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学习笔记day31】3.9. 参考阅读:训练Tesseract+要使用 Tesseract 的功能,比如后面的示例中训练程序识别字母,要先在系统中设置一 个新的环境变量 `$TESSDATA_P

3.9. 参考阅读:训练Tessera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阅读:训练Tesseract

要使用 Tesseract 的功能,比如后面的示例中训练程序识别字母,要先在系统中设置一 个新的环境变量 $TESSDATA_PREFIX,让 Tesseract 知道训练的数据文件存储在哪里,然后搞一份tessdata数据文件,放到Tesseract目录下。
  • 在大多数 Linux 系统和 Mac OS X 系统上,你可以这么设置: $export TESSDATA_PREFIX=/usr/local/share/Tesseract
  • 在 Windows 系统上也类似,你可以通过下面这行命令设置环境变量: #setx TESSDATA_PREFIX C:\Program Files\Tesseract OCR\Tesseract

大多数其他的验证码都是比较简单的。例如,流行的 PHP 内容管理系统 Drupal 有一个著名的验证码模块 https://www.drupal.org/project/captcha,可以生成不同难度的验证码。

举个例子: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1Q4w2jyo-1580309624065)(../images/6.9.png)]

那么与其他验证码相比,为什么这个验证码更容易被人类和机器读懂呢?

  • 字母没有相互叠加在一起,在水平方向上也没有彼此交叉。也就是说,可以在每一个字 母外面画一个方框,而不会重叠在一起。
  • 图片没有背景色、线条或其他对 OCR 程序产生干扰的噪点。
  • 虽然不能因一个图片下定论,但是这个验证码用的字体种类很少,而且用的是 sans-serif 字体(像“4”和“M”)和一种手写形式的字体(像“m”“C”和“3”)。
  • 白色背景色与深色字母之间的对比度很高。

这个验证码只做了一点点改变,就让 OCR 程序很难识别。

  • 字母和数据都使用了,这会增加待搜索字符的数量。
  • 字母随机的倾斜程度会迷惑 OCR 软件,但是人类还是很容易识别的。
  • 那个比较陌生的手写字体很有挑战性,在“C”和“3”里面还有额外的线条。
  • 另外这个非常小的小写“m”,计算机需要进行额外的训练才能识别。

用下面的代码运行 Tesseract 识别图片:

tesseract captchaExample.png output

我们得到的结果 output.txt 是: 4N\,,,C<3

创建样本库训练Tesseract

要训练 Tesseract 识别一种文字,无论是晦涩难懂的字体还是验证码,你都需要向 Tesseract 提供每个字符不同形式的样本。

首先要收集大量的验证码样本,样本的数量和复杂程度,会决定训练的效果。第二步是准确地告诉 Tesseract 一张图片中的每个字符是什么,以及每个字符的具体位置。

这里需要创建一些矩形定位文件(box file),一个验证码图片生成一个矩形定位文件,也可以通过jTessBoxEditor软件来修改矩形的定位。

一个图片的矩形定位文件如下所示:

      4  15 26 33 55 0
      M  38 13 67 45 0
      m  79 15 101 26 0
      C  111 33 136 60 0
      3  147 17 176 45 0

第一列符号是图片中的每个字符,后面的 4 个数字分别是包围这个字符的最小矩形的坐标 (图片左下角是原点 (0,0),4 个数字分别对应每个字符的左下角 x 坐标、左下角 y 坐标、右上角 x 坐标和右上角 y 坐标),最后一个数字“0”表示图片样本的编号。

矩形定位文件必须保存在一个 .box 后缀的文本文件中,(例如 4MmC3.box)。

博客园的一篇不错的训练教程:http://www.cnblogs.com/mjorcen/p/3800739.html?utm_source=tuicool&utm_medium=referral

前面的内容只是对 Tesseract 库的字体训练和识别能力的一个简略概述。如果你对 Tesseract 的其他训练方法感兴趣,甚至打算建立自己的验证码训练文件库,推荐阅读 Tesseract 官方文档: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eract/wiki,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