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论文(国赛)写作建议

本人参加过几次数学建模的正规比赛,结合指导老师的指导意见以及个人亲身感受,对于数学建模论文写作方面有若干想法,在此与各位分享,望多多斧正,提出意见。

从论文写作时间上来看,比赛题目给出之后,最好要在两三个小时内选定题目(当然不要急着去官网选题,等十分确定之后再去选),三人商量选定题目之后,负责论文写作的人就可以立即着手去写问题重述并给出论文的大体格式即若干个大标题。(提醒一下:问题重述一定要用自己的话简练的去说,切忌照抄问题,这样会导致查重时被认为是抄袭直接枪毙掉)干完这些之后,负责写论文的需要投入建模过程中,跟上负责建模的人的思路,并可以给出若干建议。在与建模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可以写出符号说明、模型假设(这个最好是建模的人给出)。此后基本上是依次写模型建立与求解,问题分析,模型检验与改进(模型验证,误差分析,灵敏度分析),模型评价(模型优缺点),摘要,关键字,参考文献,附录,题目。

从论文写作的格式上来看,有如下几点需要注意:

(1) 论文中的符号一律要用公式编辑器打出来,不要简单地斜体或者直接就是印刷体;

(2) 论文的公式要有编号,编号要对上下对齐;

(3) 论文里的图表要分开标注,从图1到图N,表1到表N,文字说明 图在下,表在上 (也可以图1.1,表2.3这样标注,不过不提倡);

(4) 论文里的空行要按照统一标准,大标题下空几行,小标题下空几行,图表上空一行,图表下空一行,有时为了美观,需要适当删掉空行,这个要自己斟酌;

(5) 论文里的图里要有图标,防止打印出来后,彩图变成黑白的没法看;

(6) 论文里的符号要清晰有序,不要前后重复造成混乱;

(7) 具体的字体行间距论文架构需要谨慎参考当年的比赛通知;

总体上来说,论文的写作要贯穿三天,而且最好有一个人主要负责,论文的写作言语上尽量简练易懂。调论文的格式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不要低估了这个工作量。虽然论文格式规定上只占5分,但实际上可能占到很多,毕竟国赛论文60分以上就是国奖了,所以说格式很重要。

  • 37
    点赞
  • 2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