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包遇上半路出家:我是非科班程序员

当外包遇上半路出家,我们身边更多的可能是一些看上去并不那么极客的程序员。和以往的采访风格不同,今天小编带来的是一位非科班程序员的故事。

人物介绍:

工作5 年,其中做软件开发不到3年,岗位是java程序员,可是现在每天写的最多的是js

1.你的学习之路以及你是如何走向外包的?

刚毕业接触的是淘宝行业,做了几年感觉没前途,就找了家培训机构培训了4个月。带着完全不具备的代码思维和懵懂的写代码状态(这可能是所有培训机构带出的通病,其实他们教的都可以自学,只是时间相对较长),自己先找了家小公司做了一段时间,出来后就来到了外包行业。我进的第一个项目便是我厂的light团队,我很庆幸,我在这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2.在开发人的眼中,你觉得light是什么?

我感觉light 是一个开发平台,他们有一套现成的模版框架,你只需把内容填充起来,可以大大节约开发时间和成本。(此处广告:百度搜索“light平台”一目了然)

3.你主要做哪些项目,能否详细说明其中一个项目?

主要在light已有的框架基础上,根据需求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一些功能模块和业务功能。

在写之前,我会想一些好的解决方式,不确定性大时,会请教同事和组长。半路出身的我,还是有很多东西学的不够系统,常学常问成了我快速成长的方式之一,一般请教工作好几年的同事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思路。当遇到过自己不会写的代码时,会看看百度上别人写的例子,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但是对于我当初的“新手”状态来说,这可能是最常见也最有用的方式之一。

4.你说在light团队期间作出了很大的改变,能具体说说改变了什么吗?

我自己性格上本身存在一些弱点,比如懒散、粗心大意、做事敷衍。从前虽然清楚地知道自己存在这些问题,但是还是很难改正。在light的时候,领导对大家要求都很高,他赞成大家不加班,但是也要求大家必须在工作时间保持非常高效的效率,团队氛围非常好。

我遇到过因为自己不上心导致最后浪费大量时间解决bug的事情:有一次在输入框中复制内容的时候后面多出来一个空格,到后端请求老是报错,完了断点也看不出问题来,纠结好长时间,才发现这个空格的存在,还有把两个东西写反了之类的问题。很多事情下来,感觉写代码要细心,自己的缺点一步一步被纠正。

5.是什么让你转岗后坚持编程到现在?

对学习的热情,对工作的热爱(希望我的领导能看到)。开玩笑的,只有钱(或者来一个女朋友)能让我勇往直前,一切谈情怀的公司都是瞎扯淡。(小编:强行插入征婚广告——此处征婚,IT男,阳光帅气,没毛病,有钱,等待心仪的你!相中的可联系hsbbs@hundsun.com)

6.你想对现在大量的外包开发人员说什么?

之前对外包不怎么了解,做了一年外包之后,感觉外包公司在五险一金这块会少很多。除了工资之外,对于外包人员更重要的是外派到哪里去,不同的公司对自身的成长差异很大。小公司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般都是需要现成的能干活的;大公司相对包容性比较高,能够容纳新人,并提供提升和成长的机会,而且大公司大牛比较多,有一个高手带会让你很快提升。

7.你觉得做外包有什么好处?

很多人对外包这个词有偏见,感觉非正式人员,没有归属。但从个人职业发展来说,做外包人员也有它的优势:

1.外包门槛较低,如果你是新手或想转行可以从外包的工作入手;

2.外包这份工作一般都是项目型,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你可以接触不同的项目和不同的公司,为自己积累工作经验,为自己找到心仪的单位做累积;

3.如果你有比较想去的单位,但是目前水平不足的情况下,你可以考虑外包,相对来说,很多企业对外包的要求不会太苛刻,反而当你表现优秀时,有转正的机会。

当然外包只是一个权宜之下的选择,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适合你的工作。


恒生开发者社区(bbs.hscloud.cn)-恒生电子面向所有开发者提供的服务分享、技术交流和互联共通等一站式服务平台。

那啥,外包也有春天,这两个外包项目等待你来认领哦

1.某产品卡通形象吉祥物设计[预算5000元]

为本公司产品设计一个吉祥物,与程序员相关。会提供产品理念和参考设计物。要求设计人员有1年以上UI设计经验,提供作品,最好有手绘功底。

详情请点击:https://www.itoyun.cn/itopc/pub/proj/proj_detail.htm?rcd_id=131

2. 招聘外协岗位工作申请表功能[预算10000元]

在已有系统上实现岗位申请表、面试评价。面试反馈等功能。

详情请点击:https://www.itoyun.cn/itopc/pub/proj/proj_detail.htm?rcd_id=130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