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环境对电池的影响

        对电池做低温试验时,能明显发现电池电压随着温度的降低电池电压下降的非常快,随着测试时间的延长最后电池直接就进入欠压保护不给放电了,给人的感觉是容量变小了,电池用的特别快,但是从低温环境拿出放到室温环境后会发现电池电压又会逐渐上升,此时又能正常放电。

       锂电池的工作原理: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Li+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池时,Li+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所以,低温下并不是电池用的快,而是由于低温使锂离子电池中的锂离子活性降低,使电量“相对"减少。如果拿回常温环境,不久就会恢复正常状态。在低温环境下,对电池充电是有风险的。由于石墨负极的动力学特性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变差,在充电过程中,负极的电化学极化明显加剧,析出的金属锂容易形成锂枝晶,锂枝晶将会穿破隔膜并且导致正负极短路。应尽量避免在低温下为锂离子电池充电。当电池需要在低温下充电时,切记要选择小电流(即慢速充电)为锂离子电池充电,并在充电后对锂离子电池进行充分搁置,从而确保负极析出的金属锂可以与石墨反应,重新嵌入石墨内部的负极。

 

作者:ENOVATE天际汽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128456/answer/6787717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元锂离子电池PK磷酸铁锂电池,谁更厉害?

高温安全性比较:

  • 三元锂电池的三元材料会在200℃时发生分解
  • 磷酸铁锂电池的分解温度在800℃,更不容易着火,安全性相对较高

低温衰减性能比较:

  • 三元锂电池的低温性能优异,在-20℃条件下可保持正常电池容量的约70%~80%,磷酸铁锂电池在-20℃条件下只能保持正常电池容量的约50%~60%,显然三元锂电池更适应北方低温地区的使用条件
  • 气温低于-10℃,磷酸铁锂电池衰减得非常快,经过不到100次充放电循环,电池容量将下降到初始容量的20%,基本与寒冷地区的使用绝缘

制造成本比较:

  • 三元锂电池所必需的钴元素在我国储量较少,大部分靠海外进口,所以三元锂电池的成本必然居高不下
  • 磷酸铁锂电池所需原材料无需进口,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成本相对较低

能量密度比较:

  • 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较高,通过调节镍、钴、锰(或铝)三种金属元素比例,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 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基本已经达到理论极致

能量密度、低温性能,倍率性能等方面,三元锂离子电池综合性能优于磷酸铁锂电池,但是在稳定性以及成本上,磷酸铁锂电池占据优势。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