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代理人考试2021/9/8

1 立法时间及修改历程

1.1 法条原文

时间过程
1984年3月12日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
1985年4月1日专利法实施
1992年9月4日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一次修订
2008年12月27日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三次修订
2020年10月17日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次修订

1.2 法条详解

1.2.1 专利领域规范性法律文件的位阶

  • 法律
    法律是由全国人大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立法程序制定并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属于法律。
  • 行政法规
    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并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代理条例》、《国防专利条例》等等皆是由国务院制定并修改的。
  • 地方性法规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政府所在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并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章
    部门规章是指由国务院各部、委、总局、局、办、署经国务院批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专利审查指南》、《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都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并修改,属于部门规章。
  • 司法解释
    司法解释是司法机关对法律、法规的具体应用问题所作的说明。
    专利领域比较重要的司法解释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诉前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使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

1.2.2 专利法的生效时间

  • 《专利法》于1984年3月12日通过,1985年4月1日实施
  • 《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于2020年10月17日通过,自2021年6月1日实施

1.2.3 专利法历次修改主要背景及修改内容

  • 1992年第一次修改
    扩大了保护对象,对药品、食品、饮料、化学物质提供保护,延长保护期,设置本国优先权、异议程序改为撤销程序、增设强制许可类型等。
  • 2000年第二次修改
    取消撤销程序、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无效不服可起诉、增设实用新型检索报告制度、增设禁止许诺销售、增设诉前停止侵权、诉前财产保全等。
  • 2008年第三次修改
    取消涉外代理的限制条件,改变新颖性证据地域标准、提高外观设计授权标准、许诺销售扩大到外观设计、评价报告扩大审查条件、增设诉前证据保全、增加侵权赔偿计算方法、增设为审批而仿药不侵权等。
  • 2020年第四次修改
    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新增专利权期限补偿制度、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程序有关条款、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完善外观设计保护相关制度、增加新颖性宽限期的适用情形、完善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等。

1.2.4 《专利法实施细则》修订历史

时间过程
1984《专利法实施细则》
1992《专利法实施细则》
2001年7月1日前两部《专利法实施细则》废止,国务院发布2001版《专利法实施细则》
2010年1月9日《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次修订

2 立法宗旨

2.1 法条原文

  • 专利法第1条 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2.2 法条解析

  • 对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理解
    申请专利的目的:
    • 保护发明创新、制止侵权
    • 证明单位的研发实力
    • 保证产业安全、维持竞争秩序
    • 申请高新企业认定的加分;开拓市场需求
    • 职称评选加分
    • 项目结题等等
  • 核心需求
    当一项技术的创新程度满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获得一定区域、一定时间内的垄断权。而这个垄断权是专利法赋予的,因此获得垄断权需要种种条件,并不是只要申请专利,就一定能获得权益。

3 三种专利类型

3.1 法律条文

  • 专利法第2条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整体或局部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3.2 审查角度看三种专利的区别

3.2.1 发明专利

  • 早期公开、延迟审查的“实质审查制”
    • 发明专利受理后首先经过初步审查,审查合格后自申请日(有优先权的,指优先权日)起满18个月进行首次公开。
    • 申请人需在申请日(有优先权的,指优先权日)起3年内提出实审请求。
    • 经过实质审查合格后,对专利予以授权。

3.2.1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 初步审查制
    • 专利局仅对专利申请的形式和文件进行初步审查,没有发现明显实质性缺陷即公告授予专利权。
  • “初步审查制”并非“登记制”,试题中出现“中国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采取登记制”的说法是错误的。
客体审查制度保护期限
发明产品和方法实质审查制20年
实用新型仅限于具有一定形状、结构的产品,不包含方法和不具有形状、结构的产品(例如化学材料产品)初步审查制10年
外观设计产品的外观形状、图案初步审查制15年

4 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

4.1 法律条文

  • 专利法第3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负责管理全国的专利工作,统一受理和审查专利申请,依法授予专利权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专利管理工作。
  • 细则 第79条
    专利法和本细则所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是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专利管理工作量大又有实际处理能力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第二条
    • 专利纠纷第一审案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 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指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专利纠纷案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法庭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一条
    •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
    • 知识产权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设在北京市。
    • 知识产权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决定。

4.2 法条解析

4.2.1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

  •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概况
    专利法中所称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即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管理部分,主管专利工作和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国家知识产权局下设国家专利局、国家商标局等单位。
  •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职能
    • 负责管理全国的专利工作
    • 统一受理和审查专利申请,依法授予专利权
    •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负责受理强制许可请求并作出决定
    • 对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和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进行业务指导

4.2.2 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

  •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专利管理工作。
  • 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包括
    •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
    • 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
  • 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的权力
    • 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 应当事人的请求,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
    • 查处涉嫌假冒专利;
    • 调解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归属纠纷;
    • 调解发明人、设计人资格纠纷;
    • 调解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设计人的奖励和报酬纠纷;
    • 调解在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专利权授予前使用发明而未支付适当费用的纠纷;
    • 调解其他专利纠纷;

4.2.3 专利代办处

  • 受理业务范围
    代办处按照相关规定受理专利申请及其他有关文件 注:不是全部,如PCT不行

4.2.4 司法机构

(1)人民级别
人民法院分为四级,分别为
- 基层人民法院
- 中级人民法院
- 高级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法院

(2)专利纠纷一审法院
- 专利纠纷第一审案件,由各省、各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指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专利纠纷案件

(3)知识产权法院
- 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相继设置知识产权法院,管辖所在市辖区内的专利纠纷第一审案件以及其他涉及知识产权的诉讼(民事、行政
- 2020年底,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民事、行政、刑事

(4)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二审
-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
- 知识产权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设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决定。

级别单位职责划分
国家级行政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主管单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下辖国家专利局、国家商标局等单位
国家专利局受理、审查专利申请,复审及无效
代办处受理专利申请、中间文件、缴费
地方局省级知识产权局执法、管理职能更多
市(设区)级知识产权局接受委托执法
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专利等一审上诉案件
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民事、行政一审案件
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刑事、民事、行政合一
知识产权法庭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宁波、合肥、福州、济南、青岛、深圳、天津、郑州、长沙、西安、西昌等16个中心城市先后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专利等技术性案件
其他有管辖权的中级法院专利民事纠纷一审

5 题目

5.1

依据专利法,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具有下列哪些职能
A 认定侵权行为 正确
B 作出侵权赔偿裁决 错误
C 处理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归属纠纷 错误,错在处理
D 调解职务发明奖酬纠纷 正确

5.2

以下关于中国《专利法》生效时间,哪个说法正确?
A 1984年5月1日
B 1984年3月12日
C 1985年4月1日 正确
D 1984年4月1日

5.3

以下关于专利法及实施细则的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 现行专利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错误(1985年4月1日,第四次修改)
B 现行专利法实施细则自2001年7月1日起实施 正确
C 中国首部专利法于1985年4月1日公布并开始实施 错误(公布和实施之间有时间差)
D 专利法实施细则自制定以来共进行了四次修改 错误(细则是第三次修改)

5.4

以下涉及专利的法律规范中,哪些属于行政法规
A 专利法
B 专利法实施细则 正确
C 国防专利条例 正确
D 专利审查指南

5.5

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负责管理全国的专利工作 正确
B 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应当事人请求对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归属纠纷进行调解 正确
C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设立的专利代办处受理所有专利申请 错误(PCT不行)
D 中级人民法院负责管辖本辖区内的专利纠纷第一审案件 错误(不是所有的中级人民法院)

5.6

依据专利法,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具有下列哪些职能?
A 认定侵权行为 正确
B 作出侵权赔偿裁决 错误( 法院才能作出裁决)
C 处理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归属纠纷 错误(不能处理只能调解)
D 调解职务发明奖酬纠纷 正确

6 专利发明人和申请人

6.1 重点法条

专利法第6条

  •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该单位可以依法处置其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促进相关发明创造的实施和运用。
  • 非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申请被批准后,该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为专利权人。
  • 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

专利法实施细则 第12条

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是指:
(1)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的发明创造
(2)履行本单位交付的本职工作之外的任务所作出的发明创造
(3)退休、调离原单位后或者劳动、人事关系终止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
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本单位,包括临时工作单位,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是指本单位的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者不对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

专利法第15条

  • 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应当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奖励;发明创造专利实施后,根据其推广应用的范围和取得的经济效益,对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合理的报酬。
  • 国家鼓励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实行产权激励,采取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使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合理分享创新收益。

专利法实施细则第76条

  • 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可以与发明人、设计人约定或者在其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专利法第十六条(改为第15条)规定的奖励、报酬的方式和数额。
  • 企业、事业单位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奖励、报酬,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处理。

专利法实施细则第77条

  • 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未与发明人、设计人约定也未在其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专利法第十六条(改为第15条)规定的奖励的方式和数额的,应当自专利权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发给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奖金。一项发明专利的奖金最低不少于3000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或者外观设计的奖金最低不少于1000元。
  • 由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建议被其所属单位采纳而完成的发明创造,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应当从优发给奖金。

专利法实施细则第78条

  • 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未与发明人、设计人约定也未在其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专利法第十六条(改为第15条)规定的报酬的方式和数额的,在专利权有效期限内,实施发明创造专利后,每年应当从实施该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2%或者从实施该项外观设计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0.2%作为报酬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或者参照上述比例,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一次性报酬,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许可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的,应当从收取的使用费中提取不低于10%,作为报酬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专利法第8条

  • 两个以上单位或者个人合作完成的发明创造、一个单位或者个人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委托所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另有协议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完成或者共同完成的单位或者个人;申请被批准后,申请的单位或者个人为专利权人。

专利法第7条

  • 对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非职务发明创造专利申请,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压制。

专利法 第16条第1款

  •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有权在专利文件中写明自己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专利法实施细则 第13条

  • 专利法所称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是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人。在完成发明创造过程中,只负责组织工作的人、为物质技术条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从事其他辅助工作的人,不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6.2 法条解析

6.2.1 发明人或者设计

  •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只能是自然人,不能是课题组、公司等单位或者其他组织。
  • 判断发明人设计人的标准是其是否为发明创造作出了实质性贡献。组织者、出资人、提供场所及设备者、辅助人员、没有参与发明创造的单位领导,都不是发明人。
  • 限制行为能力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剥夺政治权利人、精神病人、服刑犯人等都可以作为发明人。
  • 发明人有署名权,署名权属于人身权,不能转让。
  • 发明人或设计人有公开或者不公开自己姓名的权利。
  • 非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有申请专利的权利。
  • 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有获得奖励、报酬的权利。
  • 发明人没有实施专利的权利;发生侵权行为时,发明人也没有起诉侵权行为人的权利。

6.2.2 专利申请人

  • 专利申请人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的人。专利授权之后,被称为专利权的人。
  • 在非职务发明创造的情况下,专利权人为自然人;在职务发明创造的情况下,专利权人为单位
  • 在合作或者委托情况下,按约定确定专利申请人,没有约定的,完成者为专利申请人。
  • 专利权除了通过申请的途径获得外,也可以通过转让、继承等形式获得。

6.2.3 职务发明创造

  • 职务发明创造的四种类型
职务发明创造的四种类型
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的发明创造
履行本单位交付的本职工作之外的任务所作出的发明创造
退休、调离原单位后或者劳动、人事关系终止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
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发明创造(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是指本单位的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者不对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
注:上述单位包括临时工作单位,且发明人完成职务发明创造后离职的,或者在离职一年内在新单位完成的发明成果,仍属于原单位的职务发明创造。
  • 奖励和报酬
    • 注意区分奖励和报酬之间的区别,专利授权后给予奖励,实施后给予报酬。
    • 奖励和报酬的方法有规章制度的,规章制度优先,单位与发明人有约定的,约定优先。
    • 奖励和报酬的总结
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发放时间
奖励不少于3000元不少于1000元专利权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
报酬营业利润不低于2%营业利润不低于0.2%实施发明创造专利后,每年或者一次性
许可使用费不低于10%
  • 约定优先
    • 无论是委托完成的发明创造,还是合作完成的发明创造,都可以约定申请专利的权利的归属,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 完成者有申请专利的权利
    • 无论合作还是委托完成的发明创造,在没有权利归属约定的情况下,申请专利的权利都属于完成者。

7 题目

7.1

下列哪些主体可以作为发明人
A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正确
B 某大学科研小组 错误
C 在监狱里服刑的罪犯 正确
D 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错误

7.2

下列关于发明人、设计人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在其发明被授予专利权后有权获得奖励 正确
B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有在专利文件中不公开自己姓名的权利 正确
C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有在专利文件中写明自己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权利 正确
D 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在其发明被授予专利权后无权自行实施 正确

7.3

下列关于发明人和设计人的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 发明人和设计人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错误
B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有权在专利文件中写明自己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正确
C 在完成发明创造的过程中,只负责管理和维护实验设备的人员不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正确
D 发明人和设计人就其完成的任何发明创造均有权申请专利 错误(非职务发明创造)

7.4

甲公司职工王某在执行本公司任务的过程中,于2020年1月20日完成了一项发明创造,王某2021年6月1日从甲公司辞职,就该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谁?
A 王某
B 甲公司 正确
C 甲公司和王某
D 经甲公司和王某协商确定

7.5

在下列哪些情形中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白云公司?
A 周某是白云公司的退休返聘人员,他在执行白云公司任务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正确
B 吴某是白云公司从另一公司借调的人员,他在执行白云公司任务时完成的发明创造 正确
C 郑某是白云公司的技术人员,他在本职工作中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正确
D 王某在从白云公司辞职后的半年内,做出的与其在白云公司承担的本职工作有关的发明创造 正确

7.6

钱某是某公司的职员,关于钱某所作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以下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A 钱某在执行该公司的任务过程中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公司 正确
B 钱某主要利用该公司的设备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如果钱某与该公司没有签订相关合同,则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公司 正确
C 钱某利用该公司对外公开的技术资料所作的与该公司的任务无关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钱某 正确
D 钱某在离开该公司一年内所作的与其在该公司承担本职工作相关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钱某 错误

7.7

甲公司就其员工孙某完成的一项发明创造获得专利权后,自行实施了该专利。随后甲公司将该专利权许可给子公司乙公司实施,甲公司在规章制度中未规定也未与孙某约定奖励报酬事宜,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甲公司在专利权被授予后应当给予孙某奖励 正确
B 甲公司自行实施其专利后应当给予孙某报酬 正确
C 甲公司将专利许可给乙公司后,甲公司应当给予孙某报酬 正确
D 甲公司将专利许可给乙公司后,乙公司应当给予孙某报酬 错误

7.8

甲执行本单位任务完成了一项发明创造,其单位就该发明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权,在没有约定的情形下,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单位应当在收到授权通知书之日起3个月内发给甲奖金 错误(专利权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
B 单位应给予甲不少于1000元奖金 正确
C 单位自己实施该专利的,应当从实施该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2%作为报酬给予甲 正确
D 单位许可他人实施该专利的,应当从收取的使用费中提取不低于10%作为报酬给予甲 正确

7.9

甲大学李教授以个人名义接受乙公司委托,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完成了一项发明创造。在未作任何约定的情形下,就该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谁?
A 李教授 正确
B 甲大学
C 乙公司
D 乙公司和李教授

7.10

甲公司委托乙研究所进行一项技术开发,在研发过程中,由于工作需要,甲公司派员工张某参加了研发工作,并对研发成果的实质性特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甲、乙未就研发成果的权属进行约定,就该成果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谁?
A 张某和乙研究所共有
B 甲公司
C 乙研究所
D 甲公司和乙研究所共有 正确

7.11

甲钢铁公司委托乙研究所为其开发一种新的钢铁冶炼方法,乙在开发过程中由于研究人员短缺,经甲同意邀请已退休两年的科研人员丙一起进行开发,并共同完成了该项任务,甲、乙、丙之间均未就开发成果申请专利的事宜进行约定,下列关于该钢铁冶炼方法专利申请权归属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属于乙
B 属于甲和乙共有
C 属于乙和丙共有 正确(不是邀请,是聘用)
D 属于甲、乙、丙共有

7.12

以下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 由刘某、王某、韩某和赵某合作完成的一项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四人共有,他们不得约定申请专利的权利只属于王某 错误
B 某企业以高额研发费用委托某设计院完成了一项发明创造,但双方未就该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事宜作出约定,因此就该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企业 错误
C 张某主要利用其所在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了一项发明创造,且未与所在单位作出任何约定,因此就该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张某所在的单位 正确
D 钱某临时借调到某研究所工作,在执行该研究所交付的任务过程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属于职务发明创造 正确

7.13

某大学与甲公司合作开发一项技术,双方就权利归属和实施事宜仅作出如下约定:研究成果完成后,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大学,甲公司享有免费实施权,甲公司派出的两名研发人员与该大学派出的两名博士生均对发明的完成作出了创造性贡献,专利权被授予后,该大学与乙公司签订普通实施许可合同,允许乙公司实施该专利,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 由于是合作开发,而且双方的工作人员均对发明作出了创造性贡献,因此该专利权应当由该两名博士生和两名研发人员共有 错误
B由于是甲公司的两名研发人员和该大学的两名博士生作出的发明,因此该专利权应当由该两名博士生和该两名研发人员共有 错误
C 由于是合作开发,且双方约定甲公司享有免费实施权,因此该大学无权许可乙公司实施该专利 错误
D 由于该大学是该项专利唯一的专利权人,因此其许可乙公司实施该专利不必经甲公司同意 正确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