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定位解决问题方法论

如何更快的解决问题?

我们在遇到bug的时候 如果每次遇到问题都是搜索 打断点调试 那我们有什么长进呢?

如果遇到那些搜索不到的 无法断点调试的问题呢? 做人啊,要想得长远一点。

所以我们不如现在就培养一种思维,摈弃断点调试,靠猜,先把问题列出来,评估下排除这个问题需要多少时间,再着重的去做。

我们往往就会陷入一种直接动手去做,花很多时间去解决问题,这样固然解决了问题,还印象深刻了,但真正得到的收获却并不多,关键是很多时间被浪费了。

场景模拟

image-1649479218149
比如吧,我们看这么一个场景。

我用redis缓存了文章的数据,但为什么每次sql查询比redis获取还要快,redis出了什么毛病吗?

1.首先要把自己放的很低,为什么你这种问题自己遇到了,别人遇不到?redis出了问题?人家不会修吗?还恰好是你这个用的不熟的人找出来的?你把那些大佬放在哪里?

那么就可以提出问题了

1.redis有问题? 概率0.01%,正好被我这个菜鸡找出问题了,我要去提bug上github。

2.redis配置写的不对?概率10%,之前用的好好的啊。

3.redis数据满了? 概率5%,那为什么就我这次查出现了问题?

4.我插入的数据太大了?概率50%,我明明就写了那么点东西啊。

5.我调用的方法有问题吗?50++% ,但可以稍微看一下, 好久没用了,可能方法调错了。

草草的列出了这几个 。

那么就来看具体看一下,查的慢 ,数据太大了,可是我打印出来,就这么点数据啊,怎么会有问题,但是我一看可视化界面,他说数据量太大,还有\x00\x00\x00的乱码?

就很矛盾了,一个是数据量大,一个是打印出来好好的? 夹杂的\x00\x00\x00是什么东西?

再回去看一下那个方法的调用。
如下所示
image-1649478459614

哦,果然是调用出了问题,第三个参数是过期时间,结果却是偏移量,导致数据中出现了很多为空的偏移量。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程序员遇到类似的问题不同的应对方案。

第一层境界

image-1649479239329

一腔热血,一想到有什么问题就去做,憨憨的断点调试,属于第一重境界,就是初级程序员的水平,大佬绝不会用这一招,急着动手去做,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的人的通病,可能这样会让你印象深刻,但是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还不一定能解决bug。

第二层境界

image-1649479247513
出现问题的现象是什么,最有可能出现的概率是什么,将这些概率列出来,再以最高概率依次排列,再去查,不行就排除掉,这是第二层,就像上面列出的那些可能一样,根据自己的感觉评估,当你排除了一切可能,剩下的就算再不真实,那都是真相,当然你得确保出现的问题一定在你提出的可能性当中,极端情况可以忽略。

第三层境界

image-1649479254968
将每个问题出现的概率,要排除的时间也列出来,如下所示

1.redis有问题。概率0.01% 正好被我这个菜鸡找出问题了 我要去提bug 翻源码?排除预估用时,未知!!!! 几个小时 还不一定能找出原因。

2.redis配置写的不对?概率10% 之前用的好好的啊 ,排除预估用时:10分钟。

redis数据满了? 概率5% 那为什么就我这次查出现了问题? 排除预估用时:1分钟。

我插入的数据太大了?概率50% 我明明就写了那么点东西啊 排除预估用时:5分钟。

我调用的方法有问题吗?概率50++% 但可以稍微看一下 好久没用了 排除预估用时:1分钟。

综上 ,概率大,用时低的优先,先去查方法调用,再去看插入数据的原因,往上依次去排除,比打断点花的时间少了很多,因为你打断点有时也不一定你能知道原因,反而浪费大量时间。

第四层境界

image-1649479270473
有人问,还有没有第四层?

那我想,就是第三层的方法+断点调试(二分调试)+不定时的提醒。

我们在排除某方面的问题时,可能会用到断点调试,有可能是某个方法出了问题,但一个方法又包含了大量代码,几千行,你难道一个个看下去?

我们确定某个问题,再给这个问题定一个代码的范围,如果实在定不了,那么就可以尝试方法的一半处打断点,再二分缩小范围,这个也只适用于特定的情况,有时候二分并不好用。

我们对预估的错误定一个时间,比如2小时之内搞定,那么可以在15分钟,半小时,一个小时,分别设置一次提醒,有没有走死胡同?有没有在某个问题上卡太久的时间?出去散散步,清空一下思维,再回来解决。

暂且只想到了这几层,如果有更好方法,欢迎留言,我会在后面补充第五层境界。

纯善或者纯恶的人是不存在的,就像一张平滑的纸一样。人都是拥有着很多面的,就像一张对折后的纸,才能稳稳的站立起来。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