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个整数 M 分解成 K 个数之和的方法数

   记录一个遇见的问题,关于将一个整数 M 分解成 K 个数之和:

1,首先 K 个数不能有 0 ,如果有 0 也很简单啊,将问题进一步分解成“将整数 M 分解成 K-1 个数之和”,以此类推一直到分解成 1 个数之和,所有相加就可以得出数量;

2,对于顺序颠倒不算,比如将 3 分解成 2 个数之和,可以分成 2 和 1,其中 1 和 2 也是一样的,所以 3 分解成 2 个数的分法是 1 种。

 

这个问题首先我们用递归的思路,这样子好理解,通过递推公式,完全可以改写成 dp:

首先给出结论,f(m, k) = f(m-1, k-1) + f(m-k, k)

                       s.t. f(m, k) = 1, if k == 1 of m == k;

                             f(m, k) = 0, if m < k.

接下来进行分析:

1,f(m-1, k-1)怎么理解呢,就是把第 k 个数放成 1,然后把剩下的 m-1 这个数分成 k-1 份,可以分的方法数,就是相当于最后一个是 1 的所有分的方法数;

2,f(m-k, k) 其实表现的就是,就是第 k 个数不是 1,可以分的方法数。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相当于给 k 个位置,每个位置先放一个 1,接下来剩下的 m-k ,这个数字再往这 k 个位置上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