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S基础知识_JS变量与常量

数据类型

JavaScript 中有六种数据类型,包括五种基本数据类(Number,String,Boolean,Undefined,Null),和一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用typeof()函数可以返回参数的数据类型。

Number

包含整数和浮点数两种类型。isNaN() 函数用于检查其参数是否是非数字值。

String

Unicode字符,数字,标点符号等组成的序列。字符串数据包含在单引号或双引号中,同时单引号界定的字符串中可以有双引号,反之亦然。toString()方法可以将其他类型的数据转为字符串,但不能用于null和undefined。

Boolean

布尔型数据只有两个,true和false,一般用来判断某个事物是真还是假。

Undefined

声明了变量,但未给变量初始化值,那么这个变量的值就是undefined。

Null

用于定义空的或不存在的引用。null并不等于空字符串或数字0。

Object

对象是一组属性与方法的集合

变量和常量

常量 指程序运行时,值不能改变的量为常量。通常用const来声明常量,但是过多的常量会降低程序的可读性和维护性,所以const使用较少。

变量 指程序中已经命名的存储单元,用来为数据操作提供存放信息的容器。变量较为重要的是命名规则,声明方法和作用域三部分。

命名规则

1、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也能以 $ 和 _ 符号开头(不推荐这么做),中间可以是数字、字母或下划线。

2、不能包含空格或加号、减号等符号

3、不能使用JS中的关键字。如boolean,for,else,this,in等。

4、严格区分大小写

定义变量

 定义常量

 作用域

作用域 指变量在程序中的有效范围。JS中根据作用域分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全局变量作用于整个脚本代码,局部变量只作用于定义的函数体内。

Let 关键词允许声明一个作用域被限制在块级中的变量、语句或者表达式。

生存期

生存期 是指常量和变量在计算机中存在的有效时间。从编程的角度来说,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常量或变量所赋的值在程序中的有效范围。JavaScript中生存期有两种:全局和局部。

全局的有效范围从其定义开始,一直到本程序结束为止。局部的有效范围只有在该函数之中,当函数结束后,局部的生存期也就结束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