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架构

1.早期我们的项目甚至前后端都没有分离,java采用jsp,.net采用aspx,这是一种动态网页文件,客户端向服务端发起请求,服务端将根据请求调用相应方法并从数据库中抽取数据,如果不需要则不进行抽取,将数据嵌入到jsp页面中,然后将整个jsp页面返回。

这种方式不仅不优雅,而且会给服务端造成极大的压力,具有并发量小,容错性差等特点。

2.后来我们采取分层开发、服务器分离部署等方式来提高并发量,这里的服务器分离部署主要指数据库和服务端分离部署。

但是这种方式依然无法满足互联网对高并发的要求。

3.采用集群部署

服务端和数据库分别采用多台服务器集群部署。

这时,我们的并发量和容错性都得到提高。

session称为会话控制,首先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有session,因为在我们做页面跳转时通常会向服务端发起请求,很多页面要求登录后才能查看,所以这个时候服务端需要判断用户是否登录,于是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服务端数据来保存客户的登录状态,这时我们就可以用session。

那么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如何使我们的多台服务器能够共享session做到单点登录。

这时候我们可以有一个redis服务器来专门存储session,我们可以直接将session放在这台服务器的redis里面,其他的服务器都从这台服务器的redis里面存取session数据,这样就解决了session的问题。

这时候又有了第二个问题,当客户端发起请求,我们选择哪台服务器来解释请求。

答案是使用nginx服务器将不同的请求分别发送给不同的tomcat,实现负载均衡。

但是我们不能无限制的通过增加服务器来提高我们的并发量,于是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再次重新进行架构,在服务器数量一定的情况下提高我们对并发的承载能力。

4.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OA)

后续再写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