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F 和 ItemCF

      UserCF适合用于新闻推荐的另一个原因是从技术角度考量的。因为作为一种物品,新闻的更新非常快,每时每刻都有新内容出现,而ItemCF需要维护一张物品相关度的表,如果物品更新很快,那么这张表也需要很快更新,这在技术上很难实现。绝大多数物品相关度表都只能做到一天一次更新,这在新闻领域是不可以接受的。而UserCF只需要用户相似性表,虽然UserCF对于新用户也需要更新相似度表,但在新闻网站中,物品的更新速度远远快于新用户的加入速度,而且对于新用户,完全可以给他推荐最热门的新闻,因此UserCF显然是利大于弊。

       但是,在图书、电子商务和电影网站,比如亚马逊、豆瓣、 Netflix中, ItemCF则能极大地发挥优势。首先,在这些网站中,用户的兴趣是比较固定和持久的。一个技术人员可能都是在购买技术方面的书,而且他们对书的热门程度并不是那么敏感,事实上越是资深的技术人员,他们看的书就越可能不热门。此外,这些系统中的用户大都不太需要流行度来辅助他们判断一个物品的好坏,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熟悉领域的知识自己判断物品的质量。因此,这些网站中个性化推荐的任务是帮助用户发现和他研究领域相关的物品。因此, ItemCF算法成为了这些网站的首选算法。此外,这些网站的物品更新速度不会特别快,一天一次更新物品相似度矩阵对它们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是可以接受的。

以电视为例,看新闻联播是父辈每天的必修课,他们每天基本就看新闻联播,而且每天不看别的新闻,就看这一种新闻。此外,他们很多都是电视剧迷,都会看央视一套8点的电视剧。那么,最终结果就是黄金时间的电视剧都和新闻联播相似,而新闻联播和其他新闻的相似度很低。上面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两个不同领域的最热门物品之间往往具有比较高的相似度。这个时候,仅仅靠用户行为数据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因为用户的行为表示这种物品之间应该相似度很高。此时,我们只能依靠引入物品的内容数据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对不同领域的物品降低权重等。这些就不是协同过滤讨论的范畴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