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学到的方法论

9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方法论是指导做事的基本原则,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的触及问题的核心并确定解决思路,好的方法论能让我们事半功倍,下面这几年学习到的部分方法论。

                                                                做事方法论

5W2H:

       我们在做一件事时,经常需要和老板或者合作方去讲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准备怎么做,以求获得来自老板和合作伙伴的认可及支持。5W2H是指WHY、WHAT、WHO、WHEN、WHERE、HOW、HOW MUCH。5W2H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搭建出一个清晰的表达框架,让表达的重点突出,易于理解,下面就对5W2H做个详细的介绍。

WHY:以前在学校里写论文时,首先需要阐述的就是整篇文章的动机。同样地,在进行述职或晋升答辩时,也要向大家讲明白做一件事的原因和收益,如果回答不好这个问题,那你所做的事情就可能被质疑是没有价值的;

WHAT:当我们想清楚了了做一件事情的原因,接下来要确定的就是做什么,以及目标是什么;

WHO:想要做成一件事情,除了自己,通常需要其他人协同完成,越是复杂的事情,需要协同的人员越多。此时,需要做到权责分明,确认好任务的一号位及所有人的分工;

WHEN:做事情,通常我们会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在什么时间点完成什么样的事情需要一开始就确定好,后续才能以此为目标进行推进;

WHERE:确定做一件事情的地点,如果涉及横跨多个地域的合作项目,需要考虑人员的办公地点,必要时需考虑出差;

HOW:做一件事情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HOW MUCH:做一件事情的开销,包括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成本。做一件事情时,我们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对于成本高收益小的事情,就需要再进一步对焦是否有继续推进的必要了;

很多简单的事情即使不按上述流程分解我们也能很好的完成,但对于复杂的问题,如果没有成体系的方法作为参考,那事情就很难做成。在日常工作中,即便是小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按这种流程推进来培养自己做事的能力,这样在遇到复杂问题时,就能够很从容的做到抽丝剥茧,化繁为简。

STAR:

STAR是一种帮助讲述故事的法则,可以让问题的描述更加清晰易懂,在面试过程中常常使用。STAR法则是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的缩写。

情景:事情发生的背景和环境;

任务:承担的任务或职责;

行动:为了实现目的采取的措施;

结果:最终得到的成果;

学会STAR法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让别人更好的接受。既要能做,也要会说!

帕累托原则:

帕累托原则又叫做二八原则,用于量化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意大利学者帕累托发现社会财富在人口中的分配是不平衡的,20%的人占用了80%的社会财富,而这种不平衡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因此二八原则就成了这种不平衡关系的简称。理解帕累托原则,可以帮助我们抓住问题的核心,通过优化核心的20%达到80%的效果。

长尾理论:

长尾理论和帕累托原则相反,认为80%长尾可以积累成很大的份额,针对长尾进行优化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帕累托原则和长尾理论的应用,需要结合实际场景进行分析,两种理论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