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基础——简单值


1.使用let声明常量,使用var声明变量


2.变量的两种声明方式

1)在变量后面声明类型,用冒号分割

创建一个常量,显式指定类型为Float并指定初始值为4。

let explicitFloat: Float = 4

2)不用明确地声明类型,声明的同时赋值的话,编译器会自动推断类型

var myVariable = 30

3. 把值转换成字符串的两种方法

1)使用String()

let label = "The width is"
let width = 94
let widthLabel = label + String(width)
打印结果

The width is94

2)使用"\()"

let apples = 3
        let oranges = 5
        let appleSummary = "I have \(apples) apples."
        let fruitSummary = "I have \(apples + oranges) pieces of fruit."
        
        print(appleSummary)
        print(fruitSummary)
打印结果:

I have 3 apples.
I have 8 pieces of fruit.

练习: 使用 \() 来把一个浮点计算转换成字符串,并加上某人的名字,和他打个招呼。

 let v1 = 12.8
 let v2 = 23.5
 print("\(v1+v2),hello world!")

4.字典和数组

1.使用方括号 [] 来创建数组和字典,并使用下标或者键(key)来访问元素。最后一个元素后面允许有个逗号。

var shoppingList = ["catfish", "water", "tulips", "blue paint"]
shoppingList[1] = "bottle of water"
var occupations = [
    "Malcolm": "Captain",
    "Kaylee": "Mechanic",
]
occupations["Jayne"] = "Public Relations"

2.空字典和空数组初始化

let emptyArray = [String]()
let emptyDictionary = [String: Float]()

2. 如果类型信息可以被推断出来,你可以用 [] [:] 来创建空数组和空字典——就像你声明变量或者给函数传参数的时候一样。

shoppingList = []
occupations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wift基础篇中,你将学习到以下几个新知识点: 1. 变量和常量Swift中使用var关键字定义变量,使用let关键字定义常量。变量可以被修改,而常量一旦设定就不能再改变。 2. 数据类型Swift提供了多种数据类型,包括整型、浮点型、布尔型、字符串等。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数据类型来存储和操作数据。 3. 可选类型:可选类型Swift中的一种特性,用于处理可能为空的。通过使用可选类型,你可以明确表示一个是存在还是不存在。 4. 控制流:Swift提供了多种控制流语句,包括条件语句(if语句、switch语句)、循环语句(for-in循环、while循环)等。这些语句可以帮助你根据不同的条件执行不同的代码块。 5. 函数:函数是一段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代码块。在Swift中,你可以定义自己的函数,并通过参数和返回来传递数据。 6. 结构体和类:结构体和类是Swift中用于封装数据和功能的重要工具。你可以使用结构体和类来创建自定义的数据类型,并定义属性和方法来操作这些数据类型。 7. 集合类型Swift提供了多种集合类型,包括数组、字典和集合。这些集合类型可以用于存储和操作多个。 8. 可选绑定:可选绑定是一种用于安全地解包可选类型的方法。通过可选绑定,你可以判断可选类型是否包含,并将其解包并赋给一个临时变量或常量。 9. 错误处理:Swift中的错误处理机制可以帮助你处理可能发生的错误情况。你可以使用try、catch语句来捕获和处理错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