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恐成为技术面试官

前言

在被不知道多少个面试官拒绝之后,毕业四年之际,我这个社恐也成为了一位面试官。至于社恐为什么能成为面试官,我想放到文末讲,感觉不是重点。

之前被面试,最讨厌的话就是: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我的内心OS:我还有什么可介绍的呢,拿的出手的介绍都写在简历上了,您面试之前不看简历的吗?拿不出手的我可不敢乱讲,虽然那也是真实的我的一部分,介绍自己是社恐?自卑?拧巴?满级网抑云?公园年卡老年人?而这又是面试避不开的第一个环节,而且两轮技术面都可能问。这简直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开场。

新进入一家公司时,往往也需要一个自我介绍,这当然是无可厚非,虽然这也让社恐很难受,但不讨厌,只是压力跟焦虑,这算是社恐需要翻越的自我大山吧。

自我介绍都说不利索的我往往被各种奇葩理由卡在第三轮HR面(比如:你说话太慢了,心思重),或者永久沉默无回复的拒绝。

不专业的技术面试官也很恶心人,一个技术问题有时候对方其实是错的。虽然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是被拒绝的关键,但就很恶心。

那时也偶尔意淫着:当我成为面试官后,一定不要成为那样垃圾的面试官。一如小时候遇到垃圾的大人,心里想着以后一定不要成为那样让人讨厌的大人。

而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始终是那个跟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大人:不会见面就问成绩,而是关心他们在学校的心情;问过孩子们读几年级后,之后就要记牢,把他们当真正的朋友记住他们的事情(年年重复问同一个问题只会显得傻逼:比如今年几年级了)。至于面试,希望我也能成为一位合格的面试官


面试前的担忧

就这样带着几分期待,当然更多的是担忧,开始了技术面试官之旅。有了选人的责任就要承受选人的压力。

最担心的是怕自己没有慧眼,错失性价比人才,总是隐隐感觉这是无法避免的,只能降低可能性。

要解决担忧,还得是实干,为此开始看起了面试方面的书,请教自己之前的主管。

之后是产出自己的思考,准备面试大纲:

  1. 此次岗位招人的侧重点
  2. 为此需要考察哪些方面
  3. 对方求职意向
  4. 记录面试结果以及评价

作为技术面试官,第2点是里技术自然是大头,包含:

  • 项目经历
  • 编程技术
  • 编程思想
  • 解决问题的能力
  • 其它软技能

每个点里又是一系列的各种面试提问。随着思考的输出,焦虑、担忧感在慢慢下降。


面试开始

由于之前自己的应聘经历,出于对应聘者的尊重,一定要先看应聘者的简历,简历筛选时看一次,应聘者来了再回顾一下。

当然,这种做法会带来了巨大的代价,我需要加更多的班。但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作为一个社恐面试官,我心跳可能比应聘者还快,直到我发抖得说出第一句:你想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如果不想我们直接下一个问题。

虽然社恐在几年的摸爬滚打之后似乎有些转变,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是社恐,但我自己知道其实内心还是十足的社恐,大部分时候都需要鼓足勇气,内耗着消耗能量,迎难而上。这些都是我的修行

有位应聘者让我印象深刻,整个过程感觉他很紧张像极了另一个我。但不同的是,他简历看着符合岗位需求,但是一问三不知,或者真的就浅浅的知道那个技术名词,简历水分太大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点是,他似乎意识到自己挂了,问了我他有什么不足。我愣住了,想起了曾经永久沉默的:有结果了会回复你。想起了不知道折哪了的自己。我回答了他,希望对他有帮助。

面试之后

需要快速给个打分,交给我的主管二面。不及格的直接前台送走。偶尔也有拿不定主意的,也可以交给下一轮综合一下结果。

最后的最后,就是新人加入之后,观察他的表现,看是否与当初心中的评价一致,完善自己的技术面识人技巧。这倒是是社恐的长处:观察他人。

后记

为什么社恐能成为面试官,其实不止是面试官,也是技术组长了。

首先,不要因为社恐而限定自己。

为什么让我当,其中缘由我也没有直接去问老板。

可能是他感受到了我这一两年的巨大变化,社恐没有那么明显了,至少不外漏。

可能是我工作有主人翁意识,一句调侃形容我貌似也行:公司是我家。

可能是会议讨论时,我的业务理解、产品思考、说的方案总是能与他的不谋而合。

可能是还有那么一点运气。

以上,🙏感谢阅读到这的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