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发展---怎么给博士军团当好“博导”?(PL)

       可能看我是一个女生,有人会问我,当PL难吗?我挠挠头,一时不知怎么回答。

        PL要“从独立贡献者的单打独斗”转身到“带着团队、兄弟们冲”,这应该是最难的一点。这就好比赛跑,原来我只是一个人冲刺,我可以控制我的能力、体力、随时调整策略;但现在是一场“多人多足”的比赛,限制团队胜利的可能是短板、可能是大家的步伐配合,而PL就是这支队伍的参与者、总教练,要对自己、对团队、对组织负起责任。

       这就从一个简单的自然科学问题,演变成了复杂的社会科学问题,涉及工程技术、心理学、管理学。

不要只盯着“一亩三分地”

       2015年8月进入公司,当时P8/P9手机逐渐打下我司手机拍照的王者地位。“OIS防抖”、“双Cam”、“大光圈”炫酷一时,但是高性能卖点的背后,是热舆情中的TOP1——拍照发热。

       大家都知道,手机要工作就会有功耗,有功耗就会产生热量,拍照的各种卖点功能需要更新的硬件器件与更复杂的软件算法支持,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功耗与发热。而手机自然散热是存在极限的、因此发热量要严格控制,否则手机就成“烫手山芋”了。

       大概是我入职表现还不错,团队便把优化拍照发热的任务安排给了我,我们在项目组成立了攻关团队,我新人一个,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面对发热问题、义不容辞地拉着材料、多媒体器件&性能算法、芯片规划、用户体验、功耗、软工媒体域的多领域专家,边学边干,把问题一点点剥开、一点点改进。刚开始每个人都有很多自己本领域的事情、在发热问题的投入上需要很多沟通协调,但随着攻关的深入,为了产品最终上市的综合体验成功,大家都不再只盯着自己领域的“一亩三分地”业务。

        还记得在拍照发热攻关的过程中,有一个阻碍近一周的异常问题——单次拍照功耗波峰持续近10s(正常都是约2s),导致发热量增加16%。我们针对拍照本身的特性、器件、算法尝试了很多软硬件的方法进行排查,把其中涉及的可能变量(器件功耗组成拆解、EMUI与原生版本的差异、拍照算法流程运行的时间等等)摸了个遍,但都没有找到根因,百思不得其解。在一次和多媒体算法专家的早会上,我们反复自问“卡在CPU上近10秒的‘瓶颈点’到底是什么?”一位专家突然想到可以求助性能专家进行系统进程的抓取分析。果然,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