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放弃高薪选择转行,半年过去,现状如何?

74 篇文章 1083 订阅

大家好,我是敖丙。

其实算上实习我写代码也五年了,但是今年年初,我放弃了不错的薪资和熟悉的行业,决定转行了。

因为这个决定,我曾经拍过一个视频,算是向过去的一段旅程做了正式告别。

我的读者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是程序员,所以当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很多人跑过来问我为什么突然的就不做程序员了?以后去干嘛?怎么规划未来的? 等等……

是呀,这不是我曾经特别向往的职业嘛?为什么突然就不做了呢?

其实在下定决心之前,我也很多次问过自己,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也来跟大家聊一聊。

时间退回八年前,我先来讲一讲我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程序员。

从小到大,我对电子类的东西都特别感兴趣,家里的电视机录音机无一幸免,那时候对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各种代码语言没什么概念,但就是很想知道这些连通了电线就能接受处理信息的原理。

第一次接触程序员这个职业,是我高中接触了我在杭州写代码的堂姐。他在电脑前伏案工作,满屏跳动代码的样子,深深的吸引了我,当然吸引我的还有她贼高的薪资。

好吧我承认最吸引我的就是他很高的薪资,咳咳。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毫不犹豫的填报了电子信息工程,不过后来才发现电子和计算机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的, 电子方向大学四年核心的课程主要是,模拟电子设计(三极管、mos开关、运放电路)、数字电路设计(spi、以太网、ddr存储等)、电源设计(dc-dc、ldo)、pcb、dsp、单片机、arm等等。

我更喜欢的是java,Python,c这种偏纯软件语法、思想、中间件这样的工作。

不过也管不了这么多了,反正成为程序员嗷嗷搞钱就对了。不过对软件语言的热爱也为后续我在实习的时候转纯软件方向埋下了伏笔。

实习的时候觉得世界级的大工作公司真的啥都好,福利待遇工作环境都很好,可就是这样人人趋之若鹜的工作,在实习几个月后我却选择了逃离,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没法强迫自己高强度的肝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我个人性格一直如此。 我当时以为是行业是这样的,所以后面我换了自己喜欢的软件方向,去了不错的电商公司,也是学到不少东西,但依旧熬夜,加班,没有太多自己喜欢的丰富生活。热爱也开始一点点被消磨掉了。

我的性格是那种我喜欢的东西我在那嗷嗷熬夜我是ok的(比如熬夜打LOL,咳咳)但是之前很多情况就是需求有这么多,或者大家硬卷着熬夜。

每次在凌晨回家走在路上,我就特别怀疑人生。这就是我不长不短的程序员生涯的写照。

说真的程序员这个行业很单纯,也没那么多人情世故,拿结果说话就好了,基本上你正常工作,努力点,主动学习充电,晋升加薪这些东西都是顺理成章的,而且领导或者同事大家也都比较简单直接,从这些理由上看程序员就是我最喜欢的职业没有之一。

不过这样的日子也是可以看到未来的,我身边很多30+的程序员或者管理的生活状态和方式可能不是我所期待的样子。 至少我觉得30岁的我肯定不会想继续写代码了。

鲁迅说过:不喜欢做程序员就早点不做,不然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既然觉得自己30肯定不会做了,迟早会不喜欢的事情,为啥不24 25就提前不做了呢?

那段时间我最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按照当时的情况接着发展下去要么我就走管理路线,但一直在程序员岗位的我不具备的能力太多了,即使创业我想我也不能做好一个老板。

记得当时有个要好的香港朋友说如果我创作要给我一笔钱,作我的天使投资人。

我说这笔钱我不知道怎么合理的花出去,我们做个产品,我都不知道怎么变成用户数,变成流量,变成产品,统筹规划,从数据特点找增长点,放大结果等等, 真实情况远远不止我说的这些,还有很多很多都是我不具备的,那怎么办呢?怎么快速的学到这些?

思考了半年,最后我觉得还算找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答案。

我想过自由职业慢慢来,但是这样我的容错率就很低了,不允许我有太多次失败,到时候回去代码写不了,钱还花光了,老婆也找不到了可怎么办。

但是想要低成本高效率的学很多东西,还得可以允许我试错,那还是得找个厂上班。找个在某行业top1、2的公司,找个合适的岗位。就能完美的解决这些了问题。

这么看来,在杭州好像除了阿里也没更好的去处了,阿里又是运营驱动的公司,我想学的也都是运营岗都有的,不过杭州和阿里系比较出名的都是电商系的,但是电商在我看来增量不大了,所以就选了云这个赛道。

同时阿里云亚洲市场份额第一,且里面有很多人才,大家说话也很好听,跟着他们肯定能学不少东西,不小心还和道哥成为了一个部门的同事。

我经常可以看到道哥,每次还得装作不是很激动正常的打招呼,实际上内心开心的一匹哈哈哈。

现在来看,转行之后各种人员协调,活动策划,经费预估、沟通表达也实实在在的锻炼了我。

虽然有的时候我还没从程序员的思维调整过来,让我做事的时候很难受,但是我能真切的感觉到自己在成长。

同时也感觉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比如公司运作的模式,体系这些。 所以我也报了mba,喜欢投资的我也选修了自己喜欢的国际投资方向。

这些年好像每一步都和当初自己预想的不同,我不知道三年或者多年后自己会觉得这个决定是否明智,但最起码,这一刻我还没后悔。

好啦以上就是我自己对于我为啥成为程序员,为啥不做程序员,以及自己对自己职业规划的项目和心路历程,希望对大家有那么一点点帮助。

关于程序员这个职业,我不做了不代表不好,如果你问我还建议大家进入这个行业么,我觉得他依然是我们普通人的版本答案,出去走一圈你会发现各行各业都在卷,一样的卷不如多搞点钱是吧?

也不要被那种35年龄危机吓到了,哪个行业能任你躺平?

再说你完全可以做几年转管理换行业,你不混日子日子也不会混你的。大家只需要在合适的时候找到自己的版本答案即可。

好啦,跟大家说了这么多关于自己在面临职业岔路口的一些思考,也希望正在阅读文章的你在遇到人生选择时,能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正如史铁生所说: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

我是敖丙,你知道的越多,不知道的越多,我们下期再见~

©️2021 CSDN 皮肤主题: 终极编程指南 设计师: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C币套餐、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