

(1) 找到你要调整扩充的分区和缩减的分区(事先在Ubuntu中确定)

(2) 右键要缩减的分区,点击“增减/移动”选项,然后根据该分区和你要扩充分区的前后位置,进行前/后空闲分区划分。

(3) 右键要扩充的分区,点击“增减/移动”选项,然后根据该分区与(2)中已经划分出的空闲分区的前后位置,进行分区合并。

(4) 最后点“Apply”进行操作执行。

操作过程图如下

完成分区

至此,整个重分区过程完成。

参考:

【1】 Ubuntu使用GParted扩大分区:https://www.cnblogs.com/zalebool/p/5814907.html

【2】 nomodeset做什么:https://www.helplib.com/ubuntu/article_155664

【3】 virtualbox中ubuntu硬盘扩展,Gparted无法进入图形界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49fc900102wvxh.html

【4】 nouveau driver issue: https://askubuntu.com/questions/183386/nouveau-driver-issue-when-trying-to-boot-ubuntu

【5】 GParted图文磁盘分区教程:https://blog.csdn.net/Mr_rsq/article/details/99822699

  • 12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