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如何绘制散点密度图(29)

1.什么是散点密度图?

散点密度图是在散点图的基础上,计算了每个散点周围分布了多少其他的点,并通过颜色表现出来。

当数据很多的时候,散点图上的点就会存在很多重叠,这时候比较难以看出其分布特征,需要一个辅助的指标来了解密集程度,通常用颜色图例来标识密集程度。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xMsCg2pB-1652086492443)(D:/gitee/bioladder2/img/image-20220328133117465.png)]

​ 本文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散点密度图是如何绘制的以及如何对其进行解读。

2.绘图前的数据准备

demo数据可以在https://www.bioladder.cn/shiny/zyp/bioladder2/demoData/scatterDensity/demo.txt下载。

数据包含2列,需要有列名。第一列是x轴坐标,第二列是y轴坐标。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MDa5XWlT-1652086492444)(C:/Users/82414/AppData/Roaming/Typora/typora-user-images/image-20220328104305524.png)]

3. R语言怎么画散点密度图

library(ggpointdensity)
library(ggplot2)

# 读文件
df = read.delim("https://www.bioladder.cn/shiny/zyp/bioladder2/demoData/scatterDensity/demo.txt")

# 绘图
ggplot(df,aes(x=df[,1],
              y=df[,2])
)+
  geom_pointdensity(adjust = 4)+                              # adjust:设置neighbors范围
  theme_bw()+ 
  scale_color_distiller(palette = "Spectral", direction = -1) # 设置连续型颜色

4.BioLadder生信云平台在线绘制散点密度图

不想写代码?可以用BioLadder生信云平台在线绘制散点密度图。

网址:https://www.bioladder.cn/web/#/chart/65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nURvNDzV-1652086492444)(C:/Users/82414/AppData/Roaming/Typora/typora-user-images/image-20220328104628552.png)]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