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结构光投影三维重建:格雷码编码与解码

一 单目结构光编码目的

类似于双目,如果把投影仪看成一个逆相机,直到空间中的一点成像平面的位置,就可以知道空间中一点的坐标。

双目结构光原理图

编码的目的:知道打在物体物体表面的光是从投影仪的那个像素发出来的,就知道在投影仪的虚拟成像位置。

二 格雷码的编码与解码

2.1 格雷码vs二进制码

格雷码与二进制码区别

格雷码是一种二进制码,最大的特点是相邻格雷码编码只有一位不同。

所以格雷码解码更稳定,相对不容易出错。

体现在

  • 明暗交接处变换更少:

对于格雷码来说,明暗交接处变换更少,如图所示二进制下部有7次变换,而格雷码只有4次。黑白交接的影响主要是在解码上,解码很重要的环节就是二值化,一般情况下全黑和全亮是不容易出错的,因为在实际应用中投影交界处是渐变的,阈值很难确定(还有物体边缘的影响)。

  • 最细的条纹宽度更宽

在相机对焦外,可能投影会糊掉,所以条纹越宽越不容易糊掉。

  • 7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格雷码结构三维重建是一种使用格雷码编码的方法来进行三维物体重建的技术。在这种方法中,通过投影仪将预先设计好的格雷码模式投射到被测物体上,然后使用相机捕捉被投影格雷码图案。通过分析相机捕捉到的格雷码图案与预先设定的编码模式之间的差异,可以推断出物体表面的深度信息。根据这些深度信息,可以重建出物体的三维形状。 格雷码结构三维重建的过程相对简单,但要得到高精度、高稳定性和高效率的三维重建效果,还需要进行一些优化。由于格雷码是一种离散型编码编码精度是整数级的像素,所以在实际应用中,通常需要与其他编码方式结合使用,比如使用格雷码来标示相移的周期数,以提高重建精度。 然而,尽管格雷码在精度需求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具有稳定性高和抗反效果好的特点,但在一些情况下仍存在一些限制。例如,对于需要较高精度的应用场景,格雷码编码精度可能无法满足要求。此外,在景深范围较大的情况下,相位容易出现模糊,而黑白条纹的格雷码适应的景深范围相对较大。 因此,在使用格雷码进行三维重建时,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和精度要求来选择合适的编码方式,并进行相应的优化。同时,还可以从三维重建方式本身出发,考虑使用双目重建模型,通过准确解码和极线对应关系来提高重建精度。<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