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 -rf —— 删库跑路教程详解

前言

删库跑路是程序员圈子里面的流行语,rm -rf则是删库跑路的代名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将为你解释这个命令的含义及其使用方法。

含义

首先需要明确rm -rfUnix/Linux的命令、只有在Unix/Linux的系统中才能正常使用。本文以Linux操作系统为例,对其进行讲解。

具体含义如下:

  1. rm命令是remove的简写,可以直接使用rm命令删除文件;
  2. -r:是rm命令的可选项,表示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
  3. -f:是rm命令的可选项,表示强制删除文件或目录。

rm -rf命令组合在Linux中有很强的删除能力,尤其是在纯字符界面的Linux服务器中,一旦使用它删除文件,那么被删除的文件很有可能无法完全恢复。

使用

这个命令组合的使用很简单,只需要在这个命令后面加上你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的路径即可。

例如:rm -rf /你需要删除的文件目录/

由于Linux的超级管理员拥有很高的操作权限,即使删除的对象是系统的根目录,也可以正常执行。

例如:

/ 代表Linux的系统根目录

删除系统根目录的所有文件:rm -rf /

正是因为这个命令组合拥有如此强的删除能力,才成为了删库跑路的代名词。

结语

玩笑归玩笑,但是在我们实际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这个命令的使用安全,尤其是在服务器上执行该命令时,一定要十分谨慎。

最后,祝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8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引用\[1\]和\[2\]提供了关于使用"rm -rf /*"命令删除根目录的信息。这个命令会删除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导致系统崩溃。根据这些信息,恢复系统可能会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然而,引用\[3\]提供了一个脚本(remove.sh)的示例,可以将文件移动到一个名为"/home/.trash"的目录中。如果你在执行"rm -rf /*"之前使用了这个脚本,你可能可以在"/home/.trash"目录中找到被删除的文件的备份。你可以尝试查看该目录并恢复文件。但请注意,这只是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具体恢复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你的情况和系统配置。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误操作rm -rf /*之后该如何挽救,除了还能怎么办](https://blog.csdn.net/Muz_victory/article/details/10814586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sudo rm -rf /* 命令运行演示(管理员身份删除根目录所有文件)](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560103/article/details/12133691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