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协议之学习总结

最近主管丢给2本书:《802.11无线网络权威指南》,还有华为内部的一本更好理解的一版,先了解下802.11协议。写博客的原因一方面是总结,另一个是希望后来的读者方便阅读。

花了3天时间粗略的看完了,全书604页,2007年的第二版,作者是Matthew Gast,2005年12月在旧金山写的,华为资料是2006年8月整理的,东南大学出版社是2007.12,再一次在紧跟知识的方面感受到华为速度与效率,不得不感慨,美国的研究水平还是很高的。全书一共26章,根据作者意图可以理解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1-2章,第二部分为3-16章,第三部分为17-26章。这本书的风格是叙述型+研究型,包括802.11的设计的初衷,遇到的困难,研究和解决方法,安装使用,现在和未来发展这5方面。

第一部分:以理解为主,不必熟背。主要讲述了无线网络以及相对应的相关技术的出现,大胆一点说,直接看书中的这句话“无线话之所以如此受到欢迎,是因为人们可以丝毫不受地点的影响而彼此沟通。”很好的解释了无线技术出现的原因,在无线网络中,802.11协议最为出色,被大家广泛使用。第二章主要是对802.11的介绍和相关术语的了解,最起码看到的时候知道是什么。第二章这句话,“IEEE 802 规格的重心放在 OSI 模型最底下的两层,因为它们同时涵盖了实体(physical,简称PHY)与数据链(datalink)元件。只要是802网络,就必然会同时具备 MAC PHY两种元件。MAC是一组用以决定如何访问介质与传送数据的规则,至于传送与接收的细节则交由PHY负责”,表明了802.11协议的中心。

  第二部分:这部分要重点熟练掌握,说的是802.11协议的MAC层和物理层,第3-9章包括帧的格式,帧的内部是什么含义,以及协议的安全的改善。第10-16章比较难懂,物理层的知识,需要细看。在MAC层的帧格式有Frame Control(帧控制)位Duration/IDAddress顺序控制位、帧主体帧检验序列(FCS)。每个位还有细分,其中还有很多方面的知识需要具体深入。在物理层有跳频物理层直接序列序列物理层: DSSS HR/DSSS802.11b)延伸速率物理层(ERP)。

  第三部分:是802.11在各个平台下的安装和使用,一些架构,和未来发展。

书其实是更好的引导我们去实践,去学习,更多、更深的体会还需要我们去通过实际项目来获得。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