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相环工作原理

锁相环:Phase Locked Loop (相位,锁,环路) 简称 PLL。

基本构成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1 是输入频率,f2是输出频率,并且反馈给鉴相器。

压控振荡器

压控振荡器的全称是: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 ( 电压,控制,振荡器),简称 VCO。

输出的频率是受电压控制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CO 输出的频率可以达到几十GHZ,那么为什么VCO可以输出这个高的频率,我们还需要这么多外围的电子单元呢?直接使用VCO岂不是更方便?

问题在于,VCO的输出频率是收电压控制的,控制它的电压即使有很小的波动,反应在频率上输出的波动就会很大,而我们需要的是稳定输出的频率,因此仅仅一个VCO是不够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锁相环的整个系统了。因为他是有反馈的,它的输出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反馈给鉴相器的输入,然后鉴相器在调整,使输出锁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频率。

鉴相器

鉴相器有两个输入,一个是晶振的输入信号,另外一个就是VCO的输出,鉴相器会把两个信号进行比较,如果这两个信号存在相位差异。比如 f2 滞后 f1 ,则鉴相器就会在存在差异的这一段进行输出。鉴相器不停的调制输出的电压,这样就会使得两个相位快速保持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它不仅可以检测相位,还可以检测频率, 如果f2 和 f1频率不相等,由此产生的频率误差也会通过鉴相器输出,使f2得频率快速锁定到f1。

低通滤波器

由于鉴相器输出信号是矩形波,高低电平之间存在突变,因此这里就需要加一个滤波器,使得信号变得很平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不段的调制,最终 f2 就可以和 f1保持一致了。

信号倍频

要实现频倍频,只需要加上一个分频器就可以了,例如输入信号是 100MHz,我们需要得到1.6GHz的信号,添加一个16分频器就能输出1.6GHz的信号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CO 输出的频率是1600MHz,但是经过分频器以后反馈给鉴相器的还是100MHZ,这样鉴相器就会产生使压控振荡器维持在1600MHz的电压。这样最终输出的频率就是 1600MHZ 了,倍频就是这么来的。

  • 10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